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论太极拳中简单的功底绝技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21 14:45

  太极拳的特点就是稳打稳扎,练习太极拳首先要把功底练扎实了,才能更深入的学习。在太极拳教学时,每个老师都会要求学生练很长时间的基本功。下面我们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功底的绝技吧!

  太极拳中简单的功底绝技

  一、猫步

  太极拳行走架时离不了猫步,猫步其实就是马步与弓步之间的相互转换,所以,猫步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步式。

  一般的情况下,由马步转变为弓步或由弓步转化为马步时,两脚较笨重,且身体上下很难协调。特别是开步做第二轮转化时,初练者身体会摇晃。而猫步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好办法。

  1、摆好马步(初练时,把身体抬高些,无须要求四平),双手反叉于背,左脚内扣15度的同时,用腰胯带动身体向右转45度,右脚前掌也同时右转45度,成右弓步。左脚阳侧劲路与右脚阳侧劲路相合。同时含胸拔背,让气血沿两足阴侧入地。

  2、由弓步带动身体再向右转15度,右脚不动,整个脚掌平撑在地面,左脚随身体右转。

  3、由并腿,眼神从左肩向左前方瞟去的同时,右耳管住自己的腰背。在腰胯带动身体向左转45度的同时,左脚随之向左前方迈出。成左弓步。右脚阳侧劲路与左脚阳侧劲路相合。同时含胸拔背,让气血沿两足阴侧入地。

  注意事项

  1、并腿时,要分清两脚的虚实.向左并腿时.左脚实.右脚虚。向右并腿时,右脚实,左脚虚。

  2、并腿时,要“咬胯”。向左并腿时,左腿跟与胯的连接处相“咬”,如果你将左手拇指摆在该处,手指会有被胯咬住的感觉。反之也然。

  3、弓步时,两腿阳侧劲路用意念结合一下,同时含胸拔背,让气血沿两足阴侧入地。

  二、借力

  太极拳历来有“借力打力”之说。而对如何“借力”,各有说法不同。

  1、将对手的劲力,通过气血的沉降,沉入脚底;

  2、涵空脚心,发动地心的反馈劲力;

  3、虚领顶劲,将地心的反馈劲力向周身散发。

  可见,这儿的“借力”,不但是借对手之力,更重要的是善借地心的反馈力。

  要点

  1、会气血沉降,才会将对手的劲力沉入地心。而不是用蛮力去拉对手。接触对手的触点要“含胸拔背”(比如手、臂上的胸与背),而不但只是胸和背。

  2、脚底平韬地面,而不是五趾抓地。尽量让脚底板与地面的触面大一些,更能承受重力。

  3、涵空脚底心,理论上是分清了脚的阴阳虚实。实际上是为了便于发动地心的反馈力。意思是脚上也要“含胸拔背”

  4、发动地心反馈劲力前应虚领顶劲,目的是让地心的反馈力放长、放远、放松、放透。

  这种借力,老拳师们常诙谐的称为“我用地球打你”、“你自己打自己”等等。懂得了这种借力,太极拳才开始有了一些味道。

  太极拳运动的五大基本特点

  连贯圆活

  练太极拳要求“一动无有不动”、 “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要求做到上下相随、节节贯串地连贯圆活。

  身法中正

  身法中正指的是“中正不偏”、 “上下一条线”。太极拳的身法主要是“立身须中正安舒,支撑八面"、 “不偏不倚,无过不及",处处不使身体各部位散漫失中。

  协调完整

  太极拳的连贯圆活,是在肌肉放松的情况下,全身肌肉群在意识指挥下做精确严密的、有组织的、有规律的统一性运动,不使各关节拉力所产生的分力破坏平衡,而是在节节贯串中求得每一动作的合力点。

  呼吸自然

  太极拳呼吸是根据动作的变化而自然形成的,与动作配合不起来或用自然呼吸法的人,坚持练拳时间长了,也会不自觉地使动作和自然呼吸结合起来。

  开合、虚实与呼吸要自然结合,合和虚是蓄、吸,开和实是发、呼,一开一合就是一呼一吸。

  意领身随

  人体的任何动作(除反射性的动作外),包括各种体育锻炼的动作,都需要经过意识的指挥。练习太极拳的全部过程,也要求用意识(指想像力)引导动作,把注意力贯注到动作中去。

  拳论说“神为主帅,身为驱使”,意动身随就是这个意思。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