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浅谈练太极拳技击和松柔的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2-14 17:53

  技击是修炼太极拳的检验阶段,技击也是每位习武者的梦想。太极拳的特点放松,放松的同时还不能忘记柔。练太极拳的好处能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技击和松柔的关系

  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柔韧度,人们常说,练太极拳能越练越年轻,柔韧度也是其中一方面。

  正是皮肤这种高度灵感的表现,皮肤这种高度灵感,这种灵感度是在松柔的前提下,通过长期的练拳和练习推手中得来的。

  使丹田内气十分旺盛,也就是我们陈式太极拳中所说的,丹田有浩然之气,而打通了奇经八脉和十二正经,内气在人体内日日灌输、周流无滞,后到达皮肤之外。

  练太极拳讲究的是用意不用力,练拳者可以放松身体练习,身心会随之放松,而且身心愉悦。

  气是我们的肉眼看不见,手也摸不着的,它就好象一团云雾包围着人的整个身体。

  当对方有来力时(对方打来)首先来力传递给气,气再给皮肤一个压力效应,皮肤就有了感觉,通过感觉神经,传递给大脑,从而迅速准确地探知了对方来力大小、方向、作用点。

  当然这一过程的时间是很短暂的,是一眨眼的功夫。以上说明,我们通过“听”,就能迅速准确的掌握对方来历的大小、方向、作用点、快慢,达到知彼的目的,为我采取相应的对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长期坚持练习太极拳能疏通经络,心脏不好的人通过练习太极拳提高心脏功能,提高身体免疫力。

  通过“听”知道对方的来历,如果很大、很猛时,我方马上松柔走化。

  太极拳走化时,通常用以下几个物理学原理

  1.分力

  当对方有一个很大的力向我打来时,我要落空他,只要用一个小力,从侧面加在大力上,对方从我身侧落空。

  2.转动(公转)

  指通过肢体的圆弧运转来使对方的来力变成我圆上的切线方向力,从我身侧落空。

  3.滚动(自转)

  指人腰脊或肢体的自转,实质上也就是圆转。比如,当对方来力作用在我身臂上,我手、腕、肘、胳膊、顺应来力(打来的力)滚动,使对方来力的作用点发生改变,形成对方落空。

  转动与滚动,都是使对方来力,从我圆弧的切线方向落空。我的肢体,就象一个由无数个轴的圆球一样,对方没来力时,轴没有定下来,对方有来力时,就有了一个确定的轴,手如车轮。

  4.松沉

  对方来力时,我肢体顺着来力松沉,减缓到消除对方的来力,不给对方反作用力,使对方落空。

  太极拳对循环系统的影响

  循环系统是一个封闭的管道系统,因管道内流动的物质不同,分为心血管系统和淋巴系统。患心脏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高血压、吸烟和血液中胆固醇过多所致。

  中医学认为,心主血脉、主神志,心血运行不畅、血亏虚都可以影响心脏的功能。而太极拳讲以意导体、以体导气、气随意走,进而推动血液运行,也就是做到拳论中提到的“气遍周身不少滞”;另一方面,静心养气,有利于心血的濡养和心神的安宁。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除了戒烟和调节饮食外,主要的手段是运动。太极拳则是有效的运动项目。因为太极拳要求“用意不用力”,其势如长江大河,滔滔不绝,用劲如蚕吐丝,绵绵不断。

  这种缓慢柔和的运动,会促使血管弹性增加,毛细血管增强,加强心肌的营养,同时使血管神经稳定性增强,更能适应外界的刺激。

  医学科学家证实,运动可以增加胆固醇及高密度脂蛋白,它是血液中的良性胆固醇,可以帮助身体除去或减低恶性的低密度脂蛋白,进而降低动脉硬化以至心脑血管梗塞的危险。

  科学实验证明,柔和缓慢的运动可以稀释血液。因此,太极拳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无疑是理想的手段。

  高血压的病因,除继发性高血压又称症状性高血压,即某疾病引起的高血压外,大约90%的患者都是查不出原因的原发性高血压。

  一般认为,这类高血压系长期的精神紧张刺激和情绪激动,致使大脑皮层功能减退,导致皮层下神经中枢功能紊乱,引起全身小动脉痉挛(收缩)所致。

  因此,除了遵照医生嘱咐服药外,通过练习太极拳,使精神放松,恢复神经中枢的功能,使全身小动脉避免痉挛是有效的办法。

  打太极拳,很多动作、姿势要求气向下沉,即所谓“气沉丹田”,这是一种横膈式呼吸,它在医疗与保健上都有作用。胳肌与腹肌的收缩与舒张,使腹压不断改变。

  腹压增高腹腔的静脉受到压力的作用,把血液输入右心房;相反当腹压减低时,血液则向腹腔输入。这样,呼吸运动就可以改善血液循环的状况,加强心肌的营养。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