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深入掌握太极拳推手的要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7-01 15:21

  练习太极拳需要我们具备多方面的条件,其中就包括自身的心静,这是很重要的必备点。因为只有心静了才能学好太极。我们知道无论是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心静,所以这跟学习太极拳是一样的道理。

  练习太极拳已经成为了时尚。在太极拳者中,很多人都去练习太极拳的推手。

  "四两拨千斤"的实质

  "四两拨千斤"是太极拳技击中经常使用的一个词,也容易使人疑惑。所谓"四两拨千斤",绝不是以纯四两拨真千斤。它是以掌握纯熟的技巧,比喻推手中重视以小力破大力,以少胜多的形容用语罢了,同时要有坚强的实力作后盾。正如吴孟侠先生在其名著《太极拳九决八十一式注解》一书中所说:"所谓“四两拨千斤”,是以小力胜大力之意,并非纯四两来拨真千斤。拳诀说:"练成千斤力,只费四两功",是说要有千斤的收获,只用四两的力量达到成功。例如,对方以全身整力如同千斤之势来袭我时,因我用圈环法,滑走来力,使他失去重心,就可以用四两之力拨动千斤之势,达到制敌之目的;倘若四两的力量不成功时,尚有似千斤之力在后接应周旋,也并非以纯四两敌千斤之说。

  太极拳讲"四两拨千斤"实质上是极重视在运动中借力使劲,即借助对方进攻的力量,自己只需要使用较少的力量,去改变对方力量的方向,从而破坏进攻者的身体重心,后变成一个合力去制胜对方。但是绝不能理解为连太极推手只需很小的力量就够了,不需要另外再练什么力量。其实,太极拳技击推手也是一种身体接触型的对抗性运动,推手技巧运用得再纯熟,没有一定的力量做基础也是不行的,因此,练推手仍应重视力量的训练,除了练习下肢的屈伸力量,腰、腹、背肌的力量以及上肢的屈伸、展收力量外,更应重视上下、内外的合力训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太极拳推手的技击技术。

  从这个方面来说,我们知道的太极拳者从事实中总结的经验。

  根据自己几十年的太极拳技击实践体会,大胆坚定的指出:"要想四两拨千斤,必先练就千斤力"。指明了实施太极拳"四两拨千斤"的前提,消除了一些人以为太极拳不须气力即能打败对手的误解,为现代太极拳技击训练恢复历史面貌,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四两拨千斤一例:在运动中,对方用大力双手前推我胸时,我先用双手前上接住对方两肘撑架一下,待对方再次加力前推时,我则顺其势趁其力以极快的动作和短小紧凑的劲力,向其前下前猛带,其必向前下扑空闪栽于地;这一招若被对方事先察觉到,不前扑而向上反抗时,我则又即刻变劲向上撩拨并向前斜上放撑拔推按,又趁其势借其力将其凌空掀起,对方此时因被动走转不灵、又来不及变劲逃走,必然被我借力发出,而仰面倒地。

  用意不用力如何解释

  《人体生理学》之"肌紧张反射"认为:高等动物和人的正常骨骼肌经常保一定程度的紧张状态,这种恒常的轻微的紧张性的收缩,成为肌紧张。肌紧张具有很大的生物学意义。动物和人借助于肌紧张才能保持正常的姿势;轻微的紧张性收缩"状态,也需要消耗一定的体力,如平素的走路散步,虽然是身体松到无意识(即不注意)的向前运动,但时间稍长,人也感到累,说明是费了力气。再如,倘若放松站立不动,或保持一个举臂或什么简单的姿势不用力,但时间稍久,人也会感到累 "用意不用力"这句话原则是对的,但应向学者讲明,意是理想,不是空洞的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灵活运用,多用思想,少用无谓的拙力,蛮力、死劲。

  练太极拳要求用意不用力,这里的力不是真正的不用。

  倘真不用力,哪里还能练拳?这自然是一种夸张的说法,同时也强调用意的重要,也就是用思想的重要。用意不用力、重意不重形,只是太极拳的一种高妙的说法。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