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浅谈太极拳的科学练习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宋辉

发表时间:2015-08-10 11:14

  太极拳作为中华名族传统武功,学习的人一直都是很多的,尤其在现在,社会压力日益增大,学习太极拳是一种健康的缓解压力的方式。当然,学习太极拳,我们需要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才能将其学好,这就需要我们了解太极拳。

  学习太极拳,我们要知道它包含哪些方面,这样我们才可以全面的学习它。

  太极拳符合生理要求。太极拳是一种较好的保健运动。为什么能起到保健作用?太极拳是一种全身的柔和运动,着重思想即意念的训练,由大脑有意识地指挥身体活动。练习时要求必须全身松开,不得有僵滞之处,故能全身气血流畅,身心欢快,达到健身的目的。

  太极拳也符合力学和心理学要求,这两点主要表现在太极拳的技击功能方面。力学表现在拳中的重点是如何保持自己的平衡而能破坏对方的平衡。在破坏对方平衡时要根据对方的心理表现而变化。

  可见,太极拳中所包含的理论知识是非常丰富的。

  练太极拳必须掌握太极拳的基本要领,才不会把太极拳打成一种另一形式的体操。现在学习太极拳的人,大多数都是从练太极拳的“盘架子”开始。往往练习三四个月就说已入门径。要想练好太极拳,必须严格按照太极拳的基本要领和步骤一步一步地进行练习。

  第一步,应先练好桩功。像马步站桩、川字步桩和一字立体桩等。然后,把这些基本工夫练到相当程度后,才能学习拳式。而一势一式的练习,非经数月不可,直至各势各式完全纯熟后,再合起来成为全套太极拳。

  太极拳的架子许多人只知为一套,不知一套里面还有高、平、低三种。初学时为高架子,再学平架子 (又称四平架,即眼平、手平、脚平、裆平),后学低架子。三种架子之中又分大、中、小三种。

  学习太极拳的三种架子,有助于我们基本功的提高和改善。

  大架子,要求姿势开展,合乎身体的要求; 中架子,要求各势动作不应有太过或不及之处,且能绵绵不断,始终如一;小架子,要求各势紧凑,动作灵敏而迅速。在这三种架子中,小架子难。每一招式皆发寸劲,故前进、后退时步子很小,手与腰腿尤须一致。学这三种架子需要很长时间,决不是一年半载所能收到成效的。

  初学时,只能学一手或两手,不能学得过多。学多了,则姿势既不能准确,又容易走入油滑的途径,有失太极拳之正义。除戒速成外,又忌用力。所以过去练拳的人说,“不应快,快则伤气,本来无力而强努力则伤血;如气、血俱伤则能引起内伤,发生疾病。”如练的得法,虽一招一式也能得到其益处。反之,练的不合乎要求,即使每次盘全套架子数遍也不会收到成效。

  练拳时必须舌抵上腭,唇齿相合,以鼻呼吸,身体中正,含胸拔背,沉肩坠肘,头正顶悬,裹裆收臀,上下成一直线,落步分清虚实,处处力求圆满,周身轻灵,眼神视手指之前方。呼吸自然;上下左右相系,无思无虑达于心平气和之境界。而沉气松力,须时时注意,因气沉则呼吸调和,力松则拙力消除。

  每势都要求外面形式顺,而内部舒适毫不强硬。如此自能胸膈开展,气血调和,对于身心有莫大功益。反之,如姿势做得不够正确以至距离原则甚远时,则气滞胸膈,浮而不定,既不能得到益处,疾病反由此而生。所以一套太极拳架子至少非得学习半年不可,半年之后,尤须经教师数度详细更正,也非得一年不可。

  练拳可比作写字,次数多则式式势势正确;又如临帖摹写,次数愈多则字迹愈佳。所以,欲切实练工夫,每次盘架子须有三遍 (即三套),因第一套为了舒展筋骨,在一遍以上方能增进工夫。养身者则可以不拘,每次半套也可。

  在练拳时自第一手至末一手,动作迅速与否,均须求其均匀,不可先快后慢或先慢后快,更不可有缺陷、凸凹、断续的地方。势势能连续不断,呼吸能自然,内外能一致,尤须不加思索任其自然的练习。

  练至全部纯熟之后,可将全套各势改为左式 (即反式) ,例如动作为右手的改为左手,左手改为右手,右脚的改为左脚,左脚的改为右脚,左转的改为右转,右转的改为左转,倘能将全套的左式架子练至绵绵不断和右边一样的时候,那么功夫就更进一步了。

  因左右均能练习则无偏重之弊,再练右式时更觉得兴味浓厚,此是欲求深造的学者必须知道的一件事。此外,还可以把双手分开来练,先练左手或右手都行,因还要轮换着练,所以不分先后,但必须左右式反复练习,以熟练为主。若照这种程序来练的话,那么,一套太极拳架子可以变成为六套了。

  学习推手也有他特有的步骤。在学好了太极套路后就可以学习推手了。学习推手先是学定步推手,然后学活步推手,再逐次学习大捋、刀、剑、黏杆、散手 (即乱采花) 等。照这个规矩练习,没有数年纯功夫是不能学完上述各项拳械的。

  学习太极拳必须从缓而进,才能成功,这是总的要求。对于初学定步推手法的棚、捋、挤、按四手时,大半不能连贯圆满,须跟随教师或较自己高明的人,经常在一起打轮划圈至纯熟后,再由教师口授棚、捋、挤、按四手的意义。

  四手能一一分清,练至绵绵不断的腰腿能旋转如意,黏化均能顺手, 然后可学拿劲、发劲。这个时候需要找一个对手互相研究练习,先练一种拿劲或发劲,千万不可一劲未通又练他劲,更不可同时练习数种, 须知一劲能通,任何劲都能通达,若一劲学不好其他劲也不会学好的。

  在未练拿劲、发劲之前,须尽量让教师或较自己高明的人任意拿发,视其如何引己,如何拿己,如何发己,拿发之地在于何处,拿发之时间早迟,拿发之方向正隅,均须以身实地试验,作为悟解之门径,万不可求之过急。

  定步推手法在太极拳基本功夫中要占首要地位,推手练至相当程度后,又不可专与一人推练,应与多人推练,因人与人多不一样,有的性格急躁,有的性格温和,或有手刚、手柔、劲大、劲小、艺浅、艺深之别,均须推练。倘不知如此练习,那么便会遇到熟悉的人能拿能发,不熟悉的人则不能,照这样作下去绝不会达到高深的程度。

  其次,活步推手法,要求手、腰、腿三部动作一致,在前进后退时,不可发生粘黏劲忽续忽断的现象。练大捋黏杆、散手等时也不应有此现象发生。

  自己的手或杆子,至少要有两部分须与对方黏住,若黏不住时,则听劲容易中断,同时也容易使敌乘机来击,于是神经感觉也不能练得灵敏,须要依着粘、黏、连、随四个字的方式方法练习,练至手或发劲时能使对方不觉为止。至于散手必须分开单练,不如此则不能随时应用。

  此外对于手法、身法、步法尤当意。步法应进或退,手法宜高或低,身法宜正或侧,均先求自己的姿式顺遂而不背。手法之发出当含有圆形,往返须有折叠。步法之落地,或前或后,或正或斜,当使身体中正,且有封闭敌身之用意,而自己之进退当有升降、上下起落之势。除以上三法外,当求姿式正确,着法纯熟,重心虚实应分清楚,内劲圆活,能补能泻 (补气泻力) 。如仅求懂劲,专门用功于不规则推手,虽练习很长时间,但仍然疲弱未见显著成效。这是因为练习姿式容易,而内劲比较难练的缘故。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