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认识太极拳搭手摸点训练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7-02 14:17

  太极拳的练习,不但讲究的是方法,还要讲究后的运用成果。在太极拳的实战中,需要运用到的技能有很多,我们一定要运用正确的技能才能达到一定的效果,有些招式不是随便用的,而是需要不断的思考。

  练习的过程中,一定要看情况而定,然后进行不断的转换。

  搭手摸点,训练是卢氏结构向实作格斗过渡的一种 特有的训练方法,他又称双人试力。即通过两人手臂的 相搭感知并利用自己的力和对方的进行相对缓慢的发力 动作,实作格斗中力量的发放必须找点。因为没有点的 接触,发力中往往容易形成空发而无法作用到对方的身 体。这样就造成空耗体力和为对方所乘的被动局面,所 以为了适应实作格斗的需要,必须先在双方肢体的接触 的情况下去感知力量的虚实。松紧,并通过一定的技术手 段,控制对方的力量,并有效地施以打击的力量。 摸点是在站桩试力步法的操习之后,通过有针对性 的间架接触去寻找击打对方的机会。摸一点训练是双人 的矛盾,即我利用对方的弱点和失误去控制和击打对方, 同时也利用我的弱点去引诱对方进攻而形成虚实变换的 运动。在格斗场上,没有一成不变的规矩和永不失败的拳手。

  真正追求武学并有建树的优秀拳手都是在无数次 失败中成长起来的,在他们失败后,能迅速地走出失败的 阴影,去分析失败、克服失败并战胜失败。所以任何一位 在拳术领域中拼搏的朋友,都应该去接受失败的现象。 这样你才会明白成功的道路是多么的艰辛,成功的喜悦 是多么苦涩! 摸点的原理就是在双方小臂接触中的“点”的虚实变 化,合理地利用站桩保持的混圆力去运动全身的细胞,站 桩中所要求的手的位置是“高不过眉,低不过脐,前不逾 尺,后不贴身,左手不到右边去,右手不到左边来”在推手 运动中一样不允许破坏。在这个范围内我们保持混圆力 十分容易,而这个范围已经足够我们去应付外界的一切 情况。混圆力是一个立体的球状,它的运动形式无非就 是平转、立转、斜转三种,而每一种转动都是以躯干为核 心带动手臂的运动。 搭手摸点的外形运动就是双方在小臂接触中做身体 的顺时针和逆时针旋转。右臂接触是往左转,左臂接触 往右转。这种相互接触中的转动就是为了在双方的二力 相接的情况下能够利用自身重心的调整来化解对方的进 攻和寻找相互进攻的机会。我们在做单臂搭手时,由于 小臂是肘低、手高的斜面,在双臂相搭之际,就要利用这 种斜面的优势。即小臂形成内螺旋向斜上方滚动,这样, 对方与我相搭之小臂的肮部就会被斜面的滚动把相搭的 部位发生变化,使其腕部搭在我的肘关节上,我的小臂是 不会受力而运动自如的,这时我就会用小臂直接向对方 身体发力,也可用身体摧动肘部发力。另外,当对方力 大,把我的斜面力压成平面之后,在点上一定不要形成硬 抗。因为点一紧,力量就会绝对为对方所乘,所以如果出 现这种情况我可以把平肘变为竖肘,再找回斜面力,还让对方搭在我的肘关节上,另外当对方把我压成平肘的突 然进攻发力,我还可以突然把小臂变成向下的斜面力。即把肘吊起,使手低肘高。同时身体也相就变成斜面,这 个我的肘关节直指对方胸部中线,对方一但进攻就会撞 到我的肘上。

  在摸点的过程中,假如说对方的力很大的情况下,那就不要盲目的去化解。

  如果对方之力很大而且总向我中线指来,这时我点的压力很大,如果去外拨指来的力,自 己的中线似乎保护住了,但前手与后手的距离突然加大 而又失去了撑抱之力,所以这时我们一定不要去盲目地 七解对方。而让对方有机可乘,解决的办法是,当对方之 点力向我中线指来,我点上运动已迟,那么我只须把身体 句横向略移数寸即可闪过中线。这时对方的指力只能指 到我的肩部,而我点上的指力却始终是指着对方中线的, 所以对方在指不到中线的情况下会立即把手撤回防护中 线。

  在搭手中,我也可以在指向对方中线的运动中突然 把身体旋起来,并利用小臂的螺旋滚动破坏对方的基本 司架。把对方给定住,同时,把手臂抖出。这个螺旋运动 是身体旋起一个大圆,小臂相应转一小圈的蛇形手试力和发力即在搭手中我先以小臂做外螺旋在接点处滚动, 司时身体向反方向转半圆。当身体转动半圆而继续向一 圈行进时,我小臂之外螺旋再变为内螺旋。正好是小臂压挂在对方小臂点上之际,从点上看,我接点处之力未变。但身体带动小臂所做的力是一个螺旋形式的运动, 对方一般很难应付。定点的功夫在于摇旋试力的深入程 度。频率越快,定点越迅速、虽然定点能把对方暂时控制 住。但应该利用这暂时的有利机会,施以擦点发力,如定 位之后可擦其点突发崩拳和栽拳。

  挂点的运用是在定点基础上的一种向后发力的技 术。当我以定点定住对方之际。点上的指力不变继续指 向对方中线,对方由于前臂失桩,只能用身体前压来保持 自己的重心不失,但是这时对方的重心已是前实后虚, 我利用对方身体前压的一瞬间突然把小臂内螺旋滚动, 后足相应撤半步发力,对方就会失重前扑,挂点的训练要 把手腕、手指全部涨开,以10大挂点的接触面积使摩擦力 加大。另外即使向后发力也应使身体呈前倾状态,因为 在发力的同时我们首先考虑自己是不是均衡状态,如果 身体全部随后足撤回,对方也可能利用失重而撞进,反而 使我重心失去。所以在向后发力之际身体应是向前突然 有一斜面,即对方失重撞进时我在后发力之际又产生的 向前发力的间架模式。所以,我们在运动中首考虑的是 自己的一力多发和平衡状态。芗斋先生所云:不管对方 中与不中,只管自己正与不正也是此意。

  滚点技术的前提就是,必须要在对方不在我方的中线的基础上。

  因为当推手时,对方深知一指我中线我就会让 开,那么我干脆指你肩部,待你让开后又正好指在中线 上,所以当对方指我肩部时,我切不可上其圈套。当对方 措我肩部之际,我中线根本就没有威胁,也无须闪化,只 须在接点处使小臂内滚把接点部位变成对方的小臂内 侧,然后利用我始终指向对方中线的点力突然发力用拳。 用掌击打对方的面部。

  上述单手摸点技术的应用是建立在具备桩功的基础 上,通过真正肢体接触感知外界力量变化的手段。此时 的精神状态应该是如临大敌,如临深渊的。摸点的关 键在于“听劲”。形成的接触点是皮肤,皮肤的感知是激 发精神意感的必备条件。我们的间架是圆的,所以真正 的接触点并不仅仅是皮肤的某一部位,而是全身皮肤对 外界的感觉,皮肤感觉外界的松紧才会使全身肌肉形成 松紧,才会使精神形成松紧。 皮肤对外界的知觉能力会使我们的形体发生相应的 变化,这样是无常的。但是又是有法可依的,仅从整体而 言,皮肤的感应会使我们的间架产生一定的形变,而这一 形变是在不脱离整体运动的前提下产生的。当外界的力 量从我们的皮肤接触中感知到自己已经无法与这股力量 抗衡时,为了维持我们与外界的平衡(也是自己的平衡人 就会产生相应的手臂、身体、下肢的变化。当这种变化也 无法适应外界力量时,就会产生下肢的空间位移,缓解这 种压力。所以单手训练在走步训练后,就要进行活步的训练。

  活步之训练难。点的感觉不易找,双方在动 步中处处寻找自己的均衡和对方的失整。而点上的力也 是时松则紧J有、时无,那么怎样去加强这种点上的感 觉就成为战胜对方的法宝。活步搭手就是利用步法的进 退调整自已与对方的距离而加强点的感觉,但由于对方 也是在不断运动的,所以至要之处即在于我的步法要比 对方步法的点多。也即总是到用步法的行进不与对方步 法节奏相同。在实际操作中,一旦与对方步法节奏相合, 就往往处于被动,不但会失去机会进攻,而且防守也是被 动的。所以在行运中不但要打乱与对方同步,而且要让 对方步法跟不上我的节奏。使其步法散乱,所以上肢点 的真实决定于下肢的位移。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