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关于太极养生为本技击为魂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23 09:45

  大多数的人练习太极拳目的是以养身为根本,技击为辅的心态去练习的,但是很多人都是一直在太极拳的健身上下了很多的功夫,去很难去理解太极拳的技击的作用。练习太极拳只有先明白太极拳的拳理才可以。然后在按照一定的步骤。

  太极拳的特点之处有很多,养生就是大的特点之一。

  陈氏太极修炼主要有:站桩功、丹田内转、缠丝功、单式习练、盘架、推手、五脏养生之法。

  桩功分站桩、行桩、化桩三种境界,由于层次不同,要求也有所不同。站桩是修炼太极内功的佳办法。通过站桩的训练,能够调节自身的阴阳平衡,疏通经脉,调和气血,促进人体各系统的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同时,站桩能培养人体内在潜力,蓄力于全身。站桩时,通过不断地协调内、外三合(即神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肩与胯合、肘与膝合、手与足合),可求得周身浑圆整体之力,再通过舒筋、开骨、透肌肤、气血鼓荡通周身的独特训练,即可迅速加强自身的抗击打能力和高强度的发放能力。通过站桩的训练,还能强化神系统的功能,锻炼神经末梢,使习者触觉灵敏、有感皆应,为终达到一触即发的上乘境界,要下坚实基础。

  太极拳的核心功法其中的一项就是丹田功,太极拳家对丹田很重要。

  丹田内转是丹田功法的重中之重,它是以丹田为枢纽,与腰同步旋转,并以其为轴带动周身气血走遍四肢百骸,贯通五脏六腑,形成周身整体的旋转运动。丹田内转是以人体中脉为中心,做平圆、立圆、纵圆旋转,顺、逆时针练习。通过丹田内转的练习,在盘架时方能做到气沉丹田与所转丹田相互配合。拳家有云:“引化转换、开发呼放、击打跌拿,均在丹田转换一瞬间。”由此可见,丹田内转在陈氏太极拳中的重要性。根据历代太极拳师的经验和本人练拳体验,丹田功在陈氏太极拳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缠丝劲是陈氏太极拳的灵魂,不懂缠丝劲可以说不懂陈氏太极拳。陈鑫云:“太极拳,缠法也。浑身俱是缠劲,其劲皆发于心,内入骨缝,外达于肢。”其运转方法可分为:进缠、退缠、左缠、右缠、上缠、下缠、里缠、外缠、大小缠等。初学者没有必要划分得太细,以上各缠法无非是顺、逆缠法的表现形式,只要顺、逆缠法搞懂,其他缠法则迎刃而解。缠丝劲并非单一的肢体螺旋缠绕,而是意念为先,内气随着旋转,行于周身,达于四肢,落于丹田,是一种内外结合的螺旋缠绕运动。在运转时,应上下相随,周身一动无不动,使各个关节协调统一、节节贯通,周身拧成一股绳,也就是通过意与气贯通奇经八脉、十二正经,强化五脏六腑。

  习练单式必须严格遵守陈氏太极拳的原理,遵守前人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规律,一步一个脚印来验证。初学入门时必须有明师指导,俗话说:“入门引路必口授,学拳容易改拳难。”一旦养成不良习惯,将对以后的习练带来极大的隐患。初学者必须搞清楚每一式的来龙去脉,要明确每一式在运动中虚实变化、方位、角度、拳法的运行路线。行拳时主要掌握头、胸、腰、背、肩、肘、胯、膝、足的基本运行原理。

  对于陈氏太极拳盘架来说,盘架包括八门五步、折叠转换、虚实变化。

  盘架时,首先要明白八门五步的内容,所谓八门是指棚、履、挤、按、采、挒、肘、靠八种基本劲法。值得注意的是手分八门、身分八门、脚分八门,上、中、下八门合一。五步是指前进(火)、后退(水)、左顾(木)、右盼(金)、中定(土)五种步法,这是初学太极拳必须了解的内容。在此阶段必须明白五步的明确作用、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在太极拳的练习过程中,应严守规矩,逐一练习,在演练时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例如:在陈氏太极拳“金刚捣碓”一式中,两手一起一落,即分棚、履、挤、按,一个左旋、右转,即包含采、挒、肘、靠。了解基本劲力后搞清楚每一式的技击含义,仔细揣摩力起于何处,落于何处。在行拳时处处以意为先,每一招、每一式时时意在与人实作,也即是前贤所说:“盘架即为打手,打手即为盘架。”另外,在盘架时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暗含着折叠转换,习者不可不知。折叠包括:胸腰折叠、脊腹折叠、四肢缠绕折叠。不懂折叠周身就如铁板一块,陈氏太极前贤早有名言:“不知折叠枉学艺,转换全在折叠中。”同时折叠与松紧开合、开发呼放也有直接关系。在实作中,双方接触的一瞬间,劲力的转换起着决定的作用,只有得到明师的指点和自身的体悟,方能领悟其真正的内涵。

  在盘架时,还应注重虚实的转换。虚实是相互渗透和相互转化的,如太极拳要求含胸实腹,含胸是一虚,气沉丹田是一实,这样才能使重心下沉,做到上轻灵、下沉稳,阳气上升、阴气下降,这是人身整体的虚实,但其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实只是相对的。在盘架时,虚实的转换都是通过折叠运化,及腰胯与裆部和四肢的放置来完成的。虚实中含轻、重、浮、沉的问题,每种又含双、偏、半三种,其中常见的弊病是双重和双浮。有实无虚为双重,有虚无实为双浮,学者切不可忽视。

  推手是检验拳法的佳方法。盘架是知己的功夫,推手是知彼的功夫。在太极拳盘架有一定体悟后,应多做推手练习。首先练习“听”劲,与对方搭手接触,运用神经末梢感觉对方力的大小、轻重、虚实的变化,沾敷于彼身皮毛之上,随彼动而动,随彼变而变,顺其来势迎而合之。于推手之中,验证盘架中的每一式是否合乎规矩,充分体悟盘架及推手的内涵,直至完全无误时,方可过渡到实作。前贤创编的拳法都是通过实践得以验证的,只有遵循规矩,切身体验,方可一步一步提高自身的层次,万不可别出新裁。以上只是初级推手的基本要求。

  昔日董英杰先生指出:“练习太极拳分文武。能养身不能打人者文功也;能打人不会养身者武功也;能养生又能对敌,才是真正的太极拳。”陈氏太极拳实为养练并行的上乘拳法。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