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浅谈拳架是太极拳功夫的载体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2-16 13:16

  许多人练习太极拳都注重外在的姿势,而忽视内在的修炼,这样练容易伤身。太极拳的特点在于拳架,练好拳架才能学好太极功夫,太极拳教程有详细的讲解,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拳架是太极拳功夫的载体

  拳架是太极拳功夫的载体,拳架只要符合拳理,练熟悉后,就不要对拳势的高低、手的角度等纠缠。

  因实战时对方是运动的,出手或起脚、身材高低和步子大小是因人而异的,只用同定的一成不变的动作去应对千变万化的局面是难以取胜的。拳架熟练后要多注重内里修炼,拳谚曰“不在架势,在气势”,就是这个道理。

  在练拳架时,不一定要架子多么大,多么低,开始时架子的大小高低要以自己身体骨骼肌肉的舒适度来定。

  练太极拳一定要练身,眼要随着手势而走,将每个动作姿势都做好,能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不宜专在筋骨肉体上去苦求,主要是练出身上、手上的拳意来,以找松柔、松沉、轻灵感为主,尽量让这种感觉的练法充实起来,身上、手上如果未有松柔、松沉、轻灵感,则难以把太极拳功夫练上身。

  拳架的三个个作用

  首先,在练习太极拳架过程中,心情愉快,放下杂念,心静则肌肉不紧张,这样就能促进内心的平静和呼吸的平稳,以心制意,以意识引导,顺其自然的动作,带动五脏六腑与四肢百骸的修炼。

  这不仅是在内心深处有所追寻,有所迷恋,有所沉醉,还要有一种让观众气都不敢出的感觉,唯恐呼吸的声音破坏了练拳者的静态。

  练拳一定要重视内在的修炼,而且一定要掌握气沉丹田,因为练丹田劲能加快血液循环,有助于身体健康。

  而且通过练拳时上拔下拽的运动(所谓的上拔,是指头正项直,也称虚领顶劲,下拽是指尾闾内收下沉,似悬重物),使人体的脊柱保持和恢复自然的生理曲线,让意念沿身体两侧阳经下行沉降至脚下,使身体处于一种极松柔的境地。

  可见,太极拳拳架的学习,对于我们调整身姿也是有着积极的作用的。

  这种内在的表现一定要有一个标准的外在拳架方可做得到位贴切,让自己舒服,也让旁观者享受到太极拳力的风采、健的英姿、神的韵味。给人一种奋发向上的启迪。

  其次,通过拳架的练习,方能慢慢体会“沉肩坠肘,松腰敛臀”等太极拳先辈们经过实践的检验总结出来的真理。

  拳经云:“命意源头在腰际”,“刻刻留心在腰间”,“身便散乱,其病必于腰腿求之,上下前后左右皆然”,太极拳的虚实变化皆由腰转动,以腰为轴,一举动上下相随,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

  把腰练松了才能稳健灵活,作为杠杆的力臂就由手到肩延伸到腰,力臂加长了近一倍,自然获得省力的效果。所以说,拳架的学习也需要我们重视腰功的练习。

  同时在练习拳架中我们就自然而然地知道,为了松腰就必须敛臀,二者一体,使得尾闾处于身体的中线位置,上与百会相应,正所谓:尾闾中正神贯顶,满身清利顶头悬。没有拳架练习的经验是不会有这种感性认识的。

  第三,通过拳架的练习,才能体会太极拳相连不断,周转往复,举动如猫,虚实分明的特点。

  太极拳的动作是先贤们根据体内气血经脉的运动规律,以打通体内血脉为目的,以伸筋拔骨为手段的养生训练方法,外在动作的进退转换起伏折叠,相连不断,周转往复,均是内在运动的体现。

  拳架的练习使练习者达到神如捕鼠之猫,动作轻灵而不飘浮,沉稳而不僵滞,细致入微、不急不躁,以身带胯,以胯腿的放松,完成一脚的迈步,落步时按照脚跟,脚掌的顺序轻轻落地,然后踏实,重心逐渐移向迈出之腿,交替往复。

  举动如猫是体,是内在的神意。虚实分明是用,是外在的变化。故此,只有经过拳架的练习方能细细感知这些细微的变化。

  由于太极拳是圆的运动,练拳时上肢的轨迹多为圆弧形,两手在上行和下行做椭圆形运动时两手臂还要不断旋转,好象拧毛巾那样。

  使气血运行贯注指梢,指腹间会产生发麻鼓胀、发热或气血向外发射的感觉,如此一来使得经络疏通,气血流畅,一旦有了气血运行感,则拳味淳厚,大大提高了练拳的兴致。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