太极拳 了解太极拳中的技击原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8 17:11

  技击在太极拳中是常用的实战招式,它是主要的竞技方式,正确的掌握太极拳的技击是很重要的一个关键点。只有明白太极拳技击的原理才能更好在竞技中取得胜利。太极拳中的技击健身目的是相同的。

  太极拳是通过舒缓的运动实现人体的养生效果,被广泛的认可。

  太极拳经上讲“详推用意终何在,延年益寿不老春”。太极拳的技击健身目的是相同的,一个是体一个是用,不可偏废。发掘太极拳的技击精华,对于修练太极拳的内功和反应能力都有所裨益,终也是为了健康。

  一般说来,技击的常规是“以快胜慢,先下手为强”而太极拳则是“以慢胜快,以静制动,后发制人”。这正是太极拳的胜人之处。

  一、以慢胜快

  太极拳讲究的就是柔与慢,只有达到真正的意义上的慢才能取胜。这里的慢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慢,慢中带快。

  用这种慢动作长期演练可练出一种观察能力和分辨能力,既不管敌方招法多快,均能看出其中破绽,故能出手即中。有拳友问:“我练了十几年拳,时间也不算短了,为什么还不能把对方快速度的攻防动作看清楚。”这是因为他打太极拳没有攻防意识,达不到“于无人处若有人”和拉长对方动作的高度。爱看体育节目的朋友都有这样经验,当一个精彩镜头一闪而过时,我们常常看不清楚,在观看完慢镜头后,在看正常播放时,就能看清楚了。练太极拳慢动作,就像慢镜头,模拟着37式既37个有效的太极拳技击招法,在动态中寻找对方的破绽,同时保持自己的平衡和稳定。要达到“以慢胜快”,首先要清楚每一招式的用法既技击方法,然后要在练拳时按用法向假设对手按招式对练,要达到纯熟准确,再后要在练拳时按用法的变化和假设对手的变化对练,随对方变化而变化,既要达到“于无人处若有人”重意不重型的境界”。再辅以太极推手,太极快拳的练习,必定能有所体会。

  二、以静制动,后发制人

  太极拳不靠力气的强大,而要求采取虚虚实实的战略战术。

  对敌采用以静制动,以柔克刚,“先处战地而待敌”,避实就虚,“出其所不趋,趋其所不意,攻其不守,守其所不攻。“以静制动”具有头脑冷静,利于战术技巧的发挥;根基稳定,不使敌有可乘之机;观察对手攻击动作清楚,以逸待劳等优势。太极拳发人是取胜的必要手段,它的有效条件是打实,即双手搭在对方身体某一部位按实,才能发放。以静制动时,可化实为虚,使其落空,再击其劲尾。如对方在我前胸猛按,我用腕稍引,使其落空,再加力助之,对方将失重前仆。避实就虚,就是避开正面锋芒,从侧面进攻。因敌变化而变化。 太极拳有云:“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己先动”。所谓以静制动的静,绝非静等挨打,是在静中做好一切应敌准备。同《孙子兵法》中:“以迂为直,以患为利,故迂其途,而诱之以利,后人发,先人至,此知迂直之计者也”。“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归,此治气者也,以治待乱,以静待哗,此治心也,以近待远,以逸待劳,以饱待饥,此治力者也。无邀正正之旗,勿击堂堂之陈,此治变者也”。当敌将动时,我则先走一步,置敌于被动。先控制“劲源”、打闷劲 ,使敌人不得发力。万一不能奏效,则随之乘势借力,化引对方,待敌失去重心,以“全力”发之,敌必不支。在推手时,有意让对方先发力,这样就有利于借力制人,若对方不先发力的话,就以静待动,诱之以利,引其先发,其目的在于意在人先,引进落空,后发制人。在对方向我进攻时,使我身体松柔而不受其劲力的作用,在对方接触我身发劲的一霎那,依靠自身的很小活动把攻来的劲消耗掉或转移出身外,避开对方发劲的锋芒,不可迎面相顶,不给对方发放的机会,即“避其锐气”;要打其薄弱环节,即截劲的腰;在旧力已过,新力未生之时及时准确发劲还击,即“击其惰归”。

  当然,冷兵器时代已经成为历史,太极拳的技击用于战争将无大用,但它会像拳击、柔道等奥运项目一样,为和平、友谊奏出新的篇章。重要的是太极拳的动作均源于技击,如果不懂技击,就不能很好的掌握太极拳的劲力。着对太极拳的健身养生作用将会有所削弱。望所有太极拳爱好者明于此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