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技击步骤以及内劲的运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1-12 15:05

  技击是每个习武者的梦想,但是学习技击需按照技击的步骤,还要掌握内劲的运用。练太极拳的好处是锻炼身体,太极拳的特点是阴阳变化、虚实转化,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技击步骤

  学习太极技击的核心是一个巧字,身体要保持中正安舒,在实战中巧妙的运用内劲,化解对方的劲。

  太极技击之具体实施有听、化、拿、发四个步骤。但首要做到“沾连粘随不丢顶”,我即可用听、化、拿、发以制敌。

  听、化、拿、发为太极拳多种内劲中的四种基本内劲,且有密切的相互关系。听敌之劲准确,化敌之劲才能恰当;拿住敌劲之焦点,也就是取得“我顺人背”的机势之际,我运用发劲,可使敌立仆。

  化劲走弧线,发劲走直线,力省而功巨,这是太极技击制胜的秘诀,在实战中要多听、多看。

  可见太极拳善于后发制人。敌不动,我无从知其虚实,我先用一虚招把敌劲引出,我即化之、发之。若我之化劲不能达到使敌处于背势之境地,则我继续运用引劲、化劲,直至使敌背势时才用发劲,而收全功。

  太极拳内劲的运用

  太极拳强谓丝毫不用拙力,着重运用内劲。所渭内劲,就是在练拳申得到的环而无端,周而复始,外柔内刚且富有弹住的劲,这种劲“形不外露,功蕴于内”,故称内劲。

  太极用劲,灵捷无形,手到发劲,未中之先无劲,既中之后无劲,只在中敌之刹那发劲,疾如闪电,一发传收,敛气凝神,毫不费力。正确用劲为太极技击关键。兹将太极拳主要内劲分述如下沾粘劲。

  练太极技击要掌握气沉丹田,因为丹田是人体力量的集合地,通过修炼丹田在实战中可将对方拿住。

  即不丢之劲。沾粘即粘贴之意,把敌粘住之劲。敌迸我退,敌退我进,敌浮我随,敌沉我松。初练推手时,手臂知觉不灵,犹如木棍,日久感觉渐趋灵敏,由手臂而肩而胸而背,乃至周身皮肤,逐渐生有感觉。有感觉始可沾粘。有沾粘,始可将敌吸住。

  粘劲为入门初步,此劲不通,难以深入其他之内劲。听劲,所谓听,并非用耳,而以皮肤之触觉去感知敌劲。

  故必先掌握沾粘劲将敌紧紧吸住。能沾粘,才能听;能听,才能懂敌劲之变化。听劲之关键在于松腰腿,敛气凝神,做到松、柔、沉、静、稳,否则无从准确听敌之劲。

  化劲中须含沾粘劲和掤劲,否则不能化。机枢在腰而不在手、肩,否则是谓硬拨,非真太极拳之化劲也。其要点全在我顺人背,须有往复折叠和进退转换,使敌无由知我劲路,从而达到使对方处于背势的境地。

  劲不可化尽,化尽则我之沾粘劲易断,而去势随之远矣。又不可过早或过迟,太早未到,无有所化;过迟则敌劲已着,化之无益。运用化劲恰当的时机是敌劲将出而未全出、将至而未全至之际。化之得势,发之才有效。

  太极技击的精妙之处

  1、以柔克刚,化中有打

  双方较技,对方来势刚猛,此时绝对不能接对方之手,接手就有悖阴阳、轻灵、用意不用力之特性。接手可以解释为两位壮汉紧紧握手,握手就是双方绞在一起。

  如何解脱呢?若对方是用有力大手的紧握,我就是一位含羞少女与他壮汉相握手。壮汉用力紧握,少女轻轻不握。拳论称“接手分清你和我,彼此之间不混合。”这就能化险为夷,此时再怎么去打他,就由不得对方了。

  太极拳技击练习,主张刚柔相济,虚实相生,以此来借力用力。

  2、以静制动,后发先至

  对方攻来,我站住中定位置,身形三不动:不动意,不动身,不妄动;手上三不动:手不动,手上丢,手不顶。对方来势无效,你就转危为安。对方来势受阻,由呼气变吸气,如何打他,化、拿、打发,由你处理,对方就极为背动。

  对来力还可给三条出路左、右、下。给对方来力留出这三条出路,说得简单,但拳家身形必须具备“松空”,也就是宋谱《授秘歌》中的“无形无象,全体透空”之功力。

  说通俗了,从脚、踝、膝、胯、腰、肩、肘、腕、手等九大关节都要放松。臀、裆、小腹、腹、胸、背、顶同时也要虚灵。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