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掌握太极拳中的行气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7-01 14:14

  我们都知道太极拳是内家拳中的一种,比较强调的是内气的运行。练习太极拳的首要要求也包括自身的意气身相结合起来。这也是太极拳内外统一的原则。真正的掌握了太极拳的内气运行,那么自身的功力那就不一样了。

  太极拳的练习是一种正规的练习,不是没有目标的练习。

  太极拳是内家拳的一种,练拳时特别强调内气周流全身。练太极拳要求意、气、身结合,这是求内外统一性的准则。当外形动作熟练后,应研究“内气、内动、内劲”的各自表现,以及三者相辅相成的关系,只有这样练拳推手,兴趣才会日益浓厚,体会才能深刻。  所谓气,是指没有一定的形状,能自由流动的物体。所谓内气,指通过呼吸由内脏机能的转化而产生的气流现象,它是人体机能发挥的原动力。内气是一种极抽象的物质。

  内气也称“中气”,拳理曰:“不滞不息,不乖不离,不偏不倚,即是中气。”拳理说的中气是行气中内气不停滞,不闭塞,不违背人体生理规律,循气道不偏不倚,舒畅而达四梢。

  在太极拳中的气也分为阴阳,就像太极本身的阴阳理论。

  在太极拳中,呼气为阳气,吸气为阴气;体内上升之气为阳气,下沉之气为阴气。阴气与阳气之间的相互关系为:阳气上升仍为阳气,阳气下行即为阴气;阴气上升即为阳气,阴气下行仍为阴气。

  弄懂什么是气及气的分类后,就要研究行气。行气古义就是走气或运气,即练拳者依照拳理,动作结合呼吸,交替更新,促使丹田鼓荡,气流行于经络,达于四梢,充盈全身。

  确定行气的目的

  行气求功应有目的。“意之所注,气即至焉”,“行气如九曲珠,无微不到”,“打拳中气所往,人孰能禁”,“以浩然之气行之,无往不宜”,这些拳理都强调了行气的目的。行气高境界为:随心所欲,无微不到,收发自如。

  1.能收。自身行气的时候能收到丹田。

  应沉肩垂肘,含胸拔背,塌腰松胯,配合逆腹式呼吸,使内气收归于丹田。要腹实胸宽,将胸部由于运动引起的紧张状态转移到腹部,使腹压增强,重心下沉。这样能增强肺活量,提高肺的通气和换气功能,达到清气上升、浊气下降的目的。

  2.能放。拳论曰:“行气如九曲珠,无微不到”,用比喻阐明了气,通过行气要能将气运行于身体各个部位。身体肢节曲曲弯弯,正像九曲珠一样。虽气道曲折而不直通,但气流通过意导产生动力,促进气流运行,由慢转快,达到“气遍身躯”。

  气与血是相辅相成的,血旺而气旺。中医讲“血气双刚之人,身体健壮,力气之大,血气充盈,手指就有胀麻之感”。

  拳论曰:“中气上自百会穴,下贯长强穴,如一线穿成也”,“中气运至手指方为运足”,“以心中之中气运于四肢之中,是人所不见已,我独知之地,须时时神而会之,久而自明。”拳理阐明了躯干四肢行气的位置及做法。同时,强调学者要善于总结体会,反复实践,以理行气,将丹田之气进行有规律鼓荡运行,既能产生耐力,又能产生爆发力,这样练拳推手才能情趣无穷,精神倍增,欲罢不能。

  行气的意导

  意导是行气的关键。“以心行气,以气运身”,“意之所往,气即至焉”,这些拳理都强调了意导为先的作用,没有意导,任何动作都是难以完成的,特别是练太极拳。行气的意导应做到:将元气、谷气、清气有机结合,以后天之气引发先天之气;注意三丹田相互照应,特别能意导中丹田,使内气鼓荡,生气血,增元气。

  修行气道

  行气先修道,拳师传艺高。气道修畅通,快速见成效。  所谓气道指的是行气的道路,即气由丹田而达四梢。四梢即发为血之梢,血为气之海,血梢练充足,能“怒发冲冠”;舌为肉之梢,而肉为气之囊,肉梢练充足,舌能催齿;齿为骨之梢,指甲为筋之梢。

  气道通,气流才能顺畅收发。初学者应在意识贯注下以外引内,然后以内摧外,不施拙力,以意引气,以气催形,意到劲随,姿势到位。

  行气时要做到活关松筋要自然,身备五弓辩证用;虚领顶劲身中正,上下相随圆活精;内外相合体放松,肩沉肘垂应含胸;塌腰落胯分虚实,气沉丹田求内功;螺旋缠丝运太极,形气巧合求中庸。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