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简述练如何太极拳打通气血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20 16:37

  太极拳的好处现在已是家喻户晓,近科研人员对太极拳的新研究发现,太极拳能够打通气血,气血不管是对男女老少都非常重要。太极拳教程有详细的讲解描述,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在打通气、血

  太极拳是我国武术的精髓,其结合了中医经路学说,近几年,太极拳也在不断地向医学方面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练太极拳随时要将舌尖抵住上颚,因为上颚是前胸任脉和后背督脉的桥梁。这个地方也正是我们的人中(亦称水沟),也就是脸部鼻梁下,嘴唇上略为凹陷的纵沟。这个人中是天地交会,阴阳交合的地方。

  有经验的老中医就凭观察人中的宽窄、长短、深浅,就可判定该人的寿元。其实,人的身上有九窍,在人中之上,鼻、耳、目各有两窍,相当于坤卦;在人中之下有三窍,即口、前阴、后阴。

  可见舌尖抵住上颚能使天地相交,阴阳交合,这就涉及到练精化气与练气化神,非常重要。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想要健康,就要靠平时勤于锻炼。但是大部分的运动对健康并没好处。我们想要健康,就要选择对健康有益的,且能终身从事的运动,那大概只能找有氧运动了。

  易经坤卦的《文言传》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由辨之不早辨也!

  坤卦由六个阴爻积累而成,所以说坤道是厚德载物,《文言传》这段引文的本意是平时积累善念、善言、善德、善行的家庭一定会有余庆,现在好,将来还会更好;现在如果不好,不必担心,将来一定会好转。

  反之,在日常中累计恶念、恶言、恶德等家庭一定会有余殃,现在不好,未来会更不好。

  现在就算好也没有用,将来一定会变坏。臣子杀君王,人子杀人父,这都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这都是长期积累,逐渐形成的,只是没有及早分辨出来罢了。

  如将这段引文放到养生健身来讲,那就是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语出《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保持心情愉快,这样身体就会健康,现在固然健康,将来还会更加健康。

  反之,平时养成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食无度,起居失常,常妄作劳,身心不平衡,这样身体就会不健康,现在固然不健康,将来还会更加恶劣,得到重证、危证、死证,这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

  这都是经年累月,逐渐积累而成的,只是没有及早分辨出来罢了。因此为了健身,想练太极拳,就要及早下决心,不要等到病痛来了,才要临时抱佛脚。

  太极拳对气血的好处

  1.调整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

  缓解现代生活中由于精神过度紧张所引起的“城市文明病”,如神经衰弱、抑郁症、功能性胃肠病等。这是因为太极举动作连贯、弱韧、缓和、轻灵。

  练拳时,全身各部位肌肉都需要放松,此时,身体感到轻松、舒畅,致使大脑得到休息。此外,太极拳强调“用意不用拙力”,动作要以意命力引导,安详中全神贯注,这样神经系统的兴奋抑制过程才能获得更好的调整。

  2.有助于保持心血管系统健康,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练拳时,全身肌肉放松并引起血管放松,从而促使腹压不断改变,从而促使下肢及腹部的血液回流入右心房,加强了心肌的营养,也防止了因血流不畅引起的血管硬化。

  常打太极拳的人患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疾病的较少。据一项调查,把打太极拳的人和不打太极拳的人分为两组,太极拳组平均血压为134。1/80。8mmHg;动脉硬化率,太极拳组是39.5%,对照组是46.4%

  3.有助于骨骼、肌肉和关节组织的健康

  太极拳是“动无有不动”的全身性运动,全身各大小肌群和关节都参加活动,因此长期练习有助于使关节运动灵活,改善关节韧带弹性,增强肌肉坚韧和伸缩力。

  举例说明,太极拳组发生脊柱畸形的有25.8%,对照组为47.2%。两组人员腰椎活动的幅度也有很大差异,太极拳组人员弯腰时手能触地者占77.4%;对照组只有16.6%。

  4.太极拳对改善呼吸及消化系统有良好作用

  经常打太极拳者,胸部呼吸顺畅,膈肌有力,肺瘀血的发生,对老年人易发生的肺部感染性疾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太极拳运动中腰部动作多,它能活跃腹腔的血液循环,促进胃畅蠕动。

  此外,太极拳的呼吸动作对胃畅起着机械刺激的作用,能改善局部循环,促进消化,预防便秘。

  5.太极拳动作复杂,刚柔相济,绵绵不断

  能很好地培养人体动作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