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论太极拳有助提高人的身体素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1-25 13:28

  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老年人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促进身心健康。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男女老少皆适宜,通过练习太极拳,能提高国民身体素质,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有助提高人的身体素质

  新研究发现,化疗患者练习太极拳有明显的康复效果,进一步研究发现,练拳的人身体素质非常好。

  太极拳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医学研究表明,打太极,人的体内的白血球可以多一半,调控人的免疫系统的树突的细胞量也会增加。

  台湾医院研究发现,打太极拳确实有“强身”效果。放射肿瘤科主治医师陈裕仁说,这项研究比较练太极拳超过一年的民众和从没学过的人。

  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将太极拳视为养生运动,太极拳运动非常不方便,对场地要求不高,无论是在哪里,累的时候打下太极拳能缓解疲劳。

  研究发现,练太极拳超过一年的民众,体内白血球数目是没练功者的1.5倍,但陈裕仁强调,白血球数目增加都在正常范围内,跟感染后的白血球数目异常增加不同。

  专家指出,国外研究陆续证实,耐力型的有氧运动可以活化免疫细胞,像踏脚车、慢跑等都可增强免疫力,但相对地,百米赛跑、NBA篮球赛等爆发型的剧烈运动则不然,反而会让体内产生过多的自由基,影响免疫系统活性。

  这也是为什么短跑健将、篮球选手在比赛期间反而较容易感冒的缘故。

  太极拳的养生效果非常好,是现代人养生的好运动,通过练习太极拳能有效预防慢性病等疾病。

  中老年人练习太极拳的动作要领

  一、注意放松,不用拙力

  放松不等于松懈,而是在身体自然活动或稳定的情况下,使某些可能放松的肌肉、关节做到大限度的放松,动作时避免使用拙力和僵劲,太极要求上体正直、安舒,不要前俯后仰或左右偏钭,两臂该圆的就要圆满,腿该屈的就必须屈到所要求的程度。

  二、虚实分清、重心稳定

  初步了解太极拳的姿势动作要领后、就要进一步请注意动作的虚实和身体的重心问题,一个姿势到一个姿势牵扯到姿势的连接、位置和方向的改变,处处贯穿着步法的穿换和重心的转移,由实到虚,由虚到实,即要分明,又要连贯不断。

  三、上下相随、周身协调

  上下相随,就是下肢和上肢的动作要协调一致,不要下肢的动作完成了,上肢的动作还没有完成,初学者虽然在理论上知道要以腰部为轴,由躯干带动四肢来完成动作,但做起来往往不能密切配合。

  所以先通过单式练习,以求四肢的协调,然后再通过全部动作的连贯练习,逐渐达到全身的协调和完整,从而使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得到均衡的锻练和发展。

  四、呼吸自然

  太极拳要求呼吸自然。不要因为运动而引起呼吸急促,初学时该呼就呼,该吸就吸,呼吸和动作不要相互约束,待动作熟练之后,再根据个人锻练体会和程度,随着速度的快慢和动作幅度的大小,按照起吸落呼,开吸合呼的要求与动作自然配合。

  五、瘦臀动作心得

  练拳时要求垂臀或敛臀,这是为避免臀的突出破坏身体的自然形态,在松腰正脊的要求下,臀部要有意识的收敛,以维持躯干的正直。

  太极拳动作均要求有开胯和合胯的变化,经常锻炼,有利消除下腹部的脂肪,增加下腹部及腹股沟附近的肌肉力量。促进肠胃蠕动,消耗脂肪,排除糟粕,除去赘肉,增加肌力,起到减肥之效,实为老年人减肥好的有氧运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