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深入了解太极拳的内劲详解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7-02 14:48

  大家店铺知道太极拳中的劲,在太极拳中无处不见劲的存在,在太极拳的内劲来看,它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功力高低,然而正确的使用劲才是关键点,不是懂了就可以运用了,而是知道什么样的运用才是好。

  内劲是太极去的主要的劲,我们只有学会了才能够真正的理解其中的奥秘。

  凡学过太极拳或读过太极拳文章的人,都知道有一个词迷人,神秘,使用频率也高,这个词就是"内劲"!

  何为"内劲"?各家各派的解释都不同。现在我们看看当代一些武术名家对"内劲"的论述。

  我们可以从医学的角度去看,内气就是元气,经络中通行的气,有很多的叫法。

  何为"内劲"?神气合一而已。随着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练神还虚,炼虚合道,神气藕合为协同有序,内劲渐纯。故内劲是习者身心有序协调达致中和时,肌体产生的一种潜能。内劲无声、无嗅、无形无迹,无一定处所,惟有求中和以致神气合一,方可得之。(孙剑云《孙式太极拳诊真》第16 页)太极拳博客-太极中国

  凡是配合呼吸和全身统一的用力都能称为劲,弛时呼气为内劲,一张一弛轮换而行,一内一外互为其根,可见决无外劲脱离内劲,也无内劲脱离外劲。关键是起作用的是哪一种劲。用内劲作发劲的称为内家拳,用外劲作为发劲的称为外家拳。(王培生《太极拳的健身和技击作用》第150 页)

  此外,还有人认为"内劲"是"阴阳混合"之气,是一种"生物电",甚至有人认为是"人体的特殊功能"。总之,说法各异,莫衷一是。要解开这个"秘",首先必须对人体运动系统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解剖学知识告诉我们,肌肉收缩产生动力,牵引骨杠杆,绕关节运动轴进行各种转动。在人体的复杂运动中,骨为杠杆,关节为枢纽,肌肉为动力。肌肉在人体内分布极为广泛,全身肌肉约有500余块,其重量占体重的40%,四肢肌肉则占肌肉总重量的80%。肌肉的基本特征是收缩和放松。肌肉收缩和放松是由神经系统支配而产生的。肌肉收缩引起运动,是由肌肉附着在骨上的位置而决定的。关节周围的肌肉可单独收缩,也可以联合收缩,各式各样的活动就是肌肉以各种方式联合收缩的结果。

  内径简单的说也是一种力,内劲和力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

  祖国医学理论中叫作"元气""内气""中气",俗称"气力"。这种气力,是人生而有之的,直至生命结束,才完全消失。人生下来以后,随着生长发育,随着人为的锻炼,人的气力也会增大。这一点是每一个人都会体验到的,并没有什么神秘可言。武当赵堡太极拳传人郑深说得好:"内劲就是身体内部在意念的支配下,中枢神经指挥身体各部骨骼肌(运动肌)运动时产生的能力。"(《太极道诊真》第81页)"在意念的支配下",也就是在"神经的支配下",而我国古代并无神经之说,只说在"意"和"气"的支配下,所以俗称"气力"或"力气"。"意"和"气"是抽象的,是看不到的,太极拳家叫我们要练气,"意到气到力到",其实是形成的一种新的肌肉用力的配合方式,民间常把这种力叫作"丹田力"。这就蒙上了一种神秘色彩。

  太极拳的"内劲",不能混同于一般的外劲,它除了具有力的共性外,还有它的个性,即普遍性中寓,有特殊性,它的特殊性也就它的特征性。具体表现在:首先,太极拳的"内劲"是一种"整劲"。也就是就说,太极拳的内劲带有整体性,它是全身的肌肉协调动作所发出来的,其根在脚,劲起于脚跟,主宰于腰,形于手指,发于脊背,由脚而腿而腰完整一体。所以这种力是超常的,是巨大的。其次,这种内劲,也具有灵活性和爆发性。它是在千钧一发之际,审时度势,灵活运用,掌握对方的动态变化,抓住对我有利的时机(例如,在双重情况下),瞬间爆发出来的,它具有不可阻挡的摧毁力和杀伤力。太极拳博客-太极中国Taijicn.net!~!p-Z!B*w

  后,这种内劲,也带有隐蔽性和穿透性。这种内劲不像外劲,一拳打出去,就会使对方脸青鼻肿,是人们所能观察到的,而太极拳的内劲是隐蔽的,带有穿透力,对方受的是内伤,而不是皮肉伤。孙禄堂对他的弟子陈健侯说过:"太极拳的内劲特大,受伤者往往外不露皮肉伤,而五脏六腑却会受到严重的损伤。" 那么,这种"内劲"是怎样形成的呢?

  首先要有一个好的身体素质。尽管唯物论者不相信"天才"之说,但先天的身体素质,是产生内劲的基础。身体健康,肌骨细腻,富有韧性。回顾一下古今太极高手,哪一个自身素质不是特好的?拿行话说,他们生来就是"学拳的料子"。王宗岳的《太极拳论》中有:"有力打无力,手慢让手快,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关学而有(为)也。"对于这句话虽然后人有不同看法,但我认为是有相当的道理的。关于写诗,也有人讲过"诗中有别肠,非关学也"。学拳其实与学诗一样,也有一个先天的素质问题。

  具体说来,要做到:

  ① 要练好扎实的基本功。不同的套路,有不同的基本功要求,但桩功是不可少的。要下苦功练好桩功,例如无极式、三体式等。桩功要认认真真练,一丝不苟地练,发展力量与耐力。据说,孙禄堂令他的学生齐公博,站三体式达三年之久,"站至胸腹空空,手足相通""一通百通",拙劲变成了整劲,所以后来齐公博的武功不凡,内劲特大。

  ② 练好套路。目前太极拳的套路可以说,形形色色,五花八门。要选择适合你需要的套路来练。如果你练拳只是为了修身养性,强身健体,那么目前的《简化太极拳》和各家的太极拳传统套路,是你佳的选择。如果你是为了参加太极拳套路比赛,那么竞赛套路则是你的佳选择。如果你学拳不仅是为了强身健体,而且是为了防身克敌,甚至是为了将来做保镖工作,那么你必须选择技击套路,例如陈式太极拳、二路炮捶、杨式太极88式、太极拳三十七势、孙氏三十六手太极拳、形意拳、八卦拳等等。这些套路较传统套路的动作技击性强,难度大,要求高,年老体弱的人,一般是不适宜选用的。所以,学者要量力而行。另外,各种套路,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选好一种后,就要认认真真练,踏踏实实练,一丝不苟地练。根据太极拳的要领(如虚领项劲,气沉丹田,含胸拔背、沉肩坠时等)力求姿态准确无误,一招一式不能丝毫马虎。有时为了练好一个架式,往往要练千遍万遍,历时一年半载也不算多。据一位赵堡太极拳的传人说,练技击一天要练百遍,而修身健体一天只要五六遍即可。练到"外三合"(手与足合、肘与膝合、肩与胯合)和"内三合"(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上下一体,节节贯通,这时"内劲"自生,懂得自身之劲的来龙去脉。这里要特别说明的一点是,在练套路时,不能一味强调"松"。我认为,如果你练拳只是为了健身,强调大松大柔是对的,但如果是为了技击,就要强调"上弦"。所谓"蓄劲如张弓,发劲如放箭"。拿"松肩"来说,要先"裹肩"后"松肩"。"塌腰"也先"束腰"后"塌腰"。先裹后松,先束后塌,这都是辩证的。如果一味松,岂能发劲呢?当代太极名师王培生说:""弓"要用时先要上弦,这在练拳也是一样,必须"上着弦",不能尽量放松,否则就没有弹性了。"陈、武两家的太极拳也有"一身备五弓"的说法,所以对"用意不用力"这句话要具体分析,这里所说的"力"是指拙力、死力,而"上弦"所用的力是活力、巧力。练套路的目的,是为了疏通体内的劲路,伸劲拔骨,"节节贯通",以便内劲能快速传递。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