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冬季练习太极拳能帮助身体排毒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2-09 12:58

  排毒是人们的终生事业,人体排毒主要依靠肝脏。太极拳的好处能帮助人们身体排毒,太极拳的特点阴阳变化,能保持身体的阴阳平衡,有效预防骨骼衰老,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冬季练太极拳排毒健身

  人到冬天,身体新陈代谢就会降低,毒素也随之增加,太极拳的作用是提高新陈代谢,帮助身体排毒。

  《黄帝内经》索问篇中应对道“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

  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即是说:冬藏时节,万物潜藏,此时水寒成冰,大地龟裂,人应早睡晚起,待到日出时分起床为好,不要轻易扰动阳气,内守而不外泄。

  练太极拳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通过练习太极拳扫除体内毒素,还能防治各种疾病。

  冬季经常出现气血不足的现象,因为冬季里血液循环慢,但是练习太极拳能疏通经络,活血化瘀,排出体内的毒素。

  把它深藏起来,避开风邪寒冷,求得温暖,不要使皮肤泄致使阳气损失,这是顺应冬季气候保藏身体闭藏机能的方法。如背道而行,就会损伤肾脏,至使春天的春生之气不足,到了春天就会发生痿厥之疾。

  太极拳排毒法

  习武日久,身体内会积些毒素、毒气与浊气,应及时排出体外,以达到排浊留清、身心健康之目的。其法是每天练功之后,应静坐下来,面对正南,全身放松,高度入静,双腿盘坐,左腿在外,右腿在里。

  太极拳的创编结合古代中医经络学说,练太极拳打通经络,有助于身体排毒,排毒还具有养眼的作用。

  双手放在双膝上,手心向下,双目微闭,舌抵上腭,自然呼吸,排除杂念,静坐10分钟左右,30分钟更好。然后,双目睁开,双腿伸开,双手心向上,放在双膝上。

  双眼视双足尖,舌尖放下来,以意排浊,心想体内的毒气、病气、浊气从我双脚心流出去。意守涌泉穴5至10分钟,体内病浊毒气即可排尽。收功时,双手可以捂在脸上,上下搓动,或以双手拍打全身各部位,然后收式收功。

  冬季练拳注意事项

  练功前

  应注意保暖,穿够衣服,尤其初学者好带上手套,因为冬天血液的新陈代谢减缓,寒冷使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减弱,使得手脚,特别是指尖、脚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易出现手脚冰凉。

  随后先将各关节充分放松松开,踢踢腿,将腰腿的筋骨彻底拉开放松,有条件的时候可先跑跑步将全身。练功前,头遍套路应随意放松演练,使全身内外都放松开了。圆活顺随,心定神闲后正式练功。

  冬季通过打太极拳能达到延年益寿、强身建议的效果,练拳不仅能使身体温暖,还能提高身体免疫力。

  练功时热能较高,逐渐减少衣服,“避风如避邪”是练功中要特别注意的“头号敌人”。

  锻炼时间

  冬季清晨的空气清洁度相对差些,因此锻炼的佳时间是日出光照至植物绿叶进行光和作用之时,练拳前好能排空大小便,喝一点豆浆、牛奶之类的饮料,吃几片饼干或其他小点心,但千万不要吃饱。对老年人来说上午10点钟左右较为适宜。

  锻炼场所

  不宜在煤烟弥漫、空气污浊的庭院里进行健身锻炼,应选择向阳、避风的地方进行锻炼(有雾时不宜在室外进行锻炼),如果选择在室内进行锻炼时,要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以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不要边练拳边与人交谈,以致失去锻炼的功效。

  运动强度

  应根据自身的状况灵活调整运动量,选择一定的驾势,做到量力而行。训练目的以巩固技术、提高技能为主,训练内容以技术的全面训练为主,在锻炼中慢慢适应,不要急于求成,千万不要故意用力呼吸来达到所谓的“气沉丹田”。

  以免出现头晕目眩,心跳气促等现象,影响自然呼吸。另外要注意的是在运动前一定要做准备活动,如伸展、弯腰、下蹲等,否则容易引起扭伤、碰伤、骨折等。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