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的学习与中医的联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09-24 11:56

  近几年,有不少专家学者对太极拳做了不少的研究,研究发现,太极拳可以治病,这一点为太极拳教学又增加了一页。太极拳为什么能够治病,太极拳的特点能治哪些疾病,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太极拳吧!

  太极拳能治病

  现代科学在太极拳上有了新的发现,也使太极拳吸引了更多的人关注。

  练习太极拳可以降低35%~40%的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还可以预防老年痴呆。降低20%的乳腺癌罹患率,对II型糖尿病有50%的疗效。

  1、习练太极能增强心脏功能,使心脏慢而有力。

  2、习练太极拳能够提高血管的弹性,降低血管破裂的机率。

  3、习练太极能增强肌肉力量,强健腿足、筋骨,并能使关节灵活,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4、习练太极可以增强消化腺的分泌功能,促进胃肠有规律的蠕动,增加食欲,对于防治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习惯性便秘等症都有良好的作用。

  5、在户外新鲜空气中练习太极,大脑思维活动变得清晰、灵活,可有效消除脑力疲劳,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据有关专家测试,坚持练习太极与不练太极的人相比,前者反映敏锐,视觉与记忆力均占优势。

  6、太极拳是一种慢性的运动,能够缓解神经肌肉的紧张。

  7、坚持练习太极,会消除心脏缺血性症状或降低血压。使人体消除疲劳,精神愉快,缓解心慌心悸。

  学习养生太极拳,需要我们调节好自己的心态,这样的话才能让我们的学习更加顺畅连贯。

  阴阳自和能力=抗病康复能力

  人类机体本身每时每刻都处在致病因素的环境中,由于这些环境影响机体,而机体每时每刻都在调整着自身的阴阳平衡,以适应这些环境而生存。这就是中医病机学说的正邪相争、阴阳平衡说。

  中医称致病因素为邪气,机体调整阴阳气血平衡的能力为正气。一个人受到病邪的侵袭,由于体质禀赋和病人当时的阴阳状态的不同,其表现出不病——病——健康的过程也不同。依靠自身机体的正气,调整阴阳相对平衡而不得病,或得病后能够及时地使阴阳气血恢复相对平衡状态的能力,中医称为阴阳自和能力,《内经》称之为正气,相当于西医所说的抗病康复能力。

  由此可见,太极拳的学习是和中医相联系的。

  事实上,药物、针灸、按摩、营养……等治病手段,也就是培补人体正气、增强阴阳自和能力,调整阴阳气血相对平衡,实现治病康复。由此可见,培补正气和平衡阴阳就是提高人的抗病康复能力和免疫力。

  虚无子养生太极拳=提高阴阳自和能力的自我修炼技术

  养生太极拳就是通过练拳养气,行气通经,平衡阴阳,协调脏腑,来提高自身机体的阴阳自和能力(即西医所说的抗病康复能力和免疫力)的自我修炼技术。

  动功入门,培补正气

  动功入门,就是学拳强调“练”。要 "学一式、练一式,学练结合,以练为主"。

  这是说,我们学习太极拳还是要讲究持之以恒的练习,才能有所突破。

  练拳是运动。运动能动摇肢体、活动关节,以强壮筋骨肌肉、活利关节。练养生太极拳除了能强壮筋骨肌肉、活利关节外,还能培补正气,调和阴阳。

  养生太极拳动静相生,虚实刚柔,有变有常,是一种科学的健身运动。练养生太极拳,能发动机体多层次结构(系统、器官、组织、细胞、分子……)的运动,以吸收天地之清气,与谷气并而充养全身,能促进机体内精微物质(精)化生为"气"。"动而生阳",这种科学运动而化生的气是为"阳气"。 "阳者,卫外而为固也",阳气又称"卫阳"、"卫气",其主要功能是保卫肌表,抵御外邪,温煦脏腑,润泽皮毛,调节体温……是一种具有抵抗病邪的功能性物质,中医学称之为正气。

  按现代科学的说法:通过科学的健身运动,机体内有机元素的合成代谢、分解代谢,化生成为机体生命活动和生理活动提供能量的物质形式——"气"。这个"气"能增强生命活动及生理活动和病理变化的调节能力(即生命活力和抗病康复能力),《内经》称这种物质为“正气”。

  意气运动,平衡阴阳

  虚无子养生太极拳是一种注重意气运动、身心兼修的拳术运动。养生太极拳的一招一式,符合太极阴阳原理,符合中医养生原理。

  天地人、自然界的周期性变化规律,即《易》之太极阴阳消长转换规律。人体的生命活动,要顺应自然界的阴阳消长规律,这就是“天人相应”原理。如睡眠、食欲、情绪、体温、月经、智力等都存在着正常与异常的周期性变化,这些有规律性的周期性变化,一方面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和制约,另一方面它本身又有着自己的周期运动规律。又如西医学的血糖动态水平、激素分泌量的动态水平变化、血压的动态变化、心率、脉搏、呼吸、胃肠的蠕动、神经介质的释放、抗体的产生、各种受体相应物质的反应程度等等都无不具有相应的周期性。周期性变化正常时为生理,异常时为病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