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提高太极拳境界的三种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1-15 11:57

  太极拳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学习过程,太极拳的特点是心静体松,初学太极拳的第一阶段就是心静。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有很多,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提高太极境界的三种方法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修炼太极拳贵在修心。因此,在练习太极拳时一定要勤练基本功。

  第一、练心静

  打太极拳要心静,不想杂事,只想“无人似有人”。怎么讲?就是好比有一个人陪你玩太极,当你的配手,进行对练。

  要一招一势到位,舒展开;要重心移动有着有落,一步一个脚印;要稳中又稳,脚不实不走,手不到力点不收。

  练太极拳时心情不能太激动,心态坦然放松。把拳架摆正,不能驼背、弯腰,练太极拳要跟树一样,要长期坚持下去,方能提高太极境界。

  第二、练松肩

  打拳时,要松沉肩,肩关节松开,想象两臂脱臼了,又象绳系挂在身上,可以轻轻左右摇晃一下身体,看看胳膊是不是有风摆杨柳的感觉这是入门第一关。

  然后才是松腰松胯。把松肩找好了,后面松腰胯就容易,不要忽略松肩,直接找腰胯。但是要注意松沉肩不能形成松懈,怎么办?要腋下旋空,不能夹死,要开肩,两臂要棚漂起来,松而不懈,沉而不僵。

  第三、练找感觉

  首先找手沉的感觉,慢慢体会,手是不是有发沉、发胀之感。如果没有,继续从松肩上找。有了手沉如臂挂砖的感觉,就等于摸到太极大门了。

  其次是要有骨肉分离的感觉,肉放松下坠,但是骨架坚挺,沉而富有弹性。

  三是,打拳空气阻力感,手脚有如绳抻着,想走抻着,抻着还得走。手脚又如胶沾,动作有黏性。上面二、三会让你看到太极殿堂之辉煌。

  四是内气感,练到一定程度,身有气感,身如气囊,人似气包着。如果说有沉了,又有粘了,那不就动着费劲了吗?马权友告诉你:练到有气感,会气托身,打拳如气球滚动,又如太空行走,这时反而沉稳又轻灵了。此时,你才算蹬上了太极大雅之堂。

  练好太极拳的步骤

  一、掌握拳理

  太极拳拳理细微,法则严密。从皮、毛、骨、肉、筋、络、气、血、五脏六腑处处有法则,有规矩。例如"意气君来骨肉臣"的拳理是什么意思?要在明白的基础上来把握要领。

  各部位的拳理弄通后拳自然好练。自己就知道应怎么做,应怎么让身体的各部守法。各部位应做到什么标准或要求,都要问为什么?做到真正的明白。如果你管不住自己的部位,那你不可能管住(打击)别人,那对方必然管住(打击)你。

  学习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很多人为了急于求成,终是一事无成,在生活中也会很失败。

  二、学会站桩

  站无极桩,调整自己的身体,把练太极的要求先练进体内。如神要守住,心要静,提顶吊裆心中悬,松肩沉肘气到丹田。裹裆敛臀含胸实腹。舌顶上颚等要求,确实进体,把这些法则及要求都守住了,再进行下一步。

  三、走太极步

  走太极步,也叫行桩。在练习太极步时,法则要求可能你又守不住了,但必须守住。它和站桩的要求是一样的,只是腿在走步在行。走时身体决对要平稳,不能忽高忽低,平视10米左右。当然,走行桩有走行桩的标准和尺寸,这些都要把握好。

  四、盘架

  太极步练成后开始盘架。太极步练成给盘架和推手技击打下了深厚的基础。盘架时,式子不要贪多,应练好一个式子,没病式之后再进行下一个式子。按顶、扁、丢、抗,四病去查找自己。然后再找放松、舒展、大方、自然。

  初学太极拳要从盘架练起,这样有利于快速学习,长期坚持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柔韧度。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