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论体悟身知与练到功夫有何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14 17:05

  练习太极拳就要练到真功夫,这也是很多练拳者的目标。近期,有许多习拳者疑问,体悟身知与练到功夫的关系,太极拳教程中对功夫的领悟有详细的描述,可以参考一下太极拳教学,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如何领悟。

  体悟身知与练到功夫

  许多人都会吧体悟身知与练到功夫混为一谈,意思是体会到这种感觉就练成了功夫。更严重认为不用再练了。

  我对此持有不同看法,是这样认为的:“体悟身知”与“练到功夫”是分两步走的问题,而不是一回事;先有“体悟身知”的第一步,然后按练法、守要领、凭感觉的继续练下去,这是第二步,身上才能“练到功夫”。

  “体悟身知”是练拳练功从理性认识上升到感性认识的东西,但它不是实实在在的真“功夫”。练拳实践证明,功夫不是感觉出来的,更不是说出来、写出来的,而是明拳理、晓练法、得要领的苦练才能在身上长出功夫。

  练功夫要遵循规律练习,自己乱练是练不到正真的功夫的。

  “功夫”的含义大约有几方面

  一是首先它是武功,武术的别称,引申为达到了一定的境界的某一项技能。

  二是谓作事所费的精力和时间。

  三是指时间。

  练习功夫首先要摆正心态,练拳前首先排除杂念,做到心无旁骛的境界。

  四是本领、造诣。

  五是特指武术。

  本文所说的“功夫”,意思是指达到了一定的境界的某一项技能。

  比如你说身上有了松腰塌胯和松腰落胯的松沉感觉,并不等于说你有了松沉的腰腿功夫。功夫是分层次的,不同境界就有不同境界的功夫。

  在太极拳来说,松沉到脚底是松沉的入门功夫,是松沉功夫在第一阶段的东西,所以有前辈说松沉到脚底是松沉的第一步功夫。

  当你站虚步的拳势(比如“白鹤亮翅”)时能松腰塌胯的沉到后脚底和站弓步的拳势(比如“搂膝拗步”)时能松腰落胯的沉到前脚底,立身中正的站得较稳、人家推你不容易,似落地生根一样,那么说明你确实练到松沉的第一步功夫了。

  假如你以蛮力屈膝硬蹲成低架的姿势求得站稳的,这样站稳的功夫不是太极拳松腰、松胯、松尾闾、松膝、松踝的松沉功夫。因为这样站稳的练法有弊端,一是使下肢僵滞,难于转换动作;二是不能借用地力;三是十足的死桩。

  太极拳学习的三个基本要领

  一、练拳需要拳论的正确引导

  “练拳须从无极时,阴阳开合认真求。”要练好太极拳,就要重视太极拳论的研究和学习。这就要求多看多读名家、宗师的拳论、拳谱,要反复的阅读,细心的揣摩。

  即使是同一个拳理,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新的体会与认识,特别是对于易学、中医学、经胳学等难以理解的内容更要深入研究,从中汲取精髓,分析辨别,去伪存真。

  二、行拳走架要规范

  正确掌握太极拳姿势与运动方向,是习拳者进入初步阶段,也是研形阶段的根本要求。形是指行拳走架时身体各部位的体形特征,包括手、足、身、腰、头各部分。习拳者在演练过程中要记住中正、放长、饱满始终是打好太极拳的根本原理。

  三、学会“懂劲”才能提高

  劲为何物?劲是内气充足在外的表现,这种劲不是拙劲,而是外表看似非常缓和、柔绵的拳势引得内气散布于身体四肢的鼓荡。

  习拳者在学会了套路,依样画葫芦地打拳是太极拳的初级阶段,只有内外合一(即产生内劲),呼吸和形体动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进入太极拳中级阶段,“懂劲”阶段。

  这个阶段对初学者是难理解,难掌握的,习练者对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八种单劲以及缠丝劲、开合劲等复合劲要从原理上弄清各种劲别产生的原理、特征,相互之间关系、引化之方法。

  要把动作的开合、伸缩、起落和呼吸结合起来,让丹田、腰脊发出的力达到四梢,使练拳者逐步达到“懂劲”阶段。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