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运动的四个核心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1-21 16:09

  练习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松是太极拳的根本,在太极拳运动中有很多注意事项。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练习太极拳能延年益寿。太极拳的特点是连绵不断,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运动的四个核心

  螺旋缠丝是陈式太极拳的特点,具有代表性,而在陈式太极拳运动中需做到轻松柔和、上下相随等。

  1、轻松柔和,圆活自然

  圆活自然是在以腰为轴带动肢体做从容不迫的画圈运动中产生的。太极拳是圆运动在连绵不断的画圈运动中就会表现出圆活自然的动态形象。

  画圈运动要求自然而然,不要紧张,不用拙力要求轻而不漂,松而不散,柔而不软,和而不乱,因而出现了轻松柔和的运动形象。

  圆是中国古老不变的美,而太极拳是中国古老文化的象征,练习太极拳要将周身圈在一个圆内,自由的舒展。

  2、上下相随,连绵不断

  上下相随是以腰为轴带动肢体,按照招式动作的顺序做动作而产生的。由于动作有先后次序必然反映到肢体运动的上下关系上,这就会出现上下相随的动态形象。

  由于太极拳运动是以腰为轴带动肢体做一个接一个的画圈运动就会出现连绵不断的动态形象。在前一个动作到位时在似停非停之际,接做下一个动作,每个动作都能如此做到,就能表现出连绵不断的运动动态。

  3、虚实分明,刚柔相济

  太极拳的动作都有虚实,一般来说,攻防动作为实,过渡动作为虚:重心在脚上的脚为实,重心不在脚上的脚为虚。怎么能虚实分明呢?实的动作做得刚劲沉稳,虚的动作做得轻柔缓匀如此就能在太极拳运动中看出动作的虚实。

  太极拳中包含很多对称关系,而虚实也是其中之一,通过练习太极拳的对称关系,能调节身体的协调性。

  在动作虚实分明的运动中产生了刚柔相济的动态形象。陈鑫说:“虚实是拳经,不知虚实就不懂拳。”所以说,练拳先明虚实,做到虚实分明,才能达到刚柔相济。

  4、螺旋缠绕,运劲抽丝

  由于太极拳动作运动在起止有旋转运行中也有旋转就产生了螺旋缠绕,运劲抽丝的动态形象。螺旋缠绕是在动作往返运动中产生的运劲抽丝是由于运动的速度是快慢匀速的缘故。

  这种螺旋缠绕的动作形象,再加上缓慢匀柔的匀速运动形象,就产生了螺旋缠绕、运劲抽丝的动态形象。

  练习太极拳的思想要领

  一、静

  头脑冷静,心宁胆定,全神贯注,以意运身,动中求静。总的要求是用意识引导行动。心不静,动易乱,故七字以“静”为首。对于采用太极拳综合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等慢性病的患者,“静”字尤为重要。

  二、松

  关节松沉,含胸拔背,沉肩屈肘,松腰落胯,轻灵沉着。要轻灵而不流于漂浮,沉着而不流于僵滞;外形柔顺而又须蕴有内在力量。太极拳的劲路“以柔为主,刚柔相济”,但人门务须“由松入柔”。拳谚说:“关节不松,柔劲不来。”

  松,贯穿于太极拳学习的始终,它也是我们学好太极拳的前提要求。

  三、稳

  虚灵顶劲,立身中正,虚实分明,气沉丹田退转换,要分清虚实,步随身腰变换,须稳健、步似猫行。进轻灵、沉着。“稳”字是个重心问题,凡能精通“独立平衡”和“随遇平衡”心原理,行拳也就无处不稳了。

  四、匀

  动作均匀,劲若抽丝,柔和圆活,呼吸自然,深长细匀。每一动作的开合、虚实、起落、旋转、顺逆、直横,都必须由程度不同的弧形动作构成,以迂为直,不可直进直出。同时,不论演拳的速度快慢,均应保持相对的匀速,而不可忽快忽慢或中断迟顿。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