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谈谈太极拳的健脑益智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1-23 11:59

  脑是人体工作的主要领导,近代有科研发现,练习太极拳对脑部的改善非常好。太极拳的好处能健脑,青少年练习太极拳能更聪明,太极拳教学对青少年的学习有详细的课程讲解,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的健脑益智作用

  现代医学证实,练太极拳能保护大脑,并且能健脑,让神经系统产生积极的影响,达到益智的作用。

  太极拳在我国甚至在国外流传极为广泛。它强调和谐完美,重视“天人合一”等中医学理论,动作柔韧、稳定、缓慢、连贯,并涉及到全身各肌群和关节。

  练习时,强调用意引导动作,安详中兼带全神贯注,动作和呼吸自然配合,全身肌肉需保持一定的放松和劲力内蓄等,通过练形来达到健神的目的。“形与神俱”、“形神合一”,是思维敏捷的前提,所以,从中医学角度讲,太极拳有利于健脑益智。

  通过医学证实,练习太极拳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对中枢神经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吧!

  (1)练太极拳能在大脑皮质形成一个特殊兴奋灶,而其他区域则处于抑制状态。练太极拳时,要求精神贯注,意想小腹(即意守丹田),排除杂念,即要"用意不用力"和"心静"。

  这种意识和身体锻炼相结合的方法,都是在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提高的情况下完成的,它使大脑皮质功能区形成一个特殊兴奋灶(即兴奋集中在很小的一定区域),而其他区域则处于抑制状态。

  这样就使大脑得到充分休息,可以打破疾病的病理兴奋灶,修复和改善高级神经中枢的功能,起到健脑强身作用。

  修炼太极拳对大脑有很多的好处,可以开发人的第二大脑运用,化疗患者通过练习太极拳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2)练太极拳,对植物神经系统产生良性影响。练太极拳时呼吸较深,可对植物神经系统的机能发生影响(据上海医科大学生理教研室动物实验证明,呼气时副交感神经兴奋,吸气时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可使植物神经系统活动紊乱得到调整和改善。

  (3)练太极拳还有利于提高人体动作的平衡性与协调性。太极拳动作的协调性和平衡性要求较高,这对神经系统是一种锻炼,有利于平衡和协调动作的发展。

  当然,练太极拳,对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都有积极影响。因此,每天早晨练练太极拳,对中老年人的健康是大有裨益的。

  青少年练习太极拳的5个好处

  一、青少年习练太极拳可以正其骨骼

  太极拳要求姿势中正,不偏不倚,“一动无有不动”,全身骨骼处于柔和活动中,既纠正了不良姿势,又锻炼了颈椎、腰椎、上下肢肌肉骨骼。加上户外空气新鲜及阳光中紫外线适量照射,人体钙质容易吸收,也就少患由骨骼疏松而引起的骨骼变形折裂等病症。

  二、青少年习练太极拳可以锻炼心肺功能

  太极拳的练习要求做东与呼吸的配合,从而肺组织得到锻炼,肺活量也大大的提高,降低呼吸道疾病。

  三、青少年习练太极拳可以健肠胃

  太极拳迈步如猫行,松沉安舒,动作如螺旋又如抽丝。不用拙力而轻柔缓慢,不会肌肉酸痛、大汗淋漓、口渴难熬。而且长期有节律的腹式呼吸使横膈肌活动扩大,肠胃器官蠕动加快,促使食欲增进、消化机能加强。对便秘、痔疮等疾病也有疗效。

  四、青少年习练太极拳可以促身体循环

  由于太极拳重视呼吸配合,在吐故纳新加强气体交换的肺部活动的同时,必然会促进血液循环。再加上饮食合理,少食盐,减少精神压力,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循环系统疾病就会少患及改善。

  五、青少年习练太极拳可以利脑养性

  习练太极拳就是大脑记忆锻炼动作的过程。且练拳者全神贯注、从容不迫、以柔克刚,也是一种修身养性的体验。太极拳锻炼对失眠、忧郁、烦躁等也有一定疗效。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