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正确理解太极拳力的用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14 16:25

  力学在太极拳中的应用处处可见,无论是技击还是推手,对力的运用都非常的重视。太极拳教程中对力的运用有详细的描述,初学者可以学习一下太极拳教学,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

  力的误区

  很多人对力都有错误的理解,太极拳注重的是用意不用力,其中不用的力是蛮力,而非是力量。

  任何拳术在实战中都必须以“力”作为根本,太极拳也不例外,没有力就无法用于技击,只能作为强身健体的一种功法。因此,完全不用力也能技击的拳术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

  太极拳讲究“放松”、“柔软”、“用意不用力”以及“四两拨千斤”等,并不是完全否认力的存在,而是要求每位初学者换掉天生的笨力,具备太极拳所要求的“松柔弹性内力”,这是个换力过程。

  初学者在练拳期间不必刻意追求力使用的力度,首先要掌握好拳法和拳理,领悟其中的要义。

  学拳之初,必须严格做到无须用力。过了这个阶段,则非要有较大的“本力”才行,只是所用的力不能是僵力、蛮力、犟力,而是通过许多年的松柔不用力练习之后,练就的一种刚中寓柔(也即刚柔相济)之力。

  陈氏十七世掌门人陈发科及陈照奎父子都有力举二百斤的臂力,可见太极拳前辈是很注重增强力量的,

  力在太极拳中是不能轻视的。恩师马虹曾言:“有力量就等于有了本钱,力量越大,本钱越足。”有了本钱,就可以随心所欲;没有本钱,技巧也是空的。

  完全不用力就像一滩软柿子,就失去了练拳的意义,所以要正确的领会拳意。

  没有力量就如将军手中无兵,纵有孑L明之能,也只能纸上谈兵。没有力量,在实战时就无法如意发挥,甚至反被对方所制。

  过去太极拳是用来技击的,不是用来健身的,因此不适合年龄偏大者学习。如今人们练太极拳的日的与过去大不相同。

  虽知道太极拳讲究刚柔,但却只知道柔不用力,不知道刚要用力和用多大力,所以目前太极拳在广泛普及中过多地注重“柔”,而忽视了“刚”。

  要想成为真正的太极拳高手(能实战技击的),首先必须明白刚柔的真正内含,只有达到了刚柔相济,方能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太极拳技击高手,而不是理论高手。

  太极拳中“刚”体现的就是“力”,虽讲究不以僵力、蛮力、犟力体现,但必须以强大的力量为基础,才可能去论巧力、内力。

  以柔克刚的“柔”也必须是刚柔相济的柔。所谓的“外家拳”虽体现的是以刚为主,但(得其真传者)也从未离开过柔,也讲究刚柔相济,只不过从开始就将“刚”摆在首位,与太极拳恰好相反,但终还是争取达到刚不离柔、柔不离刚、刚柔相济的目的。

  发力规律

  一、合力旋打

  卷屈储力后,还要将肢体力、气力、念力运化到技击部位形成合力。

  在发力前的瞬间,还要用一个小动作将力完全合住,即按太极拳欲右先左、欲左先右、欲上先下、欲下先上的原理,沿打击线路的反方向,稍位移后挫,将技击部位随限猛然旋转爆发打出。

  对于这种细节的把握,往往关系到我们学习的成败。

  要注意技击部位必须旋转打出,这样发出的力因有旋转力而威力更大。在打出瞬间要做出这个小动作,武禹襄在《太极拳论》中作了这样的描述:“如意向上,即寓下意,若将物掀起而加以挫之之意。”

  讲通俗一点,就像打乒乓球时的抽球,对方把球打过来,我方要抽打,怎么办呢?就是球快接近我方时,将拍子往后一扬,随即向前抽打出去。

  二、内动外发

  即内动外发规律。为什么要内动,外才发呢?因为发力前先要卷屈蓄集肢体力,然后肢体力还要在腰部进行折叠运化,气力、念力还要运化到丹田部位集中,处于待发状态。

  这些力要从这里传导、运化至技击部位形成合力,后才发放出去。所以要“内不动,外不发,腰不动,手不发”,丹田不动,力不发。

  所以说,我们要学会把握内外的联系和运用。

  三、保持平衡

  从发力到打击到对方,我方的技击部位有一个位移,这个位移过程中,要注意保持自身的身体平衡。保持平衡有“前发后塌”“左发右塌”等许多共同的规律。

  如右手向右前方发力打出,左手就要同时向相反方向运动发力,形成一对对称平衡力。

  如双拳同时向左拳方打出,就要通过腰腿反方向运动塌劲,形成一对称平衡力等等,这样就能有效保持身体平衡。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