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带你深入理解太极拳的意义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7-02 16:46

  在太极拳的练习中,其中劲道的练习是能提升功力的一种练习方式,我们很多人在练习的过程中都去选择练习劲道,其实这种盲目的练习是不可取的,需要的是从基础练起,而不是为了提高功力气练习劲道。

  练习太极拳讲究的是方法,我们只有好好的练习要点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太极拳高明劲道

  是浑元劲,和这种高手搭手的感觉就是,无论你碰他任何地方,你给他多少劲全部作用到自己身上,你会觉得你使不出劲,在加自己就出去了!

  是化劲,这种高手搭手的感觉就是,无论你使多少劲,你都感觉你模不到东西。无法作用在他身上,就像打空气一样,这个可能要比浑元劲次一点,单实际上能练到这一步的,基本上离浑元劲也不远了!

  有一位前辈说的好,所谓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也。

  动之则分,静之则合。无过不及,随曲就伸。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谓之粘。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虽变化万端,而理为一贯。由招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然非用力日久,不能豁然贯通焉。虚灵顶劲,气沉丹田。不偏不倚,忽隐忽现。左重则左虚,右重则右杳。仰之则弥高,府之则弥深,进之则愈长,退之则愈促。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独知人。英雄所向无敌,盖皆由此而及也。斯技旁门甚多,虽势有区别,概不外,壮欺弱,慢让快耳。有力打无力,手慢让手快,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关学力而有为也。察四两拨千斤之句,显非力胜;观耄耋御众之形,快何能为。立如秤准,活如车轮,偏沉则随,双重则滞。每见数年纯功,不能运化者,率皆自为人制,双重之病未悟而。欲避此病,须知阴阳;粘即是走,走即是粘,阳不离阴,阴不离阳;阴阳相济,方为懂劲。懂劲后,愈练愈精,默识揣摩,渐至从心所欲。本是舍己从人,多误舍近求远。

  什么是太极拳

  斯技旁门甚多,虽势有区别,概不外,壮欺弱,慢让快耳。有力打无力,手慢让手快,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关学力而有为也。察四两拨千斤之句,显非力胜;观耄耋御众之形,快何能为。立如秤准,活如车轮,偏沉则随,双重则滞。

  也就说但凡是壮欺弱,慢让快耳。有力打无力,手慢让手快 都不是太极拳!身法手法用起来快但不是太极拳!

  说句实在的,练习太极拳掌握拳理是关键。

  我发的老师傅的只是把练法解释出来了,给大家一个方向,同意的建议多体会,不同意的也不要大放厥词,中国人要含蓄!

  说句难听的,现在的什么太极拳的比赛,完全就是在糟蹋!我就说一点,你在上面比赛打拳架能不能做到八面支撑,能不能做到无论对方从那个地方攻击都不能阻拦你的拳架,单就说搂膝傲步,敌方在你的正前方档着你,你的这个拳架还能打出来不,能那就说明你有真本事!还有很多推手的比赛,那不是在比太极功力,那是在比外家功力,不是在比谁更会化劲,更会引劲落空!

  在给大家一点东西吧!太极拳前脚是引,后脚是化,前脚管平面中心后180°,后脚管平面中心前180°!但凡引进落空要用前脚,要化劲要用后脚!能不能领悟看个人悟性了!中国功夫都是脚上的功夫,太极拳也不例外,大家练拳架不要太注意动作有多标准,意识要对!拳架打到什么地方就是什么地方,保证中定整体就行,手高一点,低一点有什么关系,打到点就要定,定了就不要乱动!希望这门功夫能有更多的朋友能在练好,而不是在外面受很多大师,高手忽悠!

  另外在说一点,无论你功夫多好都不可能凌空劲,意气可以跑到别人身上,让别人的意气受你影响,但是劲绝对不可能凌空到别人身上!不要把太极拳神话了!气这种东西是有的,每个人都有,想要真正理解他用上他这就需要高明的师傅来指点了!

  太极是要走圆,但是要从外圆走到内圆,大圆走到小圆,一直要练到一个点这就是中正中的点状功夫!不要太刻意的去把拳架外形打的有多圆那没有用的!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