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简述太极拳转腰功的重要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19 16:28

  转腰功在太极拳练习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太极拳的特点是全身运动。太极拳教程对腰功的描述很详细,练好太极拳腰功首先要扎扎实实的练好太极拳的基本功,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如何练腰功。

  太极拳的转腰功

  太极拳的拳论上有上下九节劲,节节腰中法,这说明太极拳是以腰为力点,太极拳转腰功如何练具体请看如下。

  从而身躯能够象水上葫芦既有浮力又没有顶抗那样大限度不接受对方攻击的力量,这样,“以胯为轴”转动的身躯为了保证这样的效果,自己的两胯就必需象是浮置似的放松。

  从而可以象润滑的轴承那样借人之力灵活地被动而动,而为了被动而动更灵活,太极拳的转腰还必需由自己所控制的由脚而起的“四两”之劲力发生恰到好处的主动的促进作用。

  练习太极拳的腰功对太极拳的练习有很大的帮助,练好腰功在今后的技击和推手中都有很大的作用。

  但是,这“四两”劲力不能作用在作为转动轴的这一胯。因为如果这样,就是杠杆的力点与支点相重合了,对身躯的转动,“四两”的小劲力必然不够,要能起到促使身躯转动。

  主动的劲力就必然会较大,或者说身躯转动的主动成分就必然较大,这样就很难合拍地“不先不后”地灵活地“随人而动”,身躯就很可能会接受到对方攻击的力量。

  而且,胯对转身发生力点作用,这一胯就很难放松,这一胯的“随人而动”的灵活就必然会受到影响。可见促使身躯转动的劲力是不能作用在作为转动轴之这一胯的,不然就是错误的。

  太极拳的内劲要通过转腰功带动四肢运动,身法主要就是腰脊、中正,腰脊偏离会有很大的影响。

  练习太极拳的身法要求始终要保持中正不偏,不俯不仰,彻底放松,松沉直竖而正直中正,脊柱脊椎节节放松而松沉又含有顶劲。

  拳经云:“顶为准头”,“虚灵顶劲”。处处含有脊椎之轻微顶劲。太极拳的腰要象车轴一样的直竖、稳定、圆转、不摇摆、不软塌,徐徐转动来带动身躯四肢,内气如车轮般地旋转。

  拳论上说,“腰为纛”、“腰为车轴,气如车轮”、“命意源头在腰隙(隙即命门,及命门两边的左右肾俞穴)”。练拳时每遇定势,腰和胯微微松沉,有助于动作灵活,重心稳定,使内劲通过腰轴旋转的离心力而推动灌注于四肢尖端。

  太极拳的往后转身,不论转动轴之胯是否有往外侧移动还是没有往外侧移动,这种转身都不是呈平板的,而是呈弧形的。

  这种弧形移动就象是有一个贴附着自己胸腹部的水平的圆盘向自己移压过来,为了自己胸腹部不受到这圆盘的压迫、胸腹部又不离开这圆盘,就需要胸腹部贴着这圆盘的圆周往后又往旁的弧形移动,这种弧形移动其实又属于身体的转动。

  这就是说太极拳以一侧胯为轴的往后转身,不是非转动轴之胯领先身体呈平板的转动,而是耻骨联合上缘某胯内侧的腹股沟上的小腹部领先转动。

  感觉上就象是某侧小腹部先变成为向后凹的弧形,然后这弧形扩大或移动,同时以转动轴之胯为支点转动身体,非转动轴之胯倒是后被后凹的小腹拖着转动的,这就象是橡皮膜风轮被风吹着的转动。

  这样的转身,腹股沟上的小腹部如同有一个圆球从一胯内侧滚压向另一侧,从而造成整个腰胯的转动。或者说这种往后转身的感觉是小腹某内侧先往内往后收吸,然后收吸依次往另一侧延伸,后非转动轴之胯才被收吸拖着往后转动。

  必须明白这种收吸的感觉不是意念活动所引起的,而是实实在在的神经反应与躯体活动,但这种收吸也仅仅是在腹部,背臀部是几乎没有变化的。

  练习太极拳腰功的四个要领

  一、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

  在太极拳功法中,腰功重要的基本功之一。针对初学太极拳不会用腰或练拳多年仍用腰者,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基本功练习。

  二、以中正为本

  太极拳要求行拳要缓慢均匀,形态上上轻下稳中间活。中间当然是指腰间。活,是指腰的运化要。而这一切,都要以上体中正为根本。

  只有保持上体中正,才腰胯放松,才能使纵轴免受外力挤压,也才能保证腰的灵活。因此,练拳时必须遵循身法要领,注意虚领顶劲,含胸拔共正、项竖、沉肩、肘坠,使腰间始终保持松竖状态,而没有“额外负担”,以便随时发挥其”主宰”作用。

  三、正确把握旋转度

  太极拳拳势中以腰为主的旋作,除脚下旋转90度以上的旋转外,通常其旋转度均为45度以内如此既符合腰的生理动量,也符合太极拳注意松腰和内动要领。

  在以腰为主的旋转中,需要提出的是腰胯之间的动系,即,转腰只可随上下一线而摆胯,决不可扭胯。胯与腰保同一条中轴线上,腰与尾间也在同一条中轴线上,除此若出现胯歪扭,便容易造成肌肉紧张,甚或关节扭伤。

  四、以意领动腰在先

  太极拳以意领动,意想什么,领什么?笔者认为在学练太极拳相当一个阶段,应该注重在意腰动在先,而逐渐形成有意无意皆动腰。李德印老师在讲解捋式即要求大家“腰要领先一些”。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