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运动对人体微循环的影响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1-23 11:51

  太极拳是近代一项非常好的养生运动,也是现在很多男女老少喜爱的运动。太极拳的特点是柔和缓慢、刚柔相济,也正是这样的运动对身体的微循环有很大的好处,太极拳教程有详细的讲解,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运动对人体微循环的影响

  练习太极拳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特别是在环境严重污染的情况下,我们更要练习太极拳,通过练太极拳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微循环是沟通人体微动脉和微静脉循环的桥梁,是细胞和组织间物质交换的体液循环系统,是生命进程正常运行的基础,微血管运动可以起到辅助供血及回流作用,被誉为第二心脏。

  微循环体液流量和人体器官组织代谢水平相适应,微循环效果良好,使人精力充沛、机能旺盛、健康长寿。微循环功能产生障碍,是器官功能低下和衰竭的重要原因。

  身体的微循环对我们身体工作非常重要,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微循环,这样能及时排出体内毒素,保持身体健康。

  甲襞是指人体手指指甲根部皮肤皱褶部位,甲襞微循环状态可用综合积分值半定量表征,分五级从正常(<1)到重度异常(≥8)。随年龄增长,人体衰老,微循环变差,甲襞微循环综合积分值将不断增加。

  体温是人体重要的生理指标,反映整体的机能及测量部位的细动脉供血状态和静脉流出量运动能通过改变微循环状态,从而引起局部组织、脏器乃至全身温度的变化。局部温度变化对运动效果能给出有益提示。

  中科院14位科研工作者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太极拳锻炼可以使甲襞综合积分值有显著性改善(主要指流态和红细胞聚集程度),打太极拳时是否熟练和放松对于改善微循环的效果具有重要影响。

  练习太极拳还能让我们身心愉悦,能保持年轻的心态,若是在生活中遇到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太极拳锻炼可以使人在环境温度较低时有效改善人体末端微循环状态。正确运用意念可民提高改善人体不同部位的微循环状态。

  通过以上研究,中科院14位科研工作者得出结论:习练太极拳可对甲襞微循环指标产生明显的近期影响,长期练拳可有效的改善人体末端微循环状态,提高人体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从而起到健身祛病的效果。

  练习太极拳对身体的好处

  一、对骨骼肌肉,矫正脊柱

  学习太极拳,对我们的脊柱有着矫正的作用,同时也可以增强骨骼肌肉。

  太极拳几乎每个招式都要求立身中正,头向上领、髋关节向下松沉,在拳称“对拉拔长”。长期的积累下来,对脊柱的形态和结构有良好的作用。

  很少能看到练太极的老人会发生脊柱畸形的,驼背的也很少。驼背是典型的老年畸形,是衰老的结果,但是经常练太极拳的人,驼背的发生率就远比一般人少。经常打太极拳,脊柱的活动幅度比较好,连贯动作具有一定的防老作用。”

  二、对呼吸,拥有“开阔”的心胸

  练习的时候,有助于我们呼吸的均匀,也有利于提高我们的心肺功能。

  太极拳每个招式都要求有开有合,长期的坚持练习太极拳的人,肺组织的弹性好,胸廓的活动度也大,同时还会增强肺的通气功能。

  太极拳,多半是以腹式呼吸为主,呼吸深长均细,在反复的动作中,腹肌和膈肌经常运动,因此可以增加透气功能。通过腹压有规律地改变,使体内的血流加速,增进肺泡的换气功能,这些都有助于保持老人的活动能力。

  因此,我们经常看到打太极拳的老人,运动流汗不气喘,并且恢复很快,其秘密就在这里。

  三、对物质代谢,打击胆固醇

  练习太极拳的同时,可以促进我们的新陈代谢,对胆固醇也有一定的作用。

  诸葛纯英表示,打太极拳对脂类、蛋白质类以及无机盐中钙、磷的代谢,有良好的影响。

  她强调,打太极也会影响物质代谢,可以说是运动防老。以前曾有过实验,证实老年人打太极锻炼5~30钟后,血内的胆固醇含量会下降,其中以胆固醇增高的老人,下降尤为明显。

  对动脉硬化的老人进行锻炼前后的代谢研究发现,经过5~6个月锻炼后,老人血中的白蛋白含量增加,球蛋白及胆固醇的含量却明显减少,而且动脉硬化的症状也会大大减轻。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