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深入见解有气者无力之说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30 13:36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去学习太极拳,太极拳可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运动,在生活中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在去练习太极拳,这与它的养生作用是分不开的。想要真正的掌握太极拳就必须先明白其中的道理。

  太极拳讲究的是以柔克刚,不光讲究的只有这些,还有很多的方面要点。

  龙先生的结论是:(一)关于“有气者”,他谠‘茬气则滞’就是“有气者无力”.就是指不能拥有纯正的太极拳内劲,因此他将“有气者无力”定为贬意,(二)关于‘-无气者”,他说“不在气”而“在精神”,就是“精神能提得起.则无迟重之虞”.就是“内固精神.外示安逸”.这才能“运劲如百练钢,伺坚不摧”。(“纯刚”者.比之谓也……)因此.他将“无气者纯刚”定为褒意。

  以上龙先生的结论,与所称((别解))一文的结论正好相反.需要加以澄清。

  文章里,里面说到的有两个问题有纠正的,无论是前辈还是资深者从现代的角度去看都有误差点。

  一是他把“在气”等同于“有气者”.并说有气者无力无内劲;把“不在气”,等同于”无气者”.并说不在气而在精神也……二是把“纯刚”等同于“运劲如百练钢”.恐怕欠妥。

  笔者认为.“纯刚”是单纯的刚.纯刚则无柔,而太极拳是强调刚柔相济的,拳谚”百练钢化作绕指柔”,才是刚柔的对立统一。可见这两者不能混为一谈。

  说话离不开“语境”.龙先生也强调语境,这很好。《十三势行功心解》全文,就是“有气者无力,无气者纯刚“这句话的语境。”十三势”是太极拳的十三个姿势.是外在的,外练筋骨皮;“行功心解”则是说练内功的认识、理解和方法.简而言之就是内练一口气。《十三势行功心解》是强调关于“内练一口气“的深入理解和详细说明。文章的第一句就是”以心行气,务令沉着,乃能收敛入骨;以气运身.务令顺遂,乃能便利从心”。这是开宗明义的纲领性提示,—下子把这个“气”字高高提起,凸显出来。接下来的论述,其重心仍旧在“内练一口气”上。君不见“意气须换得灵.乃有圆活之妙”。“行气如九曲珠,无微不到”。”心为令气为旗,腰为纛”。旗者指挥也。“牵动往来气贴背.敛入脊骨”.以及”极柔软然后极坚刚,能呼吸然后能灵活”等等.总之是一个“气“字的方方面面贯彻了全篇。试想,在这样一篇专论”行功”,专门研究“内练一口气“的文章中,从头到尾.说来说去,都是针对着“有气者”而言的。“有气者”是“行功”的主体,原文作者怎么会对这个“有气者“作出否定的论断呢?怎么会说”有气者无力”是”在气则滞”?怎么“是指不能拥有纯正的太极拳内劲。“(龙先生观点之(一))?所以,从全文来看.也就是根据“语境”来分析.“有气者无力”的论断无疑是肯定的,《十三势行功心解》一文作者的原意应该是“有气者无力”是说:有内气者,无拙力,亦即:有内功者.以气运身,自无拙力。

  我们可以把所说的全身意在精神,不在气,在气则滞进行深入的理解。

  “全身意在精神“有点费解,可解作:全身要集中精神。”不在气”先放—下。

  “在气则滞”,为什么?因为“气以直养而无害”,行气在于有意无意之间.不可执着。陈微明解释:”太极拳盖养先天之气,非运后天之气也。运气之功,流弊甚大,养气则顺平自然,日习之养之而不觉,数十年后,积虚成实,至大至刚。”

  回过来说”不在气“,应该是不执着于气,在于有意无意之间,是很微妙的。

  “有气者无力”:不用拙力者,全身放松气就能通,谓之有气者“无气者纯刚”:纯刚无柔.硬邦邦气难通,谓之“无气者”。

  总体来说:“(行功时)全身要集中精神,不执着于气,执着会影响气机。显然,有内气者不用拙力,无内气者纯刚无柔。”如果这样解释比较切合实际,那来,这句话就是对“内练一口气”的总结。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