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掌握太极中正修炼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8 18:07

  在太极拳中有很多的修炼方法,每一种方法都有它的独特之处,我们不能去用一种修炼的方法去否定另外一种修炼方法,选择一种正确的方法对于修炼者来说是很重要的因为正确的方法关系到修炼的成果。

  在太极拳中推崇的形式是中正的美,在走架中保持着自然直立的状态。

  中正的根本是指内在的“中”。如果内在的中正能够做到“不偏不倚”、“无过不及”,外在的形式也就不再拘于形式了。有的老前辈能在平常人看来已经失了身形的情况下,依然放人于丈外,其原因就是做到了内在的中正。有了内在的中正,也就能逐渐达到无形无象、随意自然的神明境界。外在的中正只能称之为守身形,只是身形上的一种表现,是一种寻找内功的练功的方法.而真正的中正指的是内在的功夫。

  拳经云:“由招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懂劲是功夫到达一定程度的一个标志,而中正是懂劲的重要基础。如果做不到中正。就谈不上是懂劲;有了内在的中正,再结合推手进行知彼的练习,才能真正地达到懂劲的程度。怎么做才算是中正呢?前辈们在拳经中无不对中正这一重要功夫再三进行阐述。拳经上讲:“不偏不倚,谓之中。”如何才能做到“不偏不倚”呢?这是一个由外向内的练功过程。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守身形。守身形是练功入门的一个基本的阶梯,对于初练内家拳的人来说,守身形是一种得功夫的重要手段,它能使练功者逐步从外形而练出内在的功夫。并非姿势做得正直就算是学会了“中正”,那只是外形上的表现,而不是真正的中正。一味地注意外形而忽略内在的功夫,就容易产生形式化练拳:在外人眼里,拳打得四平八稳,但实际上只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动作上的中正是在没有外力影响的前提下做出来的,如遇到外力,身体就会失去平衡。而内在的功夫是以守身形的练功方法为基础,由意念引导而逐渐产生出来的东西。有了功夫后,守身形依然重要,只是这个阶段的守身形与当初的练功内涵已大不一样了。前期的守身形是为了从外找内;有了内在的功夫后.守身形则是由内向外练。而终的结果是内外一家,无所谓内外之分。

  想要在修炼太极拳的过程中做到中正,需要做的就是不断的去练劲。

  练功的步法中,基本步法可分为两种:拗步和顺步。拗步的表现形式是以右腿为支撑腿,向前迈左腿,出右臂;以左腿为支撑腿,向前迈右腿,出左臂。顺步的表现形式是以右腿为支撑腿,向前迈左腿,出左臂;以左腿为支撑腿。向前迈右腿,出“右臂。顺步常被人俗称为“一顺顺步”。

  在练拗步和顺步两种步子的过程中,每次换腿换重心的时候尤为重要,要时刻保持上身的守身形要素,在承重腿变为虚腿、虚腿变成承重腿的同时。要做到同时动作、同时开始变换、同时结束。这个阶段主要是要好外形上的动作,只有这一阶段做好了,才会逐渐体会到内在的东西。在练步子的时候,如果在换腿的过程中重心已经移到虚腿,而实腿还未离地,就形成了双重。在换腿的过程中,身体前后左右倾仰,也是造成断劲的原因。

  在以上所说的步法练习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就可以做两种步法相互转换的练习,而这种练习可以很好地体会“中正”。在练拗步的过程中不停顿地将其改为顺步,或在练顺步的时候将其改为拗步。步子变换中容易出现的现象就是断劲,如何做到不断劲地随意变换顺步和拗步?这就需要我们在练这两种步法的时候,多体会两个步子之间变换时的情景。低势子练拳是增长功力的佳途径,但对于初学者和功夫尚浅的人来说,在低势子变换步法时做到不断劲很困难。我们可以将架子走得高一些。高到什么程度呢?高到变换两种步法的时候不觉得困难。如果能做到上身不前后、左右、上下移动,就可以将这种状态保持着,进行直线的前进和后退练习;直线的前进和后退始终能保持这种感觉,就可以逐渐降下势子练:直线的步法下势练而且不丢身上中正的感觉,就可以小角度地练两胯的虚实变化.直至走到达一定幅度的顺步和拗步的练习。这样久而久之,就可以体会到中正在整个身体运动中的感觉,并保证在两腿随意运动的情况下身体依然能发力。然后再将这种感觉运用到拳架的演练中,打拳时就不再只是身形的正直了。

  如果你想要有明显的与别人不同之处,就是让自己的体内拥有中正的功夫。

  在没有中正的情况下,为了保持自身的平衡,大多数时间是用手在接触对方,用的也多是拙力,并非功夫所出的松沉劲,这样的劲要不就是和对方顶上,要不就是丢了对方的劲。能够做到中正以后,更多的是体会对方的力。无所谓哪里接触对方,要时时保持接触点的中正。在初期的练习中,应以化劲为主,淡化输赢而注重培养中正的知己功夫,哪里有劲就将哪里设为一个点,通过滚动接触点来保证对方的来力不使自己的接触点有所移动,这样就做到了不凹陷;对方的突然丢劲也同样不能使我的劲猛出,这样就做到了不凸现。上下、左右、前后皆为同理,我方始终保持接触点只在同一个点的位置。如能保持这个点,对方的劲也就能够听得很清楚,保持得越稳,听得也就越灵。对方的劲来了,我方的劲也随之而出,避而化之;对方撤劲了,我方也空然无力,可谓是拳经中所说的“我守我疆”,恰恰合乎中庸之道。

  待到化劲纯熟,也就能逐渐随对方而移动这个点,可以练习贴随对方的劲。哪里接触对方就在哪里走化,不丢不顶,从而达到舍己从人,保持接触点的自然接触。对方进攻,我方走化;对方后退,我方贴随,如同粘在一起,处处皆是避实就虚,使对方无所适从,尽在我方控制之中。对方进攻,就让对方能进不能退;对方撤劲,就使对方有去无回。对方始终感觉有劲没处使,真的感觉有劲了,也正好是我方引放人的时候,对方的劲全用到自己跌出上了。至此,可谓是进入了懂劲的阶段了。

  练功中修炼中正的方法很多,然而练功方法因人而异。笔者在此道出练功中对中正的粗浅认识,意在给大家提供一个方法和思路,愿与同好共勉。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