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怎样去掌握太极推手主动权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23 11:30

  在太极拳中,主动权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掌握主动权才是制胜的关键所在,在太极拳的技击原则中也有说到,它说明了掌握主动拳的关键就在于懂劲。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好的运用效果,才能在实战中把握优势。

  推手的特点就是不让对方碰到自己,而且要控制对方的重心。

  从被动变为主动,能在“从人中”找出妙法,达到搭手即有办法,近身也有办法。远不怕,近不怕,能远能近,能蓄能发,能刚能柔。挨着何处,何处击,则尽到了推手技术的能事。

  所谓主动权,指的是能按照自己的意图控制局势,有利于自己。在推手较技时,不少人常处地被动局面,常受制于人,而不能正确分析原因,只是片面指责对方“不照路来”。究其原因是在于自己招法不能活用,不懂得阴阳相济之理。

  一、发挥主观能动性

  在太极拳中讲究的是意识第一位,由自身的意念去引导动作。

  不论练拳,还是推手验招,不论是谋划战术,还是调动内气周流都离不开意导。

  首先意导拳势能选择有利地势,借用利己的外因条件。巧妙用招,能研究时速、时差问题。使用恰当的武器,意导气流,随形而攻。其次能以意导彼,引诱对手上我轨道。要时时遵循“引进落空合即出”的原则,揣测对方心理,用“引”使彼空背,趁机而击之。同时研究变被动为主动的解救之理,如“围魏救 赵”之法。

  二、巧用客观武器

  人体七星是进攻的武器,各自的作用不同,拳论曰:“拳打五尺以内,三尺以外,远不发肘近不发手,无论前后左右,一步一捶,遇敌仍得人为准,以不见形为妙。”

  三、缩小空间,加快速度

  加快速度是很重要的,寸劲对于这点来说就是具备了这方面的特点。

  太极拳散打身手步眼法,变化无穷。两人粘贴相制,缠绕往来,进退无常,实无终极,总是以熟制生,关键是巧用太极圆圈。要能做到“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攻防之道,在于圆方妙用。推手能粘贴对方。求懂劲之道,由粗而细;听劲之道,权其轻理远近,由尺而寸,由寸而分,由分而毫。”听劲辨分毫,皮肤触觉和内体感觉,就为灵敏。这样才能掌握主动权,防守引化,捆绑住对方,使对方没有用武之地,得人准,放人快,马到成功。

  例如:设对方抓封我的脖颈咽喉,我应上步插裆,用与对方同顺手盖压住抓手,左搭左右搭右,让自己内外劲合住夹紧对方之手。然手立即侧身,用另一手克对方肘尖部,迫使对方离距缩短。此时,我应用另一手急速、向外对方面部,或变下劲用脚外划弧勾挂对方之腿,使对方前倾栽倒。

  四、研究人体生理规律

  人体生理结构是有规律的,关节的曲变旋转、穴位的点击、内脏的制约等都是客观存在的。技击须知这些规律,才可顺规律用之。

  用武要言:“人之来势,备要审察,足踢头前拳打膊后,侧身进步,伏身起发。”这是前人总结的进击规律,也是防守规律,应辩证求之。

  拳论曰:“上打咽喉,下打阴,中间两胁并当心,下部两臁合两膝,脑后一掌要真魂。”这是强调进击的要害部位。

  例如:擒拿肘关节。擒拿时要创设条件,要使对方臂伸直,要明确对方肘尖的位置。以肘尖为支点,活用扛杆之理,错合用力,使对方疼痛势背,我立即变招而击之。

  再如:我手被对方抓住、向外逆缠反挒击我时,我处于被动地位,我应趁势前穿于对方身后,使对方手腕也不能旋转。这一解法是符合人体规律的。这样变被动为主动,用另一手击对方胸部,或用下肢蹬击对方膝裆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