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浅谈太极拳的几个医疗保健功能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2-04 13:46

  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祛病延年,现代人们对养生要求的提高,对太极拳教程的练习要求也提高,长期练习太极拳能达到医疗保健功能,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的几个医疗保健功能

  太极拳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太极拳的医疗保健效果被人们研究证实。

  太极拳在我国历代人民的长期实践中不断地演进和发展,使它无论在技术上、理论上都形成了完整而系统的内容,成为具有宝贵医疗价值,轻松柔和的运动项目。这是我国古代人民在体育事业上的巨大贡献之一。

  太极拳有高深的技击艺术,有宝贵的医疗保健作用。它是一种把我国源远流长的拳术、导引术、吐纳术三者结合,加以创新的治病强身、增强体质和延年益寿的体育运动。

  练太极拳能帮助人们强身健体,太极拳的动作柔和,深受现代人的喜爱,通过练习太极拳能帮助人们预防慢性病。

  在太极拳精典论着中,就有"详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的话。太极拳运动的特点,是举动轻灵,运作和缓,呼吸自然,用意不用力。是静中之动,虽动犹静,静所以养脑力,动所以活气血,内外兼顾,身心交修。

  也就是使意识、呼吸、动作三者密切结合,从而达到调整人体阴阳,疏通经络,和畅气血,使人的生命得以旺盛,故可使弱者强,病者康,弱者复壮,起到增强体质、祛病延年的作用。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太极拳和一般的健身体操不同,除去全身各个肌肉群、关节需要活动外,还要配合均匀的深呼吸与横膈运动。

  老年人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平衡性,还能增加骨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因此太极拳是老年人练习的好运动。

  而更重要的是需要精神的专注心静、用意,这样就对中枢神经系统起了良好的影响,从而给其他系统与器官的活动和改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练习太极拳的好处

  一、人人都易接受

  太极拳不受场地限制,几米之内,随处可以开展。学习太极拳,不受器械限制,不污染环境,受到社会认同和政府鼓励。能够在不破坏环境、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促进人类身心健康,是人类追求健康生活的共同目的。

  二、是健康食品

  健康食品是人体摄取营养物质,满足身体正常新陈代谢的必须食品,是保证人们健康长寿的重要方面。习练太极拳,从另一生理角度反映出其强力的保健养生性。是食养所不能代替的或不具备的功效。

  一个人身体健康状况,主要受衣食住行等多方面影响,食是主要一方面,但是科学发现,在通风的衣食住行条件下,同样的体质,坚持练习太极拳的人身体状况比不练习的长寿。

  无数实践证明了其科学性。通过长期练习太极拳,能使自己的身心得到荡涤,肌体得到锻练或恢复,气血通活顺畅,保持青春永驻,从这个意义上说,太极拳的保健功能赛过健康食品。

  三、是陶冶性情

  习练太极拳,能够在时光的推移中,逐渐丰富和完善自己的个性。由于太极拳多主“柔”,兼及刚,在习练运动风格和应用中主张“柔化刚发、慢劲快打”。

  导致了急躁个性的练习者,逐渐在拳功的约束下,除去火性,变得含蓄了许多;性情柔软的练习者,逐渐在拳功的约束下,不知觉中改造个性,培养了阳刚之气质,变得“干练”了不少。如此自然自我调节,能够给你一个丰富和完善的人生,何乐不为?

  四、是调节身心

  进入21世纪信息时代,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大脑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久而久之,人们的休息不能得到保证,尤其是在休息时,大脑仍处于亢奋状态,不能放松,造成生理、心理疾病,如:心悸、失眠、头脑发胀、损害正常人们健康的病变。

  太极拳讲究的是调理身心,做到松静自然。通常练习太极拳简单易学,也就是形体的运动。带动呼吸吐纳,提高新陈代谢,达到健身的功效。

  同时使注意力发生有效转移,大脑皮层的兴奋也得到有效的抑制,进入身心俱佳的放松状态,对缓解疲劳、增进健康具有特殊的功能。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