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浅谈修炼太极拳如何掌握其心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1-20 11:33

  习武之人都知道,练习武术不仅要有拳术,重要的是心法,练好心法才能练好拳。太极拳的特点刚柔相济,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是调节身体平衡,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何谓心法

  太极拳虽然是养生拳,但是太极拳也是有心法的,掌握好心法对修炼太极拳有很大的帮助。

  修为就要有法,修心之法即为心法;太极心法就是遵太极拳道而修养自心之法。这里所言心法有两层含义。其一为方法;其二为法则。

  我个人认为,就太极心法而言,其法似乎重点应该是指法则。因为太极拳道之心法,其特点是心无常心,法无定法,非心非法,故有则即法。

  学习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练习太极拳一定要先打好基本功,在此基础之上练好拳。

  正如拳论所言:功夫无息法自修。太极拳心法是统领太极拳修为的根本大法,是不容随意更改的法则,或许可以称之为太极拳王国的宪法。

  而方法是个性化的范畴,每个修炼者都可以、也必须找到适合自己的具体方法。当今有些太极名家把行拳走架时,如何配合形体动作的心中所思、意念所注,称之为心法,我个人认为似乎不妥。

  不论是手擎小气球也好,或是意想把小气球按潜到水下也罢,这些所念所想,只是修为当中的一些具体的小的技巧和方法,不应该是太极拳道所言之心法。

  通过修炼太极拳能扩大我们的胸怀,在大风大浪面前宠辱不惊,这就是经常练习太极拳的好处。

  因为太极心法是由道而生的根本、本质、深刻的法则,而不是表面的、现象的、个性的、具体的想法、念法或做法。

  太极心法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它统领并体现在太极拳领域的各个门派,因此超越杨式、陈式、吴式等各个派别,更不属于哪个人。它或许只从属于太极拳道。

  自学太极拳的两个要领

  1、先学比较简易的套路

  例如简化太极拳,这二十四式比较简单易学,练习时,一般不受天气和场地的限制。虽简单,但由于是从传统太极拳中精选出来,合理组合编成的,太极拳本色未动,既有明显的传统太极拳共性,也有明显的组编后的特色。

  2、要重视其理论的学习和其内功的锻炼

  初学时,为了减少入门的难度,可以不顾内功,按照动作说明文字与图像,依样画葫芦地学,只求形似,不求神似,等到外形动作大致像样了,就要逐渐领会和掌握其内功。

  所以说学习的第一步就是求“形”,要熟记太极拳的基本动作名称和要领。

  例如精神内敛,心情宁静专一的指挥动作、深长匀缓的腹式呼吸、全身肌筋骨节尽量放松以及意、气、劲的调练等,逐渐进入内外统一的练习。

  太极拳是综合性多功能运动,涉及的学科广泛,理论丰富,在其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整套理论体系和行功原则,其科学性和实用性都较强,完善而巧妙地指导着这独特而复杂的动作,使人通过这项运动的锻炼,能获得除病强身和防身等多方面作用。

  因之,要学好太极拳动作,就须练好其内功,要练好其内功,就需学习其理论,在其理论指导下练功。

  此外,自学太极拳还需要不断的自我纠正,可以自行录下一段,对照教学看是否有错误的地方。

  太极拳每势动作,都是根据假设敌情和其独特的技击术,制定的佳基本攻防招法,并经过实践的严峻检验和不断改进才确定下来,不要认为太极拳的动作“不在外,而在内”。

  练习时不严格按照教材上对各势动作的规定,甚至随意修改,这就会破坏其内外关系的统一性和降低其技击与健身作用。推手或散手动作,当然不应机械地原封不动地搬用套路中动作,而应采用对付当面对手相适用的基本拳势的变着。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