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论初学太极拳如何快速掌握站桩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2-18 13:21

  许多人觉得站桩很累,而且感觉站桩没有用。其实不对的,练太极拳首先要从站桩开始,太极拳的好处从站桩中体现,练习站桩能提高身体的平衡性,太极拳教程有详细的讲解,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初学太极拳如何快速掌握站桩

  练习太极拳站桩要掌握技巧,其实,站桩是非常灵活,而且站桩能预防疾病,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一、抓住桩功的根本,舒舒服服的去站

  传统的桩法是在舒畅中温养筋骨,而不是追求强度的静力性训练。累是必然的,但也是阶段性的,累过去了就不累了,这才是正常的,别以为累是长功夫的标准,更不要去追求疲劳。

  静态的桩功是如此,今后的动功也是这样,“慢练入道”,因为慢练是有氧运动,即使是抻筋拔骨,也只是韧带发酸,不会出现无氧运动的呼吸急促、心跳加速、气血上头的现象。

  出现以上现象,可能是意念过重导致的,或者是练习强度太大,导致精神紧张,引起身体疲劳,因此,要休息一下,不可过急。

  二、脑子不要太累

  松静桩脱胎于无极桩,无极的要求就是混混沌沌,有什么就体会什么,没有了就没有了,什么也不管。有些朋友练功体会精细的吓人。你光一处一处体会这些细节了,脑子怎么静?脑子不静下来,身体又怎么会真正放松?

  三、不要盲目相信初级阶段的感觉

  太极拳入门,重要的是姿势正确,这一阶段的感觉是靠不住的。“感觉”不能作为检验自己功力的标准。感觉好,不代表练对了。没感觉,也不表示功夫不长。

  大家应该把注意力放在“调身”上,把松肩、舒适、气顺等要领做对,做到可以无意为之,自然而然的程度才好。尤其不要形成发贴子、比“感觉”的心态。

  站桩的本质是休息,是对五脏六腑的滋养,而不是体能的锻炼,练习站桩,要从站桩中找到练习的乐趣。

  四、要学会传统太极拳的学习方法

  太极拳本身是一种技术,但学习的方式属于艺术类。怎么说呢?这好比学书法,开始写得字歪歪扭扭,但是谁也不能说这是个错字,但从书法的角度来讲,这还不行。注意,“不行”和“错”是两个概念!错可以改,不行就要继续练!

  初学太极拳要掌握五大节奏

  一、基本功包括手上的各种缠丝动作和左右前后的步法练习

  初学这个通过对基本功的学习会了解对手法、步法、手型等基本要求,明确自己所学太极拳的风格和特点。

  二、分解记忆循序渐进

  按教练的分解口令把动作的一招一式来龙去脉弄清楚。了解动作的基本要求,明白每个姿势的方向、角度和重心的虚实变换。学太极拳和学写字一样,要一笔一划,认认真真,步步为营,循序渐进,欲速则不达。

  三、快速比划动作

  初学时无法把练拳的速度放慢。太慢反而容易断续、笨拙,为了先记住刚学会的动作,可稍放快些速度比划,此法不求演练技巧和动作规范与否。

  只求动作顺畅,把动作的内容结构和重心的虚实分清即可,旨在将动作连贯起来。待动作稍熟练后再放慢速度体会细节。

  四、边练边记动作名称

  练拳需要全神贯注,初学者很难做到这点,一步一步的慢慢来,先按照口诀练,在把动作与口诀协调起来。

  五、形象默念

  在安静的前提下(坐车、睡前),闭目回忆刚学会的太极拳动作。像过电影似的将动作一个接一个在大脑中过一遍,口中可轻轻背诵动作名称,这样对强化记忆很有效。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