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关于掌握太极拳的练习要义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7-01 09:44

  大家都知道太极拳的练习有很多可以提高的方法,但是有很多的太极拳者不能真正的掌握住这些方法,从而导致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些困难。对于初学者来说,这个问题是很重要的问题,一定要注意。

  练习太极拳首先的就是先弄明白太极拳的拳理,只有这样才能在学习太极拳的过程中能够简单些。

  要想悟懂太极拳理,必须运用中国传统的象数思维方法;用西方的逻辑思维方式去悟拳理,就不容易明白。

  古人是先明理后练拳,而我们是先学拳后明理。古人是先明白太极拳拳理后,再一招一式地学套路,等学完套路后,既起到了强身健体的作用,又能技击。而我们现在呢?绝大多数人是先学套路,马马虎虎地学完,然后再回头悟拳理,这是与古人不同之处。我认为要想练好太极拳,必须先明白太极拳的拳理,让拳理在自己的身上能具体地体现出来,这才是我们的终目的。下面我只就怎样悟拳理,以及练习太极拳过程中意气神的要求,谈谈我个人的粗浅看法。

  练太极拳讲悟性

  悟性需要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不断的去培养的,只要拳理完全的明白了,结合自身,就能得到悟性。

  太极拳以阴阳、五行、八卦、导引、吐纳的哲理为拳理的基础。那么,我们就应该把阴阳、五行、八卦的哲理弄明白并使其在自己身上体现出来,就是悟对了拳理。怎样才能尽快地将拳理悟出来呢?我认为,首先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这一点非常重要。必须运用我国的传统思维方法去悟太极拳的拳理,即象数思维方法。象即图象,数即数字,简单的定义是:通过用图象、数字所反映出的规律去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叫做象数思维方法。太极拳的一招一式都体现了对立统一、相生相克、相互转换的规律。比如:阴阳掌手法、身法、步法的虚实变化,前进、后退、左顾、右盼、中定的变化和内功心法,等等。而用西方的逻辑思维方法去悟拳理,就不容易明白。因为,逻辑思维只承认摸得着看得见的东西。比如:有一才有二,有二才有三这样的推理方法。这种推理方法与我国的传统思维方法有本质的不同。因此,我个人认为,要想练好太极拳和悟懂拳理,必须运用象数思维的方法去领会拳理,才能进步得快。

  练太极拳需有“内功心法”支配

  那么,什么是“内功心法”呢?简单地说:太极拳是由太极拳的套路、太极术、太极道三方面组成,这里的太极拳套路指的是形体动作;太极术指的是“内功心法”;太极道指的是道德修养。真正的太极拳应该包括以上三个方面的内容。如果只进行一方面的练习,则表明没有得到太极拳的真谛。只练太极拳套路,不懂太极拳的“内功心法”,那就是所谓的“花拳绣腿”,中看不中用。太极拳套路有太极拳“内功心法”支配就全面了。比如一些太极拳前辈们打拳推手功夫很高,可他们只练一种套路,而且套路总不改变,所改变的只是“内功心法”。这样说,太极拳的“内功心法”就非常重要了,要想练好太极拳,就要学到正确的“内功心法”,要用“内功心法”支配自己打拳、推手,所谓的“始而心动,始而劲动,始而身动,始而梢动”,“心为令”,“意气君来骨肉臣”等。

  练习太极拳的时候还需要我们做到太极拳的松、固、凝这三个重点。

  体松:全身放松,不用力要用意。太极拳要求的是放松,而不是懈,只能是在尽可能少用力的情况下,通过内功心法的意识支配作用来逐渐达到大限度的柔软,从轻走向松。要想做到体松,首先要做到心静。武式太极拳名家李亦畬所著的《五字决》中说:“心不静,则不专;一举手前后左右全无定向”,故要心静。比如打拳时要做到体松心静,就要气沉丹田,使心火下降到肾水之下,做到水火既济,阴阳颠倒;在推手时,更是前后左右全无定向,没有主观意识的支配,随人所动,随屈就伸,后发制人,凡习惯用拙力的永远不可能做到体松。拳论上说:“极柔软然后极坚刚”,我们应该认识到坚刚之劲是通过极柔软中练出来的,打拳时如用僵力,不做到体松心静,则气血流动不畅。推手时,如用僵力容易受人制,不能以柔克刚。

  气固:固就是不散漫,能统治自己的内气。气:就是功能,就是内劲儿,气势散漫,便不含蓄,身易散乱。务使气收敛入脊骨。拳论上说:“始而心动,始而劲动,始而身动,始而梢动”。这里的劲儿就是指的气、内劲,练太极拳讲内劲,看谁练的内劲浑厚、尖锐、灵活,谁的功夫就好。怎么才能练好内劲儿呢?练内劲儿也要有“内功心法”支配、要悟拳理,在丹田练习,故也叫“丹田劲”、“浑圆劲”。通过打拳推手的练习,在体内先产生中定劲,有了中定劲后,才能有前进、后退、左顾、右盼及太极拳的八法。

  神凝:就是内外相合,内指行于体内的意识、劲力;外指体外的动作,要求内外相合,用神把身体的内外凝聚起来,所谓:练气归神,精神贯注,万法归一。具体讲就是内三合,外三合。即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谓之内三合;肩与胯合、肘与膝合、手与足合,谓之外三合。如内外不相合,就不能做到心之所想即身之所到,唯内外相合,才能做到心身一气凝。

  做到以上三方面后,再加上套路动作中的基本要领,不断地练习,体内就产生了内劲,也叫太极劲。推手中的各种劲也来源于套路中,那就是说,太极拳的套路练得对不对,在推手中来检验。推手中的劲,在太极拳套路中产生和不断加强。但是,练套路时表现的是先天八卦,而推手时表现的是后天八卦。就是说,在套路中所做的各种劲,都是固定的、客观的,不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因此,要想练好太极拳,也不是太容易的事,需要有名师传授,有自己的悟性和刻苦练习,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逐渐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的太极拳境界。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