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简析练习太极拳对生理上的改变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1-20 11:44

  近几年,人们的养生常识不断的增长,太极拳也被人们作为养生太极拳训练。太极拳的好处非常多,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太极拳教程中对生理上的作用有详细的讲解,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对生理上的改变

  对于处在压力中的人来说,练习太极拳有很大的意义,经常练习太极拳能缓解身心疲劳。

  太极拳能改善人体的神经系统、内脏器官、骨骼肌肉系统等方面的功能。太极拳在练习上要求身正、体松、心静,其中身正是人体的一个基本状态。

  身正,就能保持脊柱、腰椎、胸椎等骨骼处于中正不偏的状态,从而使人体的肌肉骨骼达到平衡状态;体松、心静,则肌肉不紧张,气血畅通无阻。

  现在人好多都有这样的现象,长期的精神压抑,导致终的结果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通过练习太极拳对这些病症都有改善。

  人体的许多病变,如椎间盘突出,都是由于脊柱弯曲,压迫神经、肌肉,造成循环不畅而产生的。太极拳要求虚领顶劲、立身中正、精神放松,使人体处于正常的生理状态,这样就能保持人体生理机能的健康。

  再有,人体在运动中,运动神经兴奋,就能抑制病灶神经,长久地锻炼,就能健身祛病。

  总之,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健康的身体会形成良好的心态,而良好的心态也会促进身体的健康。太极拳性命双修,就是既锻炼身体,又调整心态,达到阴阳平衡,气血畅通,健康长寿。

  太极拳成立的目的就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长寿从我国古代一直延传至今都是人们的梦想,太极拳能帮助你长寿。

  太极拳强身健体的功效

  1、可以提高神经系统的灵敏性,练拳时首先是大脑皮层休息,然后将全身器官任务交给中枢神经,加强了神经系统的灵敏性。

  2、畅通经络、血管、淋巴及循环系统因练太极拳的时间不会太短,故能像一般的带氧运动一样,能使血气运行顺畅。练了若干时间,会察觉有指尖麻软发痹、关节微响、针刺、腹鸣等感觉。根据中国医学理论认为这是经络畅通的反应。

  透过搂拗屈膝绞转等运动,动脉血管得到适量挤压及放松,能使血液加速运行,增加氧气的供应,也促进了淋巴系统的新陈代谢,加强了个人的抵抗力。

  3、改善柔韧度、肌力等韧性,重心交替变化,使各肌肉的肌力等得以提高,改善各关节的柔韧度。

  4、提高心肺功能练太极拳我们要保持呼吸自然沉实,透过深、长、细、缓、匀的腹式呼吸方法,增加胸腔的容气量及递增了吸氧呼碳的次数,确保气体能充分交换,相对地提高了各器官的获氧量。

  又因练太极拳时间较长(连打四次廿四式太极拳约需时廿多分钟),此等带氧性活动能训练及提高心肺功能。

  5、治疗慢性消化管道疾病因练拳时各关节、肌肉、骨骼会相互牵引、绞缠、挤压和舒张,内脏又因腹式呼吸(腹实胸实)而产生自我按摩的作用。

  加上横膈膜的上下升降幅度增大,对肠的蠕动有正面的刺激作用;而练拳时的舌顶上颚,唇齿轻闭能增加唾液的分泌,提高了消化功能。

  老年人常练太极拳的三大好处

  弥补了人体机能后天不足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在不经意间就会形成一种习惯和思维方式。

  这些习惯定势,一方面提高了动作效率,一方面也酿成了人体运动的缺陷。也就是说,凡是习惯动作多属单向偏颇运动。

  提高了神经系统的敏感度

  人体老化,先发于神经系统的萎缩和衰竭。

  保持了人体能的中和态

  就运动与生命的关系而言,历来说法不一,通常以为:生命在于运动,其理取自流水腐、户枢不蠢;也有人认为:生命在于多静,以减少机体的磨损和功能的消耗。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