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常练太极拳有祛病延年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2-03 14:10

  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经常练习太极拳能延缓衰老,这点不用怀疑,我们可以以观察每天都练习太极拳教学的朋友,每天坚持,面色红润,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如何才能延缓衰老。

  练太极拳祛病延年、抗衰老

  太极拳的创编结合了古代中医经络学说,通过练习太极拳能疏通经络,养颜美容,达到祛病延年的功效。

  祛病延年益寿是太极拳获得全世界人青睐的重要因素。在古代太极拳经典《太极拳十三总势歌》中,有“想推用意终何在?延年益寿不老春”的论述。

  这就证明中国古人创编太极拳的终极目的之一是“延年益寿”,离开了这一点,太极拳就会舍本逐末,“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了。

  经常练习太极拳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心情舒畅,而且感觉身体轻盈,从来不会有腰酸背痛的感觉。

  众多人练拳实践和现代科学实验证明,经常习练太极拳,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前列腺、类风湿、脂肪肝、便秘、胃病、失眠、腰腿疼等疾病有显著的防治作用。

  从1988年起,中科院专家对练太极拳中、老年人群,作了脑电、心血、血脂、心理、心肺功能及能量代谢、经络、骨密度、微循环等系统的测试及其机理的探讨。

  得出结论,太极拳锻炼对心脑机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可显著降低高血脂症的发病机率;改善老年人情绪、睡眠、性格、记忆力与动作稳定性;促进心肺功能及能量代谢;平衡经络,使人体末端微循环得到改善。

  练习太极拳能帮助人们提高身体的柔韧度,而且老年人练习太极拳能降低摔倒的风险。

  与不锻炼的人群相比,坚持太极拳锻炼具有显著的抗衰老效果。

  从传统中医角度来看,练太极拳之所以能取得祛病延年效益,其根本原因,就是经常练太极拳,可以调整阴阳、和畅气血、疏通经络、培补真气,使人的生命力得以旺盛,从而取得使病者康复,亚健康者精力恢复,老者复壮的效果。

  练太极拳的两大好处

  弥补了人体机能后天不足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在不经意间就会形成一种习惯和思维方式。

  这些习惯定势,一方面提高了动作效率,一方面也酿成了人体运动的缺陷。也就是说,凡是习惯动作多属单向偏颇运动。

  如日常生活中上肢运动:端、握、提、捏、抓等单手动作,一般多用右手;下肢运动:弹、跳、蹦、踢等多以右足发力;中上盘运动:扛、挑、抬等多用右肩,左撇子者反之,无论是左还是右,均系单向运动。

  经常练习同一种运动,时间久了,就会很容易导致大脑的思维和神经固化,形成一种固定的模式。

  由此势必导致人体内部机能的左右失衡。右强则左弱,左强则右弱。强者易瘦,弱者易病。故而在发病上,有句“男左女右”俗话。此说虽未必科学,但人体患病多集于一侧确为常见。

  太极拳的造型结构,恰恰是“有上即有下”,招式左右互换、身形上下互补、形成内外如一的对称运动。

  抽招换式强调欲左先右、欲上先下;发力时,讲求前吐后撑、上枯下踩。

  所以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一定要做到身型对立统一,大脑所想和思维要浑然一体。

  从而,有效地强化了大脑的逆向调节功能,保持了人体运动的整体协调与平衡发展,克服了单向运动致病的缺陷。

  保持了人体能的中和态

  就运动与生命的关系而言,历来说法不一,通常以为:生命在于运动,其理取自流水腐、户枢不蠢;也有人认为:生命在于多静,以减少机体的磨损和功能的消耗。

  持此观点者,多以龟龄鹤寿作比。实际上这两种观点都有道理,关键在于动与静不可偏废。生命在于运动不错,但超负荷的剧烈运动,无疑会使机体疲化早衰;而多静少动者,往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四肢乏力,精神萎靡,病气易侵,故多常年不断药。

  所以说,过分地强调动或过分地主张静,均于人体健康不利,只有运动适度、动静相间的运动;行功走架,进退往来为动,但用意不用拙力,消耗不大;就心境而言,行功走架中强调放松入静。

  这里所说的“静”,是指走架或推手时须摒弃杂念,动中求静,神意专注一才,以一念代万念,所以说外形别动心犹静。

  太极拳的这种独特运动方式,对保持人体机能的中和平衡态量为适宜,故而久练可使人延年。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