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理解太极拳四两拨千斤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宋辉

发表时间:2015-07-06 14:44

  对于太极,大家都知道有“四两拨千斤”这一说法,正因为这一说法,使得我们为之着迷,一个个武痴也就相继出现,那么这一说法到底科学与否,我们今天就来从多方面来说一说。

  太极拳讲究以柔克刚,但也绝非不注重力量的训练,习武者都讲究基本功,有了较好的基本功才能进一步去提升自己的武术水平。

  王宗岳的《太极拳论》几乎是所有太极拳练习者,练习太极拳的标准和规范。也是太极拳练习者的理论之灵魂。可以说没有王宗岳的《太极拳论》就没有现代太极拳的发展。在《极拳论》中王宗岳讲“斯技旁门甚多,虽势有区别,概不外,壮欺弱,慢让快耳。有力打无力,手慢让手快, 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关力学而有为也。察四两拨千斤之句,显非力胜;观耄 耋御众之形,快何能为”。其中,“察四两拨千斤之句,显非力胜”,已经成为王宗岳《太极拳论》中的经典和关键;也是练功者检验太极拳功夫是否上身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更是千千万万太极拳爱好者奋斗的目标和向往。对于太极拳是否有四两拨千斤之功效,也是多年来无数武术爱好者争论的话题和中心。

  太极拳是否有“四两拨千斤”的功效,现在有无数的人在验证。在验证的过程中人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说法。有的说在实战中太极拳根本就实现不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有的说在实战中太极拳要想实现“四两拨千”就必须先练就“千斤力”。也有的人认为太极拳“四两拨千斤”就是太极拳功夫的精华所在等等。

  就一些武术行家多年来经验来看,“四两拨千斤”确实存在一定的依据,这当中主要巧妙运用了力的产生与转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借力打力”。

  从王宗岳《太极拳论》的通篇来看,此理论是太极拳练习者功夫成就于身之后对太极拳理论的总结和概括。此理论早是来源于老子的道德经。因为王宗岳在《太极拳论》中所论述的“四两拨千斤” 的原意是以弱胜强,以小胜大。这和老子道德经第三十六章讲柔胜刚,弱胜强;的意理是一致的;和老子第四十三章“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的思想原理也是相符的。从理论的脉络上看它是有源头、有出处的。在实践中达到此境界虽然很难,但达到此境界的大师还是有的如:杨禄蝉、杨班侯、杨少侯、杨澄蒲、孙禄堂、吴全佑、马月梁等等。

  太极拳练习者要想达到“四两拨千斤”之境界,除了有明师教授和自己下苦功练习外,关键还要有正确明了的理论指导。

  “四两拨千斤”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

  一、四两拨千斤之意中应有引领对方的意和劲

  在《太极拳论》中王宗岳讲到“进之则愈长,退之则愈促”。其中“进之则愈长”就是说,你要进我就让你进的更多。也就是《太极拳论》所说的“舍己从人”的原则。要想达到能引领别人的境界,就必须是自己的工夫达到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的轻灵松活的境界。也就是你要走那里,我就引领你走那里。因为对方是主动的走,所以我不必要给他大力。我只要在对方劲力方向的前沿,给对方四两或小于四两的诱惑力就可促使对方的千斤之力随我四两之力的摆布了。

  二、四两拨千斤之意是在对方的劲力中应加合助对方的意和劲

  在对战中,攻击方往往在攻击前已经明确好了攻击线路,以及自己的出力范围,这样一来防守方就需要从意识上领先对方,能够摸清对方的招式和意图。

  摸清了对方的意图、看准了对方进攻的劲路之后,顺势在对方其动作劲路上合加“四两”劲力,以助其劲力加速运行,产生更大的合力,使对方身体失去平衡飞跌而出。即顺着来力的方向及时加力,从合力上来提高打击的效果。

  三、四两拨千斤之意是在对方劲力之末端催加一定的意和劲

  劲力的运行是有头有尾的。现在所说的“催加”就是我在对方劲力的末端,主动的给其加“四两”之力,催逼其前行的速度和力度使其力根断裂,身体无所依托,如断线的风筝飘飞而去。如武禹襄在拳论中所说,斯其根自断,乃坏之速而无疑。

  四、四两拨千斤之意也是螺旋缠绕圆运动所产生效果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除了慢、松、匀、轻、灵之外,还原一个显著的区别与其他武术的特点,就是太极拳的运动是螺旋缠绕式的圆运动。为什么是圆的运动呢?因为螺旋缠绕式圆运动效果的主要内涵就是,在与其它外力相触时就可以产生“四两拨千斤”效果。这是物理力学现象。当一个外力加在一个旋转的物体上时,因为接触的力点被改变而使外力被落空跌出。同时,由于外力施加在运动的圆上,从而使圆的运动速度加快、力度加大,所以外力就被运动的圆抛出的更猛、更快。另外,外力被旋转的圆改变力点后,使外力运动的方向与旋转的圆的方向一致,就会出现外力被旋转的圆所引、助、摧的综合现象,即“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如能很好的掌握此四种技击方法,也就能达到拳论中所说仰之则弥高、俯之则弥深、进之则愈长、退之则愈促的境界。即可实现“四两拨千斤”之功效。这“四种”现象只能对太极拳四两拨斤千之技击原理做一简单的说明。不过要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技击效果,也不是一促而蹴的事。起码也要把太极拳练到轻灵圆活的地步。或是要达到拳论中所说,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的高级境界,才能达到“四两拨千斤”之功效。

  太极拳作为中华武术具有代表性的拳种之一,其内涵博大精深,健身和以柔克刚的实战功效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同时,太极拳难练也是被大家所公认的。过去有十年太极不出门的说法,说明太极拳比较吃功夫,比较难练,出功夫时间比较长。不少人知难而退,选择了柔道、跆拳道等见效快的健身方法。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学习太极拳有没有快速的方法?一般得到的答案是没有,必须下苦功。功夫、功夫需要下功夫,没有捷径可寻。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