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推手 浅谈太极拳内劲的特性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1-21 16:36

  太极拳的特点是内劲的运用,特别是在太极推手中,对内劲的运用有一定的功法。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常练太极拳能延年益寿,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太极推手

  浅谈太极拳内劲的特性

  太极推手是每位习武者的梦想,也是他们练习的目标,练习太极推手要刚柔相济,其中都是内劲的作用。

  《拳经》曰:“看似至柔,其实至刚,看似至刚,其实至柔。”此“刚”是随机随势迅速地将隐蓄于体内的全身之力聚于一点,在刹那间迅如奔雷地爆发出来,这种力不是发后断劲的,而是变柔和之力继续运动。

  太极拳的这种内劲是在内力松柔的基础上,经过有规律的长期训练获得。当具有了一定的刚力基础,再把内劲功力过渡到动作自然、轻松的技巧之中。

  长时间练习太极柔化运动,久而久之就非常容易练习太极拳绷劲,胸腰要随着内气的运动而跟随。

  我们再看看武术的一般劲力。它也是通过肢体的运动表现出来的一种力。这种力量也是在意识支配下,通过气息吐纳和肌肉舒缩有序化的融合而产生的。

  意识支配是指神经呼吸和肌肉的控制,有序化的配合是指对气息吐纳和肌肉舒缩按照武术技击动作的一定顺序和规格,同时起动同步运行,同时到达一定部位。

  太极拳的内劲,正是按照这一劲力原理,通过由内及外的训练培养出来的,它不同于外家拳由刚硬、直出、快猛、吐气开声等训练方式而获得的劲力。

  太极拳运动是缓慢、轻松、柔和、曲旋的,并且通过走螺旋、划圆等催生内劲的产生,练太极拳要做到内外三合。

  太极内劲特别注重内中意识的锻炼,主张“用意不用力”,意念神经的指导又有独特的运行路线,再配以肢体的圆运动,练就一种混圆一体的圆匀力场。活动在这个圆匀力场内的身体就是一个不凹不凸的太极体,且是应付一切外来侵入的变化无端的圆形体。

  时时慢练心悟,突出以柔化、借力、粘走化发的攻防意识,形成以掤、捋、挤、按、采、列、肘、靠、进、退、顾、盼、定为主要特色的劲路,加以灵活多变的和、眼、身劲、步的同步习练,从而显示出太极拳独到的攻防技击特色。

  练习太极拳内劲的要领

  一、通

  就是要求内劲内气通达四梢。当拳架练习正确熟练后,骨节和筋脉畅通,气流运行不再受阻。正如“流水滔滔,先修河道”。

  气是一种抽象的东西,它是构成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精微物质,是极其细小的物质微粒,难以直观地察觉,只能通过人物感觉器官,根据事物的各种变化而体现它的存在。

  “气”好似一种水,腹式呼吸似压力器,丹田好似压力容器罐,浑身经脉好似流水的管道,四肢是较大的管道,心是指导气流的总机关,先用心意调整腹式呼吸,使内气先沉于丹田,然后使丹田部位鼓荡,加强压力器呼吸的功能。

  呼吸要做到深、长、细、缓、匀、柔,务必与动作合拍,通过呼吸使压力容器罐向四梢送气水。

  掌握好了气的运用及畅通,是我们学好内劲的第一步。

  从压力罐向四肢分发的过程是,用意识将六分气水上流,分达两肩,缠绕运转,至膊、肘、腕、掌,透达于两手指尖。

  先小指依次至无名指、中指、食指、拇指,同时将四争气水分发流向下,运行经胯,分达两腿,缠绕运转,至膝,至足,透达于两足尖。先小趾,依次至趾。这是气流随着动作的开展,引申,呼气而运转缠绕到达四梢。

  二、充

  就是要求内劲要充满之意。当内气能运行四梢时,还要追求内劲的充满。武禹襄拳论曰:“行气如九曲珠,无微不到”。怎样使内气无微不到呢?关键还是意识指导呼吸。

  通过逆式腹呼吸,使丹田的腹荡性逐渐加强,在呼与吸换接时,要有稍微停顿,使丹田腹部充实圆满,浑身上下就像打足气的气球,有外似棉花内似钢的表现。

  此阶段会出现手指尖有麻胀如针刺的感觉,手臂有膨胀的感觉,以致有爱莫能助,气遍身躯的感觉。在格手时,掤劲充足,沾连粘随劲增强,处处能与对方气力相吸合。久练既有抗击力,又有爆发力。

  三、疾

  指的是气流的速度要快。内劲潜转,要疾如闪电,“意之所注,气即至焉”。在推手中,才能做到人不知我我独知人的境界,才能有依着何处何处击的随心所欲的功夫。

  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内劲运用才会更加纯熟。

  内气疾,送气快,关键还是用意,这里的用意,要有较复杂的想像,要刻意揣摩“调兵遣将”的练习方法,加速内气运转速度。如向前必想后,有左必想右,有上必想下,有来必想回,有攻必想防。

  要有轻重刚柔、快慢虚实、忽隐忽现等形象思维练习,逐渐能在转瞬之间完成各种想像及动作表现。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