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关于太极拳中的平衡与和谐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9 12:10

  太极拳的平衡与和谐

  太极拳中讲究的是平衡,无论在哪个方面,要打到身体的平衡是很重要的,比如心态的平衡和形体的平衡等等,在这些平衡中也要考虑到平衡的关键点就是身体的重心点的位置问题,想要平衡就必须掌握。

  在研究太极拳的平衡中,重心是对功理法有意义的。

  人体平衡的定义:人体或任何物体在外力的作用下可以引起运动,但在某些情况下人体也能处于静止平衡状态,这种平衡只是相对的,暂时的。这也正符合动是绝对的,而静是相对的。

  人体重心:物体重心是指物体各部分重力合力和作用点。人体各肢体(头,手臂,腿等)有各肢体重心,而整个人体的重心则称为人体重心。人体重心位置,直立时一般是在脐下第三骶椎前方七厘米处。同一人的重心位置也在随着血液循环,呼吸等变化,特别是随着姿势的变化而变化。人体的重心可在体内也可在外。这说明人体的重心不但有总重心,还有各肢体的局部重心,而是变化的,而且还可以体内或体外。当重心出于体外时,也是我们在太极拳推手运动中常应用的,对方重心出于体外是我们支用发打劲的基础。

  人体局部平衡:这是人体不能缺少的一部份,是整个人体平衡的关键点。

  人体整体平衡:为了使物体保持平衡,一定要使作用于物体的各外力相互平衡,一定要使作用于物体的各外力相互平衡,因具体条件不同,平衡状态有下列三种情况,即随遇平衡,稳定和不稳定平衡。

  (1)随遇平衡:不论物体处于什么位置都能保持平衡,其物点是物体重心作用线始终通过支点或支撑面。球的滚动属于这种平衡。

  (2)稳定平衡:物体从平衡位置位置稍一推动,重心位置就升高,但由于重力的影响,使物体仍恢复到原来的平衡位置。这称为稳定平衡。这种平衡典型是不倒翁。

  (3)不稳定平衡:无、无论是什么样的物体在平衡的时候只要一推就会动,这就知道不稳定平衡在支撑下才会发生。

  怎么样保持人体稳定?人体稳定的条件有以下几个:

  (1)肌肉收缩力:这个条件是人体与物体保持稳定的根本区别。人体稳定平衡主要的是靠肌肉收缩力和肌肉的协调调节能力。这是内因,要有一定训练。

  (2)支撑面:支撑面是指支撑部分的表面面积和支撑部分之间的面积。单足站立时足与地接角面的面积为支撑面,故支撑面愈大愈稳定。

  (3)稳定角:稳定角是指重力作用线与重心到支撑边缘连线这间的夹角。人体支撑面有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因此稳定也有四个方向稳定角,稳定角愈大,则在该方向的稳定程度也愈大,若支撑面相同,重心高,稳定度也就小,重心低,稳定角大,稳定度也大,关于移民定性的大或小即稳定与不稳定在看则不能一概而论,身体稳定性大时,能完成大幅度的动作,但由于稳定性大做起协作就较为困难,在某些方面上稳定性小时,在该方向起动就快,要根据动作实际需要,采取调整身体重心位置,改变稳定或破坏稳定,调整稳定的条件或稳定的条件。

  以上谈到的平衡稳定的条件是非常灵活的,也就是不但要注意到稳定,还要注意到和谐,尤其在太极拳推手练习时更是如此,在练架子时也在要注意到,不是架子低就好,稳定性好就好,也就是稳定性大做起动作就较为困难。我个人见到过很多太极拳的老前辈,在太极拳推手时,重心都 不是太低,而是偏高些,也就是不稳定的条件下求灵活,也正像拳论讲的:要应服自然。在三种稳定情况,当然以随遇平衡为好,但稳定平衡也是比较好的,不稳定平衡是架子低,下支撑的情况下,因重力关系,重心低不能恢复到原来的平衡位置。保持身体平衡的几个条件即肌肉收缩力、支撑面和稳定角,在太极拳的架子和推手运动中一定要运用合适才能达到,“人不知我,我独知人”的境界。太极拳是我国武术中的一个拳种,它不但是东方文化和哲理在人体为载体的一种文化,同时它也是非常运用了智慧和开发右脑的形象思维,所以练习 太极拳不是以姿式的低就好,虽然肌肉收缩力是维持平衡的主要条件,但支撑面和稳定角也是平衡的条件,更要注意到太极拳的要求是“舍已求人”,“后者先”,“彼不动已不动”的后发制人,是要在平衡与不平衡求和谐,稳定与不稳定的变化中去领悟。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