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论太极拳听劲的技巧和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宋辉

发表时间:2015-08-21 11:21

  太极拳作为一门武功,在对战中,推手和技击的运用是必不可少的,然而想要将技击和推手学好,就需要我们掌握对“听劲”的理解,这是我们学习太极拳的必修课,掌握好了,我们就可以熟练掌握太极拳相关的劲法学习。

  听劲,是我们学好太极拳各项劲法的基础,这对于太极拳的实战具有重大的意义。

  太极拳架是练体的过程,也就是练习自身内在的功夫。如何搭架子,如何运劲,发劲,如何做到周身一家,上下相随,手脚,四肢如何配合等等自身的题。

  当自己的功夫达到一定程度后,就应该做推手的练习了。学习推手的目地主要有两个,其一是可以学习如何使用自身的功夫,其二是可以检验自己在盘架子中的对错和不足之处,以便及时改正。

  所以说,学习太极推手,我们既要知己,也要知人,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仅仅练习拳架而不学练推手则太极拳的功夫不能长进,十年下来可能连一个门外汉都对付不了。另外由于没有推手的验证,拳架动作的正确于否也不得而知,所以推手是太极拳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推手的练习当中,听劲是第一个而且是重要的环节。因为所有技术的运用都是建立在听劲的基础之上的,有好的听劲便可以正确判断对方的意图和变化,然后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听劲不好则不能审时度势,不能正确应对对方的变化,从而处处限于被动挨打的状态。

  有了一定听劲功夫的人,只需用手和对方保持轻微的接触,就可以根据对方接触部位细微的变化了解其力的变化趋势,从而洞悉对方的意图。

  关于如何洞穿对手的意图,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学习。

  1. 对方力量的大小,方向,支持力的作用点。 (当前力的状态)

  2. 对方用力的主要部位。 (发力的作用点)

  3. 对方准备减力还是加力,朝哪个方向。 (力的变化趋势)

  总而言之,当你的听劲明显好于对方的时候,那么对方所要做的一切事情都在你的掌握之中,你知道对方想不想打你,想怎么打你,什么时候想打你……这些你都知道了,那么对方哪还打得到你呢?

  根据以上的理由,听劲其实更应该叫做“触劲”或“摸劲”,因为它并没有使用耳朵,而仅仅用到了皮肤的触觉功能。之所以叫听劲,可能就如同听人说话,弄懂对方的意图一样;听劲也就是通过感知对方的劲路,从而知晓对方劲路的变化,弄懂对方的攻防意图。

  听劲的主要内容是通过手部的触觉来感知对方力的变化趋势,实际上用眼睛的观察来了解对方的站位、姿势,动作,这也是听劲极为重要的一部份内容。

  在两人双手或其它部位相接触的时候,训练有素的太极拳家便能根据接触部位的细微压力和速度的变化(包括大小和方向)来了解对方力的变化趋势;并且观察对方的站位、姿势,动作,然后综合考察这些内容,从而洞悉对方的攻防意图和技击方式。这也是太极拳能够知己知彼,从而后发制人的原因。

  当到达懂劲的阶段以后,在推手时双方可以眯着眼以余光为辅助,或干脆闭上眼睛,仅仅通过触觉的感知来完成一系列攻防转换。

  李小龙的截拳道高级功法中也有相似的内容,好像叫做“盘手”,其它各大门派偶有相似的内容,但从听劲的精细程度来说,太极推手是为细腻,为精巧的。

  听劲从肢体的接触开始,但不仅限于肢体的接触。在听劲的中高级阶段,或肢体无法接触的时候,就只能通过观察对方的身法、站位、动作,以及神态、心态的变化去预测对方的下一步动作。

  这种情况,老一辈拳家称之为“接对方的神意”。“接神意”是听劲的自然进化的产物,因此可遇而不可求,没有专门的练法,只有通过听劲功夫的自然进步来实现。如果我们把有接触的搭手听劲称为“实”,那么非接触的“接神意”就是“虚”。

  在太极拳当中,所有“虚”的东西都必须有“实”的基础,“虚”必须从“实”中而来,这是太极拳虚中有实,实中有虚的原则。

  若拳架、推手的功夫为“实”,意识、神意的训练则为“虚”,此两者必须紧密结合,相互促进,重视“实”而忽略“虚”的做法是不可取的,而在“实”的基础没打好的情况下就弃“实”就“虚”,追求所谓的高级境界,则犹如空中楼阁,必然阻碍自身功夫的长进。与此同理,听劲从“实”中来,却向“虚”中自然进化,读者能明白这个道理就行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