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认识练习太极拳的桩功入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7-03 18:25

  练习太极拳中的基础功是很重要的,基础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太极拳的功力,很多的太极拳者都想拥有较高的太极功力,所以就要把太极拳的基础功练好了。在大多数的太极拳者中,都忽视了基础功的重要性。

  我们练习太极拳不是盲目的练习的,有一定的练习体系,一定要遵循这样的原则。

  内家拳桩功的境界是怎样的?

  所谓内家拳就是以内练为主,内景气氛为内家拳桩功境界。

  内家桩功训练的初始会有热、胀、麻感觉,这是通俗说的得气感。接着身体就会产生极大的内景反应,一鸣三动九触都会出来,正确地处理这些内景气氛,往下就会有气循经络游走,通周天现象。有些武友说形意拳是不讲究经络周天的,它练的是混元气。在形意系的明劲训练阶段,打一段时间明劲,会有种整劲出现。整劲是怎样的?就是一打拳,会送着拳头出去。身体觉得轻飘飘的,不用加大呼吸下大的意识,有种力会牵动肢体运动,也就是不用很大力去打拳,打出的拳很有力。这时细心体察体内,会感觉到有股热力从丹田往肢体催动形体运动。这些气感是真气刚刚激发出来,游走于丹田肌肤之中,是肤表膜络之气,离浑元一体境界远矣。气走经络周天是练内家拳的必经境界,经络是人体新陈代谢基本架构模型,它是中国人体科学特有的。现代生理学认识到的人体新陈代谢是体液、血液,那是肉眼能看到的,中国人体科学认识到更深一层。“经脉者,所以能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内经>。现在中西结合,就有流行说法,西医治表,中医治本,说明中医理论更深层次境界。

  在太极拳的一些武友中得知,太极拳的经络是互通的。

  对健康体来说经络是通的,健康体通畅的经络是按子午流注循环往复行走的。这就象城市中的公路网络,这些公路网络就是经络路线,公共汽车按时行走于这些公路网络,某一时间就行走在某一路段固定的。打穴术就是根据经络子午流注定穴打点,因太难掌握,所以在实战没有什么用。内家拳训练就是把元精练成气,气量增大了,气就可不按子午流注循环,随时随地都可循行于经络。气量继续增大,气就会超脱于经络路线运动,成片成片的发动,接着就是混元一体。所以内家拳的训练不追求经络周天,但经络周天是内家拳训练的必经之境。

  内家拳桩功层次:

  门径

  很多人练了几十年的内家拳说只是初窥门径,内家拳的门径是怎样的?李仲轩李老描述得很形象:“入象,便是化脑子。”“有了恍然,处理恍然,是习武的关口”。恍然,就是傻了。傻了与疯癫不同,傻了是脑海一片空白,疯癫,是意识杂乱无章塞满脑海。练内家拳就是要练傻头脑,所谓大智若愚。“恍然,跟常人的感觉不同。那时出拳就不是出拳了,觉得两臂下空气能托着胳膊前进,没有了肌肉感”李仲轩<形意拳“入象”说>。打出的拳要没有肌肉力,这才算摸到内家拳的门径。倒不是套路动作打得准确无误,把式打得雄威俊朗,所以一看国家体委搞的那些内家拳竞赛套路就知是一帮门外汉。

  “由着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然非用力之久,不能豁然贯通焉”王宗岳<太极拳论>。这个“懂劲”也就是太极拳的门径标示。为什么内家拳有“门径”之说呢?因为内家拳与外家拳不同,外家拳所用的力是人体日常生产生活上的力,属于后天力。外家拳只要按生产生活上用力,就能打拳,所以外家拳没有入门说。内家拳用的力是先天力,它要抛尽后天拙力才能显现出来的。内家拳套路、把式、桩功就是去拙显真的的过程,所以内家真力出没有出来就是内家拳的入门路径。

  我们去掌握入门关口标准是通周天。

  通过内家拳套路、把式、桩功训练,一鸣三动九触出来后。接着就多是温热的气流在运动:丹田内转、火烹腰肾,循经游走等等。打的拳套、把式也逐渐多自发灵动,象有别的力在推动、拽动、拉动机体在动,手与手之间有种磁吸斥力。站桩的两只手也象浮在空气中,能感觉到空气的浮力。接着通督通周天,周天一通,感觉豁然开朗,进入另外一个天地。拳路大变,打的套路、把式俱是自发灵动,站桩也能进入虚无境界了。这时打拳套、打把式就不应按原有的拳路定式打了,应任顺其自发灵动。它要动让其动,它要定让其定。无分它是拳套地练,无分它是桩功地练,拳套是桩,桩是拳桩。如仍按原来拳套、把式打,就要用意去指挥肢体运动,用意动的机体就是拙力,违背内家拳原则立场了,这就很难取得内家拳的进境。

  通周天对于广大的内家拳练者来说很难,确实,没有专业化的训练是很难通周天的。它不仅要戒色、戒烟酒,还要绝虑俗世中的七情六欲。对于需要为生存物质而奔波的业余内家拳练者很难能做到,当然就把通周天当登天那么难啊。如身体没有病患,能抛开生活上的俗务,专业训练二个月就能通周天。

  混元

  在丹道界里,有百日小周天,千日大周天之说,这又与周天通百脉通相悖。我的练功经验和跟我练的武友情况,体现的都是周天通百脉通情境。小周天通后,一个多星期大周天接着通,二个多星期其它六条奇经也通齐。因为在通小周天之前,十二正经很多经脉已有气在游走,所以小周天通后,全身气脉都在循行。有些武友问我,“怎么通大周天时是几条几条经脉在通,而有些书上写的是一条一条在通”。这只能按自已的练功验证为准了,没有谁的对错。通奇经时,会有些幻觉出现,比如手脚粗大,顶天立地,或是身体扁得压在地上,或是身体某一段没有了、不见了,或是整个身体空荡荡等等。这时不用惊恐,不要慌乱,正常心对之。也不要追求这些幻境,如有追认心就会出问题了。它会越来越多的各种各样幻觉出现,什么仙境、魔境都会来的。如果迷恋这些景象,就会入魔,轻的就会象跳大神那样唱什么神歌,胡言乱语,重的会产生精神错乱。幻觉来了,应随其来去。身体粗大,就让其粗大。顶天立地如天神,就由其顶天立地。不要去抑制它,抑制它,它会退回来。这样屡练屡有的,功境就无法进境了。

  在站桩中如通奇经会冲动一些肢体运动,身体会摇摆,左右晃动。但动象轻微,这都属正常。大小周天通完后,一练功都会有气循经脉游动。这时更应格守内家拳的各种戒律,不为俗世七情六欲所困扰。不要认为功夫深了,可以抵御色念,有色念或放纵色念,仍会遗精的。遗精了,前功尽弃矣。

  愈练功力愈精进,经脉感也越来越粗,逐渐气流感就会变成大片大片循行,越出经脉形成气团。然后就有个阴阳交并境况,阴阳交并是功境中的一个大坎。阴阳汇会了,内气就形成浑然一体。这时的气是充满着肌体的,原来是经脉感,气团感,现在的气是充满感。手脚的气不是在肌肤走,是充满着肢体,灌得满满的。接着就是混混沌沌,空空洞洞,这就是混元一体。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