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初学者怎么掌握太极关键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9 09:51

  太极拳中有很多都需要注意的地方,只用掌握这些要点才能更好的学习太极拳,对于太极拳来说重要的就是心静的练习加上自身的实践体会这才是太极拳的学习关键,在练习太极拳的初期,打好基础是重中之重。

  现在练习太极拳的人很多,真正的掌握的却很少的,所以想要真正的练得太极拳,必须去刻苦的专研。

  练太极欲求技击,必须先求形正。各家太极拳招式都不尽相同,难道只有一家形正,其余都不正?不是的。形正并非指每一招式的运行路线标准不变,而是指身法要领正确。身正形顺,则内劲自出.就身法要领来看,各家留下的文字也不尽相同。有说要含胸塌腰,有说 要含胸拔背;有说要泛臀,有说要敛臀。于是有些人就争得不可开交,莫衷一是。其实这都是佛家所谓之文字障、语言障.真正真传实修一脉相承者身法基本上是一样的,并不因为不是一派就不同了。试看陈发科与杨澄甫的拳照,陈氏讲塌腰泛臀,但陈发科凹腰撅臀了吗?杨氏讲敛臀,但杨澄甫凸腰缩臀了吗?此俩位前辈表现出的身法要领几乎没肓太大的区别。拳术是一门亲修实证的技术,不是空讲理论,而是先有拳而后有理论。未有理论之前,身法要领全凭身教意会,后来才逐渐形成文字;各人对文字的理解不同,于是就有不同的表述。但有师承得真传之人,所表现出的身法形态几乎是一样的,因为这足代代身教而心领神会传承下来的,不是看两本拳谱就比葫芦画瓢作出来的样子。

  欲学真太极,先找个好老师,好老师不一定要有名气,而是要有功夫而又明理。千万不要跟那些练操的学,学偏了以后想纠正都难;自学也不行,武术没有自学成功的。如果本地没有好老帅,又特别想学,不妨去看点好的教学光碟,学一下里面的基本功。好两个人一起学,互相纠正。至于招式套路嘛,就不要学了,还是等找到好老师再学吧。这主要是考虑到以后出门寻师可以略微节省些时间。

  学习太极拳的初期肯定必须从基本功学习,无论招式有多少,正确的练习基本功才是关键点。

  初练套路.不可求多,尽量把一势学标准了再学下一势。主要还是练身法,身法定型了,学别的招式易如反掌。若贪多求全,一个月学一套,回头还得重新纠正。但学拳容易改拳难,练成错误定型改起来可就难了。

  学练太极拳要先练方后练圆。开始时不要追求圆顺,要把手脚肩胯肘膝等位置放对。比如一个圆形手法.先定好四角的位置,再把这四个角的位置放对了,再定好八个角的位置,把这八个角的位置放对了.然后稍一圆顺,动作就到位了。肩胯肘膝也都要如此练。脚是一下子就要定到位。如此做去,很快就能上手。若一开始就想圆顺,手脚往往不能准确刮到位,练久了就练油了,终难入门。

  先要松练,全身放松,一点拙力也不要用,这是去僵求柔。身法要领就按照下面说的去做。首先要虚领顶劲,也有说虚灵顶劲的,也有说顶头悬的,总之都是一个要领。头要领起,但不可过顶,过顶则脖颈僵硬,要虚虚领起,如同一根细线把头发吊起来,头要有虚灵之感,下颌微收,但不可低头,藏喉即可,即所谓的“喉头永不抛”之意。头上领起劲了,手上也要领起,有的讲中指领劲,有的讲食指领劲,有的讲十根手指都领劲,这都不错,不是主要问题,要注意的就是手指梢也是要虚虚领起,不可过顶。上而领起劲了,下面就要沉下去了.

  太极的运气就是气沉丹田,但是对于这些还是往往不够的,一定要把气沉到底才行。

  顶底做好了,就该讲肩胯了,肘膝胸腰顺带着就有了。都讲沉肩坠肘,但初练者不能如此,那是紧的练法。初练时要松着练,要松肩垂肘。开始练就是一个松,手往高处走肩也不要耸、肘也不要架,在肩松的基础上肘尖略带找地之意即可。肩要想松,胸就不能挺了,胸一挺肩肯定紧,所以胸就要微含蓄,先把胸自然挺起,然后两肓微微向前向里一抱,肩也松了,胸也含了。胯要向里缩、向下落。向里缩有时说向里抽,落胯有时说切胯,一个意思,胯的要领单讲胯不好讲,要结合腰臀和膝来讲才好讲明,胯向里缩就足要臀微微后撅上翻,膝盖微向里合,大腿上里下外地微微一拧,这样胯就缩了。胯下落就是要臀向下坐,尾骨微微向下向前翻。有人说了.这不是矛盾了吗?对,就是矛盾,在矛盾中求得平衡,就是身法了。膝盖微向里合合到什么位置呢?合到膝盖对准大脚趾和二脚趾。人的脚主要用力集中在大脚趾和二脚趾,而且这个方向脚的长度也是长的.所以向这个方向用力是稳的。如果足膝盖对准小脚趾,而小脚趾力又弱,脚的长度又短,相对来说自然就不稳了。这样做出来的外观就是:臀既小凸又不缩,胯根是虚含的,腰既不后凸也不过分前凹,微微带一点向里凹的自然曲线,一点而已。腰要是完全直了也有问题,违反了人的自然问架,弹性就弱了。

  这些做对了,裆自然就开圆了。凸臀则前裆合而后裆大开,缩臀则前裆大开而后档合,都不对。只有腰胯自然中正了,裆才能开圆了。

  上面这些都是松的练法。松练到位了,就该紧练了。紧练不是让你全身肌肉绷紧了练,而是在放松基础上的拉伸。顶劲仍是虚虚领起,下颌微收,劲沉到脚底下。因为前一阶段的训练现在劲差不多真正能沉到脚底了.所以就会感觉到上下拉伸得特别厉害。现在要注意的是不能一说紧、拉伸,头就使劲向上顶。这一使劲顶问题就大了.气充头、虚火上升,对身体极为不利;头过顶则失轻灵,对技击也不利。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