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关于整体力动态演化规律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30 11:36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太极拳在岁月的熏陶中拥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在悠久历史的演变中,一直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武术文化。现在越来越多人去学习太极拳,就连国外的爱好者也在不断的去学习。

  太极拳的练习,需要的是心静,心静也是练习太极拳的前提要点。

  六面整体螺旋力的训练(又名“螺旋力深探”) 螺旋力训练是内家拳法的核心内容,也是与外家拳的分界线。外家拳无此训练内容,而内家拳则无不修练此功,形意、太极、八卦概莫能免。本功法是综合了形意、太极、八卦、意拳、卢氏定理等 各派的练功心法,精心编制而成,首次公开全盘披露。

  使全身力量成为一个整体,从而在技击中发挥作用,它是从 古至今武功修练的至上大法!可以说几内家高手,没的一个不曾修练过此功。 螺旋力的修练,各派大同小异,大成拳、形意拳、八卦 掌。卢氏定理、心意拳。太极拳、螺旋拳、心会掌等响当当的名牌拳种,无不以此贯穿其中。

  对于内家拳来说,虽然只有很简单的几个功法,但是对于精要来说已经足够了。

  别因为内容简单而忽视它的价值,真功无价!你必须坚持锻炼,否则一切都是空的! 武功是练出来的,并不是只要懂其道理,功力即可上身!明白道理是为了更好地指导练功。一旦制订了切实 可行的练功计划,就要自我严厉约束,认真执行。许多自学者之所以学而不成,主要就是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和 契而不舍、持之以恒的毅力,单凭一时心血来潮,苦练几天或遇到一点挫折,就一下子颓缩下来,给自己的能力来 个全盘否定。终结局当然是半途而废。具备不屈不挠的斗志,这对于一个初学者尤为重要, 它是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一旦拥有了它,你便会一往无 前地投入紧张的训练当中,而在持之以恒的训练中,又会 反过来锻炼其不屈不挠的斗志,所有这些,不仅造就了你的武功。而且塑造了你的人格,使你具备征服一切的勇 气和坚强的意志力。

  当然,好是找几个志趣相近的朋友,既可以一同学习,互相督促,互相交流,更重要的是,可以在你们之间搞一引进模拟实战,来印证训练的效果,并从中找出不足, 作为以后学习的补充部分。另外,还可以大胆地参加比赛,不要怕失败,重要的是参于和全身心的投入,至于胜 败大可不必在意,关键是在对抗中找出实战的感觉,和提高自己的动手的能力。

  当今武术界推出的武功,名目繁多,鱼龙混杂,然而真正揭示武学真谛的拳学,却凤毛鳞角。绝大多数武馆 为了顺应初学者的速成心理及盲目崇拜比中华武学差之太远的西洋拳法,而抛弃了传统武学的精华。本教程吸收了中国传统内家拳法,取其精髓,直接步入正轨,函授 教材简洁明了,照本之学一练即会。下面我们将历代名 家留传下来的,传统武学千古不传之秘告诉大家,以使大家在极短的时间内,真正掌握中华武学的精华,使大家在武学修练方面,有所突破、有所成就。

  太极拳的练习,需要的是系统正规的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一定要积累精要。

  本教程的安排,皆是我部近三年来教学经验的结晶. 是我部各位老师,在继承传统武学的基础上,精选出来的,其突出特点是简便易学,注重实效。故内容真实不 虚,全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完全没有花架子。大家切莫以 为功法简单而等闲视之,请大家仔细阅读教材,按教材认 真习练,定能验证其宏大的功效,在养身、强身、技击诸方面,产生质的飞跃。另外,需要指出,本功法编排有严密 的练功程序,希望大家严格按照教材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踏踏实实习练,千万不要操之过急,以免拔苗助长.

  我们将会扫平你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 本教材不是传授知识给你,而是用这种训练方法将 知识转化成技能定型在你身上,所以,这必须经历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螺旋力的产生原理

  旋转的物体,不论是在地面上转,还是在空间转,它至少要围绕一个轴来转动,这样才能构成旋转运动,螺旋力的训练也不例外,它也是遵循这种轴向的旋转运动。腰、髓等大关节沿着某一轴向,才能旋转起来,并带动着肩和踝等小关节转动,小关节的转动同时能够积极协凋大关节,沿轴向拧转,并能增加大关节转动幅度,这些动作构成了肌体的旋转运动,使肌肉收缩产生力量。然而各关节既旋拧又转动,把肌肉产生的力量变成了弧形 劲力,体内就产生了螺旋劲。

  螺旋力训练要领

  螺旋力是在桩的基础上间架的螺旋运动。转动时必 须是桩在转,即保持桩的间架运动,没有桩(散了桩)任何 旋转也是徒劳。必须是保持间架固定于空间,身体则相应做出上下左右、高低反侧的松紧运动,把四肢关节旋转 起来。这种“关节运动”,从根本上解决了发力时由于打击方位的定向造成的发而不中的矛盾,“关节运动”的旋 转形式四肢运动的轨迹向空间延伸了无数个切、抹、削。剪的劲力,如机械行业的齿轮和电锯都是由于高速旋转 才能切削掉各类金属。螺旋力的基础是浑圆力,是将自 身的功力作用于对手而产生的一个离心力的效果,使对 手力量落空和失去平衡而落败。

  螺旋力的作用

  螺旋力的运用主要有两种:一种以蓄力状态自转攻 防,可使对手的来力落空而失重,其力如打在飞转的车轮 上;第二种是发力于对手,其力如旋转着钻入岩石的钻头。螺旋力高级的运用是脱骨训练后的蓄发,其横转 如摇旗撼树,其竖转如车轮削切,这种螺旋力的应用.应 注重两点,一是其运动要领是总重心自转的同时,由脊柱 带动骨架的各关节一齐转动;二是运动轨迹不能仅伸。横转还应练习竖转、斜转、正转、反转等多种形式之转正 面螺旋,不仅是变面和双臂竖转,而应是总重心和脊柱 肩、胯等各关节都要坚转,同时需注意,发力需以脊柱去 削切对手中心,万不可只是用手转其间架,竖转为劈拳。反转为削拳,横转为圈捶,斜转为斩手,简而言之,一切单 操形式都要取消,其发力只是浑圆力和螺旋力的合成。 劈、崩、炮等单操只是无意识的空间形式而矣!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