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论太极拳肌肉力劲三者的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21 17:44

  初学太极拳时会感觉到肌肉酸胀,这证明肌肉正在被拉开。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那么,肌肉、力、劲这三者之间有什么关系呢?太极拳教程中有详细的讲解,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肌肉力劲三者的关系

  很多人都会说力和劲都是依靠肌肉的多少决定的,有的人说是先天的能力,劲是日常练出来的,但不管怎么说,这三者之间是有密切的关系的。

  没有肌肉或肌肉少者无力,或无劲而谈。我认为不全对,太极拳之劲,是内力所致,无须肌肉所决定的,这样说不好理解是吧?

  举个例子,如水泵和河水,如果没有河水,水泵再有力,也泵不上水来。再如河里水满,水泵小也能泵上水来,只不过水流小而已,水泵力大呢,那泵上来的水流就大。

  初学太极拳时会觉得全身酸痛,这是正常的现象,很多人只知道太极拳的益处,所以练习时感觉到酸痛认为不好,所以就放弃了练习。

  也可能这个例子不好理解,那么我再说一个,就是“水到渠成”,这个例子实在不过了。太极之内劲如水,肌肉如渠,只有水到才能渠成。

  那么这句话的意思大家都知道,只有水长期的流过,才能让陆地上出现小河沟,大河沟,终至渠成(这里排出人工所为)。也就是说,你修了一个再好,再大的渠坝,没有水,也不是一个完整的渠,或者也不叫渠。

  因为没有水的渠不叫渠。所以说肌肉再大,也不见得内力大,或者说根本不存在内力。只有内力再不断的增长,肌肉也随之长大,才能水到渠成。太极拳,练起来这样慢,也不用力,肌肉怎么才能长呢?

  内劲的形成与肌肉有密切的关系,只有练好内劲才能长出肌肉,有人练习了很长时间但是仍然没有肌肉,这是因为没有掌握到太极拳的要领。

  如何掌握太极拳的要领

  ①“虚领顶劲”;

  ②“气沉丹田”;

  ③“裹裆护臀,提顶吊裆”。

  总之“提顶吊裆心中悬;裹裆护臀气丹田”。在打拳时,要松腰落胯、松胸,还要注意处处有螺旋,处处有滚动。说者容易,练者难呀!怎么螺旋,怎样滚动?我总结一下就是螺旋滚动。举例说明一下螺旋如螺丝钉螺旋滚动就是旋转的螺丝钉如电转。

  静止螺丝钉与木板滚动螺丝钉与木板滚动螺丝钉可以转入木板,也可以把螺丝钉上的力滚落一旁,这就是说螺旋滚动,攻击力强,而且不着力。肌肉随之滚动,能取得大限度的拉长,所以能得到大限度的锻炼结果。

  如一根筷子挑一根绳,长度有限,但要用筷子缠绳,那可以超出挑绳的几十倍之多了。同样道理,螺旋滚动劲长,能水到渠成。

  太极拳放松练习的八大好处

  1.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可以使精神上放松。缓解紧张情绪对身体的危害。

  2.可以巧妙控制身体的平衡,并增加动作的敏捷性。

  3.肌肤骨节处处开张以后,气血周流无滞,气行于骨节隙缝之中,能加强节节贯串的作用。

  4.皮肤触觉和内体感觉的灵敏性,动作上的顺遂和圆活性都能获得高度的发展。

  5.全身骨节由于放松而自然下沉,发展了下肢的支撑力,胸背、肋骨节节松下,外向前合,有助于沉气,稳定重心。

  6.能够发展力量和速度。因为全身处处放松了力量,才能毫无阻碍地、圆活地加快速度。

  7.可以使腹式呼吸和横膈运动不受牵制,在疗病保健和技击上,都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8.放松用意的练习,有助于提高技术,提高人的情绪,增强人的自信心和力量。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