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故里承载太极文化之魂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20 16:06

  提起太极拳很多人就会自然而然的将其归纳为老年人的运动,其实太极拳是个男女老少皆宜的运动。太极拳的好处有很多,对男女都有很多益处,学习太极拳就要抓住太极拳的特点练习,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太极故里承载太极文化之魂

  太极拳是我国的内家拳,承载了中华武术的精髓,是中华先人艺术和美好理想的体现。

  相传在四百多年前,太极拳创始人陈氏第九世祖陈王廷在年老隐居期间,依据祖传之拳术,博采众家之精华,结合中华民族数千年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和东方哲理。

  参考中医经络学说及导引吐纳之术,创编了具有阴阳开合、虚实转换、刚柔相济、快慢相间的特点,符合人体生理规律和大自然运转规律的拳术。数百年来世代沿袭,不断发展,集健体防身、修身养性、陶情冶性于一体,深受国内外太极拳爱好者所喜爱。

  陈式太极拳是我国起源早的太极拳流派。陈王廷在清初创作了老架,一共有七个套路,其结合了阴阳五行变化、气功、中医等经络学说,在招式上体现出阴阳互换,相辅相生。

  使形体运动与人体的脏腑呼吸运动相协调,并且促进人体宗气的形成,有益身心健康;同时太极拳独创的顺应经络变化的缠绕螺旋动作方式,产生的缠丝劲威力大,使人难以提防,陈式太极拳综合百家拳术之长,独树一帜,不断发扬光大。

  2007年,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和中国武术协会先后将温县命名为“太极拳发源地”和“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

  太极拳紧紧包裹着太极文化之魂,是中华武者薪火相传、传播四海之根。太极拳已成为连接不同种族、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国家、不同价值观念、不同意识形态的人民和谐共处的重要纽带,正成为“世界第一健身品牌”。

  作为太极拳的发源地,已有130万人在此练习,现在建有太极武馆、学校50余座,成立的太极拳协会有200多个。

  在陈家沟,全村更是有80%以上的人都会打太极拳,就连小孩子做游戏也离不开太极招式。这里至今尚有“喝了陈沟水,都会跷跷腿”的说法。

  目前,太极拳已传播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世界练太极拳者达到1.5亿人,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太极拳组织,是世界上参与人数多的武术运动。

  1992年起,中国河南焦作市温县开始举办国际太极拳年会,以太极拳为切入点,架起了太极拳对外交流的桥梁。年会的举办,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参加年会的国内外朋友越来越多,规模越办越大,受到了焦作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2000年,年会易地焦作,2005年起,更名为“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2009年第五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升格为国家体育总局、河南省政府主办,单项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为全国首创。

  为了弘扬太极拳文化,焦作市斥资建造国际太极拳文化交流中心暨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并将其列为市重点工程。该中心的设计充满“太极元素”,所用建材科技含量高,是焦作市打造太极品牌的重大举措,也是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满足体育事业发展需要的惠民工程。今年9月,焦作国际太极拳文化交流中心已经竣工投入使用,并成功举办了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

  目前,该中心已被当作焦作人的“奥体公园”,成为人们健身、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太极拳学习的四个要领

  一、精神上要用“意”

  打太极拳要求全神贯注,注意力高度集中。眼随手转,步随身移;动作连贯、圆活、稳健、协调;动中取静,静中有动。这些要领,十分有利于大脑功能调整休息。太极拳行拳时要求做到“用意不重用力”,这是太极拳的特点。

  打拳完全不用力是不可能的,但是,以什么方法用力,方法不同,锻炼效果也不一样。“用意不重用力”,是说练拳时,应当多以“意识”“意念”去带动作,以意识引导动作,而不是靠多用“力气”(拙力)去求得锻炼效果。

  二、动作上要用“柔”

  太极拳是一种“柔性武术”,其动作以柔劲为主。“柔、缓、松”,是太极拳的基本要点。

  “柔”的运动方式,可使肌肉用力少,不致过分紧张,对于肌肉锻炼,对于调节大脑皮层和植物神经系统功能,有独到的作用。

  从锻炼效果看,可能小一些、慢一些,然而,由于其运动过程、呼吸不会过分急促,体力消耗不会过大过快,因而很适合年老体弱者、有病或者患病初愈的人的需要,是一种合乎生理要求的保健运动。

  三、身形上要用“缓”

  太极拳要求以慢动作为主。这种“缓”的运动方式有三大好处:缓与柔在动作时密切配合,对调和呼吸有积极的控制作用;“缓”可以节制体力消耗,是健脑强身的有效方法。

  同时,“缓”还是“用意识引导动作”的基本要求,动作快了,意识便来不及引导,这也是太极拳必须用慢动作的主要道理。

  四、行拳要用“松”

  太极拳要求行拳须放松。太极拳的“松”,要求在行拳中做到“无处不松”“无时不松”。这样,练拳时,不但动作的主要部位,如手腕、臂、肩、胯等部位首位放松,胸、腹、腰、背等处也必须做到“无处不松”。

  运动时,下肢要承载体重,虽然不能要求全部放松,但也要力求做到自然不紧张,更不能出现“怒目强项”“挺胸拔腰”等紧张姿态。

  “松”的好处,首先是不会引起情绪紧张,其次是保证在呼吸运动时,胸腹肌运动不会受到牵制,可以发挥部肌肉和膈肌运不会受到牵制,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