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才能掌握太极拳球感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30 11:46

  我们知道,对于练习太极拳来说,练习的感觉也是很重要的,只有找到一种感觉才能更好的去练习和体会太极拳。那么太极拳有什么练习感觉呢?很简单,那就太极球感,太极拳运动本身就是圆的运动。

  太极拳的理论是阴阳理论,本身就是个圆的运动,在运动的过程中不断去转换。

  球体感是棚劲产生的源泉。

  太极拳,棚劲拳,棚劲是太极拳的灵魂。

  太极拳的运动形式非圆即弧,即它的显著特征是弧线运动,是一个无形的,多变的、运动中的球体转动轨迹的一部分。

  在太极拳的运动中它要求我们自身要有一个球体感才行。

  太极拳的棚劲是运动中的棚劲,滚动中的棚劲,弧线中的棚劲,螺旋中的棚劲,缠绕中的棚劲。——只有一个多元转动中的球体的轨迹,才能具备所有的这些条件。因此、太极拳的棚劲是独有的,是其它门类的拳种所不具备的。

  因此,球体感是棚劲产生的源泉。

  在太极拳运动中,人体应诸处有球体感。

  在太极拳运动中,人体的各个部位无时无刻地在做相互协调的运动,这正是“一动无有不动”的含义。在运动中又要求中正、圆润、宽阔、博大、协调、对称。要做到这些,有一个要领,那就是周身要具备球体感。

  如果具体的说,那么只要身体的表面有了开合和转动的运动那么都可以叫球感。

  上肢:腋下;大、小臂之间;手掌间;手背间;五指间(尤其是虎口);两膊之间;两手之间。

  躯干:两肩里合,含胸塌腰,尾闾内收可构成胸前的球体感;开胸,两肩向后,脊柱前弓可构成背后的球体感。

  下肢:两腿间松胯圆裆应有球体感;大、小腿之间应有球体感;脚尖上翘里合与小腿间应有球体感;五指抓地脚掌间应有球体感。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更加细微之处的球体感,读者可在练习中自行体会。

  球体感应具有的特征:

  1、立身中正,圆润顺达,是太极拳习练者动作外形应具有的显著特征。许多人的拳架总是容易出现诸如夹肘、架肩、尖裆、僵直、棱角等等的毛病,总是看起来不那么舒服,就是因为肢体间缺少一种球体感,如果你在拳架的训练中具备了这种球体感,那么您的肢体运动便一定屈伸有度,舒展流畅,在别人的感观里就不会出现诸如前俯后扬、左歪右斜等等的毛病。

  2、博大宽阔,动如车轮,是太极拳在运动中的又一特征。由于肢体运动中的球体感产生了一种充分膨胀,使你的肢体运行路线显得圆润、宽大,有磅礴之气,比如“闪通背”双手向上有擎天托日之气;比如“初收”、“再收”双手下按则有拨动地球之势。而且旋转往复,此来彼往,动如车轮,循环无迹,这是太极拳有别于其它拳种的显著特征之一。

  3、不欠不贪、力撑八面,是指太极拳在力的运用上具有的显著特征。具备了球体感便可以使我的力限定在一个范围之内,棚、捋、挤、按;采、列、肘、靠,进、退、顾、盼、定便有了一个度。攻,不容易贪之、守,不容易欠之。可以达到力撑八面的效果。

  4、攻防无迹,化打合一,则是指太极拳在实战运用中因具备了球体感而产生的独特效果。由于肢体具备了球体感,你的运行轨迹便一定是具备了6个方向的弧线运动,这种6个方向的弧线运动使得对方的大脑无法作出准确的判断来适应你,从而处于被动的状态。而且这种球体感,使你的化和打在同一个弧线中完成,更准确地说是沿着一个球体的外沿弧线完成了来和回,化和打,一气哈成,没有停顿,太极拳高手正是这样借对方的力来加重打击对方。这正是太极拳可以以弱胜强,四两拔千斤的奥妙所在。

  5、多变性。太极拳中的球体感毕竟只是一种感觉,它的本质是膨胀。因此在行拳走架的过程当中,身体各部位的球体感是在不断地变化的。大小、方向、角度等等。你周身的太极拳球随时可托、可按、可挤、可收、可抱、可压、可搓、可辗等等。当然,这些要靠双手和身体的协调来完成。

  6、互逆性。球体感的转换和变化还应该是有规律的。双手的上托变为下按时,球体感应从上方变为下方;双手从左捋变为右捋时,球体感应从左方变到右方;双手合抱时,有一个球体在中间,变双手外分时,中间一个大球变成了两边的两个小球;含胸时胸前有一个球,变开胸时,这个球从前边变到了后边。这些我们不妨称它为球体感的互逆性。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