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运动中呼吸所存在的弊气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21 15:41

  习拳到一定阶段的时候都会注重呼吸,但是往往就在这时会出现一些问题,例如呼吸急促、不均匀导致气喘等现象。怎么办呢?太极拳教程中有详细的讲解,初学者要跟着太极拳教学学习,下面我们先看一下太极拳如何讲解。

  太极拳运动中呼吸所存在的弊气

  初学者不要刻意的追求太极拳的呼吸方式,初学时有很多的要领都没有掌握好,是很难学会太极拳呼吸的,首先学会自然呼吸就行。

  在了解太极拳的几种呼吸方法的基础上,通过观察发现,练习者在呼吸运动中常出现憋气或呼吸不加控制等问题。所谓憋气,就是指在深吸气之后,声门紧闭,腹肌和呼气肌用力收缩,使胸廓间内压缩胸内压加大,而肺内气体又无法呼出的一种特殊动作。

  初学太极拳时.往往会出现无意识的紧张导致呼吸不顺畅,引起胸部和肌肉紧张,致使心、肺等胸腔内的脏器受到压迫。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讲,憋气动作使胸内压增大,阻碍静脉血回流,使心输出量减少。

  另外就是憋气会反射性的使肌肉持续紧张,这会限制组织之间的交换,尤其是在代谢不足的情况下,憋气会使肌肉中的乳酸加速提高,导致产生疲劳。

  所以,太极拳运动中憋气对动作的质量及技术的提高都有影响。同时,憋气影响气血的流行。

  在太极拳练习者中,有耸肩、僵脖子、突肘等现象的出现,严重破坏了动作的规格。一则同运动员的本体感觉有关,另则是同呼吸憋气有关。憋气不仅破坏了动作规格,还影响动作的连贯性和速度。

  因为憋气做动作后,不然要换气,而且一口气换的较深,这就迫使动作发生变化,违反了太极拳的呼吸原则。

  习惯性使用憋气练习太极拳的运动员,普遍在动作规格节奏方面存在着弊病,难以做到舒展大方,圆满自如。因此,我们认为在提高太极拳技术水平的同时,应切忌憋着气去完成动作。

  在克服憋气练习动作的同时,我们还应当注意克服呼吸不加控制的去练习动作弊病。所谓的呼吸不加控制是指随机体任意的调息,而不符合动作要求的呼吸。

  不加控制的呼吸会使动作节奏与呼吸配合不起来,在练习过程中,动作不协调,变化迟顿,看上去十分吃力。比如:太极拳中的右搂膝拗步。吸气时.左脚后方撤出约两脚半距离,左手外旋,使手心斜向上,右手内旋使手心斜向里。

  呼气时,左脚尖内扣,上体随之慢慢右转,重心渐移至右腿,同时,右手搂膝而过,置于右腿侧指尖向前,手心向下,左手屈回,由耳侧弧形向前方推出高于胸平,眼视左食指方向。

  这个动作的基本要求是呼吸与动怍配合一致,先吸气,后呼气,换气要按一定的动作节奏。练习者常犯的毛病是吸气快,动作慢,当动作还没有完成时,已经完成了呼气。主要是吸气不深、呼气不足而造成动作与呼吸不能协调一致。

  如果这样连续做上几个动作,就会感到呼吸紧张,胸口发闷,终导致憋气。所以,只有按照上述的呼吸节奏去练习,才能起到健身和提高技术的作用。

  两种呼吸方式

  一、胸式呼吸

  胸式呼吸的运动先是胸肋向外向上扩张,同时两肩也向上抬升以帮助胸廓扩张,外界空气便压入肺体面完成吸气。

  然后胸肋复还原位,双肩也下沉使胸廓缩小,肺内贮气便排出体外而完成呼气。

  二、腹式呼吸

  而腹式呼吸先是横膈下降,腹壁外张造成脚廓扩大,外界空气便压入肺内而完成吸气;然后腹壁松回原位,横隔膜回升,于是肺内贮气便被压出而完成呼气。可见,腹式呼吸相对要求更高。

  由于腹式呼吸吸氧量大,对胸廓及肩廓的运动幅度影响较小,因此,在太极拳运动中常采用以腹式呼吸为主的呼吸方式。

  在腹式呼吸中又可分为顺腹式呼吸和逆腹式呼吸两种。

  顺腹式呼吸是当吸气时小腹微微隆起.逆腹式呼吸是吸气时小腹微微凸大。

  它们都是以意调息的深呼吸运动,是通过横隔膜的不断升降和胸、背及腹部肌肉的弧形松沉和旋转运动,形成柔、匀、细、长的呼吸节奏。

  太极拳运动中还提倡自然呼吸法,它要求练拳时精神贯注于动作中,呼吸顺其自然,不加任何勉强或干扰。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