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掌握陈氏太极行步游身推手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30 13:19

  大家知道,对于推手来说,它是在技击的过程中必用的一项技能,推手可以很好的体现出一个太极拳者的能力问题。我们可以从推手去练习来提高自己的功力,太极拳的推手看着简单但练起来挺复杂的。

  太极拳推手需要掌握其中的要点知识,光有形态是不行的,主要是内在的运用。

  据《陈氏太极拳志》记载,河南温县陈家沟的第九世陈王廷,于明末清初创造太极拳的同时,还创造了陈氏太极拳双人推手法。陈氏太极拳双人推手以沾、黏、连、随、搠、捋、挤、按为中心内容,以螺旋缠绕为运动方式,锻炼大脑反应和皮肤触觉的灵敏性,综合了传统武术踢、打、摔、拿、跌等竞技技巧,并且有所发展。比如拿法,陈氏太极拳不单纯是拿人的关节,而是着重拿人的劲路,这就高于一般的武术拿法。陈王廷创造的太极推手方法,技击性非常强,它的大优点是取代了过去武术界一些门派假想性、象征性的对打练习,并且解决了实习场地、护具和散打服装等问题,避免或减少了较技双方易出伤害事故的问题,成为随时随地两人可以搭手练习的竞技运动。通过这种推手方法的练习,对发展体力、耐力、速度、灵敏和提高太极拳用劲技巧都是行之有效的。通过三百多年的传承,太极拳推手与太极拳一样,越来越受到广大太极拳爱好者的喜爱。

  陈氏太极拳在传承中,较多地保留了古朴的传统练法,延续了陈氏太极拳技击性较强的风格特点,在历代传人中出现了较多的技击高手。同时,太极拳推手方法也在不断发展完善。此技传到陈氏第十八世陈照奎时,已发展到十余种推手方法,其中包括单挽花(单手平圆推法、单手立圆推法)、双挽花(一顺一逆、双顺双逆)、合步推手(四正法)、顺步推手(四隅法)、大捋、活步推手(进一退一、进三退三)、圆形推手、散推、乱踩花(花脚步)等。陈氏太极拳推手是在学好太极拳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探讨太极拳技艺的功夫。学习太极拳推手应当有一定的拳架功夫,要有深厚的内功(内气),要初步掌握太极拳特有的螺旋缠丝劲。通过推手不但可以检验拳式姿势的正确与否,还可以将拳架中所学到的各种招式运用到推手之中,在与对方推手较技中,逐渐体悟太极拳搠、捋、挤、按、采、挒、肘、靠,舍己从人,随机应变,引进落空,借力打人的技巧,在上述基础上,巧妙地把传统武术抓、拿、摔、打、跌诸技熔为一炉,内外兼练,提高散打实战之能力。

  太极拳的推手也有很多种的练法,每种练法中都有独特之处,选择一种方法是关键。

  对陈氏太极拳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十几年来坚持每天必练陈氏老架大架一路拳(八十一式),陈氏二路拳(炮捶),并兼习陈氏太极刀(单、双)、枪、剑(单、双)、棍、锏,以及太极球、太极尺、缠丝杠、大杆子等功力训练。在每天练习太极拳套路的同时,本人对陈氏太极拳推手也略有研究。在多年对太极推手的学习实践中,我个人认为,我们现在学习掌握的推手方法虽然已经很多了,但在步法运用上,还不够完善、灵活。比如进一退一、进三退三,只是直进直退,显得有些死板;圆形推手虽然在步法上有些改进,但是由于步法、手法的程式化太重,仍显得不够自然流畅:就是被门内人非常看重的乱踩花推手,虽然从步法、手法变化上有较大突破,但放得还不是很开,不能在双方运动之中充分发挥出太极拳黏走柔化、不丢不顶、灵活多变、顺势借力、引进落空的独特技术风格。

  通过多年的太极拳推手学习与实践,我常想怎样才能使太极拳推手从相对静止(定步或略有动作)状态走向真正的活步推手,即真正地随心所欲地变化步法、随心所欲地变化手法(招式),使太极拳特有的螺旋缠丝、沾黏连随、随机应变、借力打人的技艺在活步推手中得以淋漓尽致地发挥。其实这也是前辈大师们所追求提倡的练法。陈照奎生前就曾告诫他的弟子,推手要多练活步推手。

  后来我慢慢想到,太极拳推手的宗旨是什么?太极拳推手是作为拳架到散打实作的一个过渡,是太极散打前的重要预演,是对习拳者手、眼、身法、步诸项技艺的实践检验。也可以说太极拳推手,是进入散打实作前的军事演习。在这个演习过程中,所有要用到未来战场上的各种轻重武器(各种招法),都要拿出来试用一下。所以有“推手是检验拳架的试金石”之说。散打是什么?散打是拳场、擂台上敌我双方实力、技巧的斗智斗勇,是分毫不让的决斗。散打是要调动参与者,从心智到体能、搏杀技术以及精神气质的大能量的投入,只有勇敢面对、敢于拼搏者,才会战败对手取得后胜利。

  总体的来说,我们需要符合散打的要求,然后研究出一种不脱离太极拳而且接近散打的推手。

  我仔细研究了先贤传下来的多种推手方法,我觉得这些推手方法非常好,由简入繁、步步深入,从内功修炼到招法运用,丰富多彩。所以我们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在先人的基础上,略加充实,即把内家拳用于散打实作,且行之有效地将一些步法糅进太极拳推手之中,如直行步、斜行步、弧形步、走圈步、龙形步、摆扣步等等,这些步法在内家拳对敌交手中非常实用、成效显著。而今天太极拳推手所缺少的就是这些灵活多变的步法。有了这个理念,本人在练习传统的太极拳推手时作了进一步的充实改进。

  方法:

  1.学习推手前先打好拳架基础,系统学习传统老架大架陈氏太极拳一路(八十三式)、陈氏太极拳二路(炮捶七十一式),好在学习2~3年后(根据个人学习情况)再系统学习推手。没有拳架基础,则难懂缠丝劲。没有拳架基础,更难以把太极拳“以意行气,以气运身;内气不动,外形寂然不动,外形随气而动;以内气催动外形,上下相随,连绵不断”的独特练功方法运用到推手之中。

  2.认真学习前人总结的各种推手方法。主要掌握单推手、双推(四正、四隅)大捋、散推、乱踩花等推手方法。通过这些推手方法的锻炼,熟练应用太极拳的各种缠丝劲,体会沾、黏、连、随的技巧,掌握不丢不顶的火候,提高听化蓄发的能力。

  3.系统学习内家拳的各种实用步法,重点掌握直行步、斜行步、弧形步、走圈步、龙形步、摆扣步等。

  4.掌握了上述传统太极拳主要推手技法后,开始进入陈氏太极拳行步游身推手的实作阶段。

  (1)学习行步游身推手,首先由老师讲明要领,然后带领学生实际操练。初习时动作要慢,方法要简单。由一人领练,一人相随。初习时先不求变化,先一种步法一种招式地去练,慢慢增加内容。

  (2)慢慢加快速度,有慢有快,有快有慢。增加方向角度的变化,领练者有意识地向四面八方各个角落引领随练者,通过不同速度、不同方向角度的变化,体悟(心意、皮肤感知)对方的手法、身法、步法变化,慢慢体会沾、黏、连、随之劲。

  (3)在步法、身法变化,沾黏连随诸劲有了一定基础后,逐步增加手法变化。习练太极拳推手要遵循沾黏连随四字诀,在不丢不顶上求功夫。行步游身推手法还要增加一个训练内容,就是在一人领练时随时有意识地将手臂离开对方,然后再变换另一种手法(招式)继续搭手领带,锻炼对方的应变能力。这种练习改变以往推手只能双方搭手不能脱离的机械形式,这时的手法可快可慢、可刚可柔,但是要手离意不离、势断神不断。说玄点,就是双方沾黏连随的意识流已延伸到手臂之外,有一种自.然的灵动感。

  (4)锻炼发力。太极行步游身推手训练到一定阶段,领练之人可以在不同方向角度,运用太极拳顺人之势、借人之力的原则,向对方发招放劲(不是打是放),由慢而快,由快而变,快慢相问,刚柔相济。对方接手(招)时,也要尽可能利用步法身法的游化与手法的缠绕,吸化引带而破之,而不是像有些拳种那样接手一味生磕硬碰、生拉硬拽。

  (5)当老师引领学生到一定火候,学习者基本适应了手脚、身法的各种变化时,就要改变一边倒的练习(即只是一人领一人随)方法了,这时就要双方任意轮换变化,随时变换角色,在不停息的游身走转中相互体味对方的变化。此时步法可快可慢,身随步转,手随身变。但不管怎么变,都不能离开太极推手沾、黏、连、随的原则,双方在彼此攻防黏走柔化的过程中,于不丢不顶之中讨消息。

  陈氏太极拳行步游身推手法,是在前人的经验基础上,吸收了内家拳的诸多实用步法加以整理创编的。此技主要作用有两点:一是进一步提高了太极拳推手的实用性,二是为普通练功者提供了一个活泼生动的健身方法。太极推手是由拳架到散打实作的重要过程,练习太极拳行步游身推手中,增加了内家拳常用的多种灵活实用的步法,进一步充实、丰富了太极拳八门五步的技法内涵。在手法运用上,不是简单地双方搭手缠绕,而是不拘~格地运用各种手法、身法、步法之变化,可以随心所欲,灵活变化。如可以单手相搭缠绕、推放,可以双手搠、捋、采、拿,也可以肘击、肩靠、胯打,甚至可以膝击、脚蹬。但是这些手脚招法的攻防变化,都必须在游身走转之中进行,都是在太极拳敌进我退、敌退我进、黏走柔化、顺势而发的原则下进行,绝无半点生拉硬拽、蛮打乱扯的动作发生。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