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命门穴在练太极拳中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宋辉

发表时间:2015-07-06 10:56

  太极拳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至今为止一直被世人推崇和练习,现已发展成很多流派如陈式、杨式、孙式、吴式、武式等。练习太极拳有助于身心健康,延年益寿,当然在学习的时候也需要了解和掌握一些技巧。

  练习太极拳的时候,名门穴的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它关系到我们在练习太极拳中身体的协调性。下面我们来谈谈它的作用体现在哪里。

  一、太极拳一身备五弓

  “一身备五弓”指的是身躯犹如一把弓,两手为两把弓,两足又为两把弓。五弓合力即为全身的整体劲。五弓协调,触之则旋转灵活,能蓄能发,能屈能伸,连绵不断,滔滔不绝,刚柔相济,阴阳调和,对健身和推手都起着很大作用。

  身弓以腰为弓把,哑门(颈椎第一节)和尾骨(长强穴)为弓梢,上下对称,对拉拔长,相系相吸,,增强弹力。身弓备,则腰部柔韧有弹性,立身中定而下沉,上于“哑门”虚竖,大椎鼓起,下于尾闾骨前送,起到方向舵的作用。

  除此之外,手弓和足弓的作用也极为重要,练习中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手弓以手为弓把,以意注于肘节,使劲沉着松静有定向,手腕和项下锁骨为弓梢。手弓备则伸屈随意,粘连走化自如,懂劲而得机得势,处处能整体协调而不散乱。

  足弓以膝为弓把,胯骨与足跟为弓梢。足弓备,则膝关节有力而微前挺,胯骨松沉而后撑,臀部与足跟齐,把臀部之劲贯至足跟,两足跟气往下沉而劲自然往上翻,腰腿之劲自然上下相系相随,做到劲起脚跟,主宰于腰,通于脊背,形于手梢。

  五弓合一是全身内外整体练法的必然要求,也是“劲”以曲蓄而有余的必要条件。练拳和推手的过程,每站一势,必须检查是否五弓俱备、是否形成既能“八面支撑”又能“八面转换”的蓄势。“八面支撑”是稳固厚重,“八面转换”是旋动灵活。只有周身劲整而弧形走化,直线发劲,就能做到“机由己发,力从人借”。

  二、命门穴为主弓的重要位置

  气层丹田,呼吸均匀是太极拳的重要心法,讲究练习时需放松自我,达到全身心的协调和统一。

     命门穴位于两肾之间,属督脉,有生命之门,先天之根本的含义。命门穴与任脉的神厥穴(肚脐)又前后对称,与腰的带脉又缠绕一周。带脉的循行路线较为简单,起于季脉肋下方,横绕腰腹周围,前平脐,后平十四椎。带脉的“带”字,含有腰带的意思,因其横行于腰腹之间,统束全身直行的经脉。足部的阴阳经脉都受带脉的约束,带脉与冲、任、督三脉的关系极为密切。

  腰腹部是三脉脉气所发之处,又为下丹田真气之所在。下丹田在脐内一寸,一般位于脐和命门三七开,位于大椎和会阴穴也三七开,符合黄金分割线0.618的优选关键数字,顺应先天自然之规律。因此,只有气沉丹田,意守丹田,命门穴后撑等练功身法,就能通过神厥穴深部的经络网,使丹田生发之气遍走全身,起着整体功能的调节作用。

  三、命门穴的调节机理

  “腰为第一主宰”,说明了太极拳主弓的重要性。主弓弓把“命门”是带动四肢弓的纲,通过主弓节节贯穿及上下肢的调节协调,也就是“命门”调节上行与大椎、肩、肘、腕贯穿,对拉拔长,相系相吸。同时,“命门”调节下行与胯、膝、足跟贯穿,对拉拔长,相系相吸,周身身法处处联系起来,方能做到“一动无有不动”的完整协调境界。

  具体操作上,用意把“命门”后撑,先取得前足蹬回的反作用力,与后足蹬力成为力偶,故“命门”向后撑实,即前足从地面反作用力而来。后坐时则反之,“命门”注后拉,是从后足前弓取得地面反作用力与前足反作用力成为力偶而来,后足蹬力主动催迫前足的反作用力而成为力偶,向前退后都成为左旋右转的力偶,立身中正不偏,四面转换,八方支撑,无不顺遂。如果单纯只考虑抽胯,只能从股关节的力偶转动,不能与上体协调解决

  周身一家。“命门”则能为上下统领的总关要,掌握主弓的整体调作活动,照应上下肢四弓的协调活动,发挥主弓为中心点的弹力作用,在推手时能化能发,能粘能走,变化无穷。

  除了“命门”后撑之外,还必须注意“命门”向左右旋转或前后位移。拳论十三势歌中指明:“命意源头在腰际,变换虚实需留意。……刻刻留心在腰间,腹内松静气腾然”。这高度概括了腰腹部意气变换调节,以命门穴作为调节全身平衡的轴心。在推手时,从接触点感知对方来劲之后,根据对方的劲路首先进行命门的内换,然后调整身体的各部分和各关节,一动无有不动。

  一动全动并不是单纯接触点的移动,如果不首先从命门变换虚实,而单纯上肢的移动,马上由手作出反应,这就会犯了“梢动”的毛病。罗基宏先生提出解决“梢动”的毛病,“劲先由里边变换,才能知己知彼,达到人不知我,我独知人的懂劲功夫”。命门穴里边变换,包括命门穴向左右及前后的位移,命门穴的转动,其位移及转动量的大小根据对方的劲路决定,命门的位移及转动带动身体四肢各关节作出调整反应,为化劲和发劲作好准备,使对方感觉不到我方内劲的变换,而实际我方巳把对方的力引上球面的切点抛出。所谓“四两拨千斤”,也就是这个道理。

  由此可见,太极拳运动一身备五弓,五弓的运转构成太极立体圆运动,而腰脊命门穴则起立体圆心的枢纽的作用。在推手时,意贯命门,注意命门后撑位移及虚实变换转动,通过命门穴调节上下肢十二个关节贯串,螺旋型缠绕绞转,把对方引上立体圆面切点,五把弓合一集中发劲,如箭直线发射,可见命门穴在练功和推手时都起着重要的枢纽作用,这是外型动作难于觉察到,只能在练功和推手的过程中自我感知。

  以上主要是从人体经络、几何角度和人体力学等方面分析太极拳运动等多方面的基本原理。其实,太极拳运动是多方面的健身运动,不但是身体的锻炼,更主要是精神修养的锻炼。很多有文化素养的人,注重道德修养的人,都善于从练拳过程中去领悟做人的道理。法国一个来中国学太极拳运动的人说:“我们学太极拳是从中学习人生哲理。”企业家莫性才先生的《太极拳与企业管理》论文之所以博得广泛好评,就是由于他不仅仅是练拳健身,而且把拳理与事业结合起来。太极拳强调“立身中正,”“协调平衡。”这都是做人办事的基本原则。太极拳很多方面值得研究,有些现象很难得到科学的解释,只能在实练中逐步领会感知,例如生物电、人体内气的发放等现象•,肉眼根本无法觉察,只能自我感知。因此,太极拳运动涉及到十分复杂的人体科学,涉及到生理解剖学、中医经络学等,必须通过人类长期的实践训练、交流研究和总结,才能不断提高太极拳运动水平,使体内之意、气、力、血,电等随心所欲的运行全身或蓄聚到任何一个部位,达到灵活无滞,既为技击强化内劲,也为养生医疗发挥作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