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怎么去理解太极拳的练与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23 11:18

  太极拳拥有着悠久的历史,经过那么长时间的不断演变,已经有很多派的太极拳,但是无论是哪一派的太极拳都离不开太极拳的根本,还有它自身的太极特点,所以说任何一派的太极拳都是有共同点的。

  孙式太极拳的特点是由三种拳术创,即形意、八卦、太极。

  拳意述真中,孙先生曾引用郝为真、陈秀峰二人之言,谈及太极的体用之道。下面我结合自己所学所悟谈一谈太极拳的基本练法。

  孙式太极拳与其它门派太极不同的地方,主要在于身法的提高。其它太极是靠较大的步法,较低的身形来蓄劲、发劲,一旦实用,招数全变。而孙门弃大架不用,采取极接近实战的高身法应敌,如此一来克服历来太极体用不能兼备的弊病(也就是人前练一套,人后练一套,套路与散手脱离)。但是,身法上提高了,劲力就会相应减少,于是孙先生首先在步法上加以改造,采用进步必跟、退步必随的活步,这是近百年来的创举,又与实战接近了一步;其次,孙门还特别讲究通过单练站桩来增加内力,做到脚下有根,敌人一触即飞,克服架高难以发力的问题。

  孙式太极拳从练法上可以分为三层,它的内劲是发于脚底。

  孙式太极求劲,首先是将站桩所得之内劲,直接运用到周身,是将周身与空气的阻力感练到如同的水下行走一般;之后在求得整劲的前提下,着重练腰的中枢作用,也就是求上半身与下半身的阴阳分合之感,后练到身如行走水面,是身法上极轻灵、内劲的运行也无迹可寻,与人接手,别人找不到我的点,而我则可以用身体的任何一点重创对手。这种练法,实际上就是形意的三层功夫。

  孙式太极在练习时,要注意单式,而且要左右演习。孙门武学重中和,重视为体的平衡发展,形意是左右单练,八卦左旋右转,惟独太极是一套拳。它种太极是从左往右,手往左右运行,而身体基本上是朝前方,顶多是脸转一下;而孙门则在拳式中将身体始终对向手的远行方向,也就是对准敌人。同时,也加强单式的练习,太极三十七,招法要单操,进退全练到,方可明道艺。而且单练是占去全部练习时间的十分之九以上。

  孙门太极是道艺拳,内练精气神,可以通过拳式来调动内气,达到静坐丹道的功用。孙先生的《拳意述真》一书中的《练拳经验及三派之精义》一文中谈及自己的体会,拳与道合,不是空言。而这种体会,我认为是孙先生了解到三拳本为一理,一理并无二致的道理。这一理就是中和之理,也就是一气贯通,外用为武,内用为道的一理。孙式太极与道艺相合,此道为练虚还神的内丹之道。孙先生练就马阴藏相,就是内丹的高明境界。他当时练的拳应该就是孙式太极,因为孙式太极的不少拳式,也同时具有培养运化内气的功能。举例来说,通过反复单练开合手,可以使人产生一开谷道上提,内气潜升;一合周身劲敛,内气归田的感觉,内中之意与丹道运作并无异处。关于拳与道合需是练习者长期坚持不断的修习、体认、探求,绝非此处 一两句话可以说清楚。

  在孙式太极拳中,练法和它自身的用法是一样的道理。

  通过单操可了解每式的用法,而且孙式太极中包含大量的形意(心意)、八卦的招法(或者说运动轨迹)在有形有迹阶段,还可以通过练习孙式太极体悟到其它拳法的神髓。而且,孙门讲究一步到位,不论你练什么,练好了,多实战,就能用上。

  太极拳用法的原理是避实击虚。讲究敌人打不到我,而我能够打到敌人。即人不知我,而我独知人。这讲起来容易,做起来极难。就像杨班侯与人交手,将其打飞,而自己的袖子却被撕掉了,还是遭到父亲的责骂一样。真正对手时,能够击倒对方就很了不起了,还哪管得了其它?孙门的要求不 同,第一、它要求习者有较好的身体素质,是能够抗打;第二,是通过训练将身体的感应能力发挥到极至,要在敌人的重心将其震出;第三,是达到敌人找不到我的点,好像面对着一大气球,而我可以调动周身的力量集中到一点来打击敌人,好像气球突然被针扎破,啪的一声爆炸了,打到你一机灵,与气球爆炸不同的是内劲已经渗入,伤及内脏。这也就是神明的境界,看似神秘,实际上需是有一定的悟性,是掌握人体结构和运动学的知识,比如孙先生曾经举例:敌人欲起腿,必先抬肩,所以敌人一抬,我就知道他下一步要怎么。这也是说得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但是确实有人能够做到,而且还可以做到让自己的一举一动全不露兆机,外形不动重心任意转换。所以老人可以胜壮汉,一在明理,二在可用集四两之力于一点。

  太极拳的应用是遵循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的原则。招法是有限的,用法是无限的;只是合乎太极之理,就可以应用无碍。那么太极之理是什么呢?阴阳变换,阴可以为阳,阳可以化阴,攻可为守,守亦可为攻,打既是顾,顾既是打。形意是功夫拳,讲究硬打硬进无遮拦,我的整劲比你的整,我就能赢你;八卦是悟性拳,讲究以少悟多,参透造化;太极是道艺拳,是不断的摸索其中的道理,到后是泯灭后天的思虑,全面发展先天的灵机,不但左右平衡,内外如一,先天与后天也是中和,如此方为阴阳合和,名之太极,习而用之,终身受益无穷。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