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论太极拳技击制胜招术秘诀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20 11:45

  习拳者都知道练习太极拳的两大作用就是一是养生,二是防身,现在因为很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所以大多以养生为主。太极拳的好处能够有效预防疾病,太极拳教学对养生有详细的讲解,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一、以高打矮,多用劈勾

  太极拳技击实战的动作简洁实用,重视的是以不变应万变。下面我们根据杨式太极拳的实战经验为例,谈一下制胜的招术。

  当敌人个子比我矮了一小截,或者敌人个子与我相当的潜伏进身时,应多用劈拳或勾拳往往可以一击必杀,成为制敌法宝之一。“翻身撇身捶”的右拳是个劈拳,松腰落胯的带动右拳自上往下劈挂。

  快架的“翻身撇身捶”比大架的“翻身撇身捶”用劲用法明显。“双峰贯耳”的左拳、右拳是勾拳相合之势,在拳架中是假设打上面的耳部,技击实战中可灵活变化用来击打中面,要领是松腰转胯的带动拳头由外侧往内中勾打。

  打虎势置于前上方的拳和沉于腹股沟前下方的拳,也是就所谓的勾拳,下方的拳头可以方便的攻击敌人,其核心还是腰胯转动带动拳头。

  因为劈拳击打对方的部位是鼻梁、眼睛、后脑勺,勾拳击打对方的部位是太阳穴、耳朵、脸腮,杀伤很重,所以只能用于击打敌人,不能用于民间较技和擂台比赛。

  二、对方转身变招,击臀即破

  如果对方转身使用鞭拳或后扫腿之类的技法,那么对方一转身即照对方臀部用脚跟蹬去或者是蹬了再加踢击,要领是松腰塌胯的劲达脚跟、脚尖,击中则对方使其变招落空,失重的往前跌去,什么技法都使不出来。

  此技法也为制胜对方的招术之一,可用于民间较技和擂台比赛。

  三、对方乱打乱踢,击脐即解

  如果对方不按常规的拳打脚踢,一般初学拳者由于经验不足难以预防。

  故有“乱拳打死师傅”之说。拳架中有个“搂膝栽捶”的拳势,这个“搂膝栽捶”化解对方乱打乱踢的效果较好。

  说时迟,那时快,左手或搂或架化之,同时松腰沉胯的带动右拳自上往下对准他的脐中腹部螺旋冲去,对方被击打之后如泄气之球,当场瘫倒,有的人甚至抱腹喊痛。此技法也为制胜对方的招术之一,不过出于安全考虑,在民间较技和擂台比赛中宜慎用。

  四、对方击肚,臂滚加肘即解

  经过多次实战的练拳者有这样的经验体会:对方击打胸膛以上部位的拳、掌,比如冲拳打胸膛、勾拳打脸腮、摆拳打门面、劈掌砍锁骨等等,看得较清楚,所以反应较快,格挡或掤捋、掤架滚等都方便化解。

  如果对方冷不防的一个右插拳或右勾拳击打小肚,就不容易看得清楚了。看不清楚,防守的反应自然跟不上,加上防守小肚部位的难度要比胸膛以上部位的难度要大,选择有效动作的余地不多。

  遇到对方是这样的打法,说时迟,那时快,松腰转胯往左带动松肩垂手的右臂滚击对方的右小臂,上身由正面转为侧面的还击对方,是以横化直的打法;接着右脚进半步插对方中门,顺势用右肘尖击打对方的小肚或右肋。

  此技法也为制胜对方的招术之一,不过出于安全考虑,在民间较技和擂台比赛中宜慎用。右臂滚击的动作来源于大架中“搬拦捶”的第一个拳势,肘击的动作来源于快架中的“踢脚白鹤亮翅”、“翻身肘击撇身掌”的肘势。

  在此指出:太极拳外形动作的“招”要和内劲内功的“术”相合一起,太极拳重在以势、劲胜人,没有松沉、松软、刚柔相济功夫的攻防动作是“招式”,而不是“招术”,是假太极的东西。

  再有需要知道,技击的基本素质是意志、胆略、反应、速度、技术、技巧、力量、体能、战术和抗击打能力这十个方面,所以说实战较技不适合年纪较大和身体条件不够好的太极拳爱好者了。

  推手、散手对练不是技击实战,是懂劲和拆招的功课,可以提高太极拳的层次和技艺,年纪较大和身体条件不够好的太极拳爱好者也能练习,养生和技击都要讲究“心静体松”的层次和功夫。

  太极拳实战要领

  一、知形

  即对人体形体变化要有充分的认识。这里主要是指导对对方形体变化的把握。如果对方力大速度快,我方自然不能以慢动作式的太极套路应对,只能随人之进退快慢而相随。

  随机应变,既考验我们的基本功底,也考验我们的反应。

  二、懂劲

  这里谈的懂劲,其实在上面用身体处理对方的力点时已经开始发生作用了。在此基础上,要做的是,在与对方相接触的一瞬间,必须通过听劲功夫,知道并把握住对方的身体重心及其移动趋势。这样,我们便可以掌握制胜之道。

  第三、要做到化发结合,同化同发

  许多人在实战中常常感到,我破对方的招后再去打对方时,对方却又变了,所以只能化了再化,永无发人之机。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