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简述练陈式太极拳改善心脏功能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2-02 11:56

  陈式太极拳是我国太极拳门派起源早的,始祖陈王廷创拳是为了给人们养生。太极拳的好处对心脏功能有改善作用,太极拳的特点非常适合心脏不好的人练习,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练陈式太极拳改善心脏功能

  提到陈式太极拳不得不说陈式太极拳的螺旋缠丝,对治疗心脏病有很大疗效,这也是陈式太极拳具有代表性的拳法。

  陈式太极拳的腹式呼吸可以改善心脏功能,陈式太极拳的腹式呼吸时,膈肌和腹肌的收缩和舒张。使腹压不断的改变,如腹压增高时,腹腔的静脉受到压力的作用,把血液输入右心房。

  反之当腹压减低时,血液则向腹腔输入,由于持续的交替,使呼吸运动增加了心脏营养血管的功能,同时也增加心中带氧量,无形中给身体充了电,加大了血液循环,这样就加强了心脏营养作用,改善了心脏的营养过程,有助于保持心脏血管系统的健康。

  陈式太极拳流传至今仍有很多粉丝,很多人将陈式太极拳作为养生太极拳,每天必练的运动。

  一个经常练习太极拳的人,心率的跳动次数可以降到60次左右,这种由于坚持不懈长期锻炼的人而得来的心律减慢,延缓了心脏舒张期,使心肌得以充分休整,促使心肌收缩力加强,输出量增加,也提高了心脏的工作能力。

  我举个例子,从古至今,人们把乌龟比作长寿的象征,有些气功门派也将这种呼吸称为龟吸法,什么是龟吸法?就是陈式太极拳的腹式呼吸,乌龟的长寿有两个特征,就是呼吸次数少,有很长时间的心脏舒张期,这就是一个人本身能量很大。

  耗能量又很少,这不是长寿吗!再举个例子,一个人的银行存的钱很多,而他平时花的钱又很少,他的钱是不是能用很长时间,如果一个人本钱又少,花得钱又多,那么是不是马上就会消耗完,这就告诉大家一个道理,人要平时就储蓄健康。

  长期坚持练习太极拳能达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功效,练陈式太极拳能防治疾病。

  不要等有病了才去看医生,一定要在没病时就加以预防。

  习练太极拳,调动微循环

  练拳时正确应用和把握意念,有效改善了人体不同部位的微循环状态,太极拳演练的熟练、放松和安定对于效果有重要影响。所谓“松静平和、意念导引气血”起到了调动微循环的重要效应。我们研究得出了结论是:

  太极拳的短期运动(20-30分钟)对人体甲襞指标具有明显的近期影响。

  对于老年太极拳初学者(55岁以上)不同种类的太极拳的短期锻炼,对甲襞指标具有明显近期改善效果。

  长期太极拳锻炼,有效地改善人体末端微循环状态,提高人体对于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正确应用和把握太极拳运动中的意念,才能有效改善人体不同部位的微循环状态,以致于影响到人体重要的生理指标。

  第一心脏和第二心脏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是生命结构中相辅相成而又相克相生的“阴”与“阳”。

  太极拳的“阴平阳秘”的锻炼要领,既强壮了第一心脏和主循环,也调动了第二心脏的微循环,致使肢体每个细胞营养丰富、排泄顺畅、气血调和、生态旺盛,使生命生生不息。

  心脏不好怎么练太极拳

  1、心脏不好的人群可以适当的练太极拳,但是切记不能太劳累。

  2、心脏不好的病人需要规律休息,不要经常熬夜,练太极拳的时候要保持好的心态、不要生气、避免情绪过大波动。

  3、太极拳什么人都能练,但不是什么人都能练好。至少有四种人不宜练,一是好动不好静的人,二是争强好胜的人,三是私欲心强的人,四是善于巧取方便的人。

  这四种人有一共同点,就是心不安。心不安是练太极拳的致命弱点,即使练,也不会出什么大的效果。

  4、练拳之前首先要静下心来,放下所有的烦心事。把心放在当下。全神贯注的练习太极拳的招式,进而逐步提高。

  5、练拳时,不管是练套路还是推手,身体的肌肉,关节都要松下来,只有松下来周身才会在运动中气血畅通。松者,沉也。此沉又含气沉和意沉。

  气沉贯全身,意沉通关节。做任何一个动作,不管是横行、斜行还是上行,都要有松沉意。松静是没有止境的,随着功夫的不同,对松静的感觉和体认不一样,一分功夫一分松静,功夫的深浅决定于松静的程度。

  6、要周身协调,动静自然。从攻防角度讲,前两个要领是手段,第三个要领是目的。松也好,静也好,练拳推手,都是为了周身协调。

  上触下知,左触右知,一触周身都知,无突兀,无缺陷,碰到哪里都有弹性反应。这要分两个层次,一是走拳架时做到周身协调,二是与外力接手时仍旧周身协调。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