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掌握练习太极拳的要领知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7-01 13:28

  在太极拳的练习中有很多的要领,然而这些要领掌握与否直接跟能不能学会太极拳是有直接的关系的。我们想要学会太极拳就必须掌握其中的要点处,在很多的太极拳者中,都有自己的积累经验。这需要实践的。

  太极拳太极拳的要领其中的一条就是要求我们一定不能半途而废,当然这也是前提。

  由于该拳法看似无奇,实则精妙,要求非常严格,习练者多不得要领,或半途而废,或习练数十年毫无建树。我通过近二十年的习练与教拳实践,认为要掌握该拳法,除要严格恪守其它一些太极拳运动要求外,应特别留意六个要领。

  心静神舒 持之以恒

  习练太极拳应力戒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许多习练者在三个阶段易放弃,需要过三关。一是初学阶段要过为难关。初习太极,身体僵硬,动作不甚协调,易使人感觉自己太笨、无灵性、不适合习武而放弃。二是习练半年要过枯燥关。习练半年后,新鲜感渐失,每日按时重复演练,易因感觉枯燥无味而放弃。三是一年半后要过气馁关。坚持习练一年半至两年,自感比较刻苦,然而进步不大,锐气尽失,易因气馁而放弃。

  练习太极拳一定要做到心静,还有就是自身的自然状态,只有这样才能练好。

  实战为准 力戒“花架”

  洪老先生在世之时,曾对学生们说:“这套拳没有一个动作是空的,都是有用的。”并依此作为衡量正确与否的标准。套路中的许多手上动作幅度很小,不甚美观。比如其中的一些捋法、捌法等为后手缠腕、前手制肘,两手距离要求一前臂宽,因而显得动作不甚舒展。很多习练者无视用法要求,本末倒置,一味追求演练的视觉效果,因而枉费功夫,令人惋惜。

  松肩坠肘 中正安舒

  初学者易出现的错误有两个方面:一是肩臂僵硬,欲起手先起肘;二是肩斜身歪,哈腰低头。此两方面毛病不仅易犯,而且很容易形成习惯,在习练之处如不严格规范,及时纠正,久之易成顽症,再纠正困难很大,因此,教与学者皆不可轻视之。

  初学太极,特别是业余练者,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全领会和掌握拳法要领,尤其是一些细节上的东西。但是,作为动作基本要领,松肩坠肘、中正安舒,是必须从始至终进行严格要求和规范的,惟有此,方可少走弯路。

  谨防“尖裆”稳定重心

  在业余的拳者中,很多人都是把练习太极拳当作是娱乐健身的运动,不能真正的掌握其中的要点。

  陈式太极拳实用拳法要求裆开要圆,忌“人字裆”。对于裆部要求,洪公曾说:“陈式太极拳与其它各式的根本区别在于下盘尾骨微向后翻,它的姿势恰如我们端坐的样子。裆部只要能开得圆,自然能塌得下,使重心降低,加强躯干的稳定。”陈鑫也曾指出“尾骨长强穴微向后翻”,这样的姿势可使小腹下边斜向里收。一来气自然沉于丹田,二来大腿根的两条大筋放松,可加大躯干旋转的角度,以保持重心的下降与随遇平衡。

  步型多变 转换灵活

  目前,社会上教授陈式实用拳法者,多注意上肢的运动变化,而疏于对下盘的要求,致使习练该拳法者多不明下盘规范,尤其步型无多少变化,一路拳打下来,基本上都是处于正马步状态,导致步法僵硬不活、步型虚实转换不灵,严重制约着运动水平的发挥与提高。

  陈式太极拳实用拳法的步型多变,共分六大类,即马、虚、仆、弓、盘、独。每一类中,又有左、右、大、小、侧、半之分,其变化非常复杂,也十分重要,不可等闲视之。陈鑫曾指出:“手到脚不到,发人不巧妙。”足可见练拳过程中,步型、步法的重要性。习练拳法,只有刻刻留心、处处留意,方有所得。

  气宜鼓荡 蓄发鲜明

  陈式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缠绕折叠、松活弹抖、快慢相间、蓄发互变。多数教授陈式实用拳法者,只注重外形的指导,很少涉及内气的培养、训练和劲力蓄发变化的掌握,致使习练者把实用拳法练成了“太极操”。

  历史上,太极拳家所遗练拳秘诀中,多有对“气”“蓄”“发”的论述。例如,王宗岳《太极拳论》中的“虚领顶劲,气沉丹田”;武禹襄所作的《太极拳解》中也明确提出“蓄劲如张弓,发劲如放箭,行气如九曲珠,无微不到,运劲如百炼钢,何坚不催”等等。习练者要将“桩功”和其它功力训练手段放在与套路演练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注意对精、气、神的培养,逐步达到刚柔、蓄发、走粘的灵活转换,以促进自身太极水平的不断提高。 太极拳,拳理系统、完整、深奥,拳法严谨、精妙,非长期认真钻研,刻苦习练,而难有建树。当然,也绝非不可企及,只要能持之以恒,定会有所成就!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