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简述练太极拳放松和行气的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1-22 15:34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习武我们不得不谈起太极内功,内功和气有很大的关系。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增强体质,太极拳的特点是中正安舒,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的放松和行气

  太极拳是以哲学为理论依据,按照人体的生理结构、力学原理完成的,注重圆的运动,使人体的每个器官都得到完善的调整。

  用身体语言体现唯物辩证法的一种至善至美的养身、技击溶为一体的拳法。练习太极拳要求轻轻开始,慢慢运行,内气流转鼓胀,周身放松,浑然不觉,达到“始于无形、归于无迹”的太极状态。

  练好太极拳讲究“沉”,要求全身的力沉到脚底,地上生根。同时,还要在“沉稳”之中体现“轻灵”。“轻灵”是松的表现,松是太极功夫的核心,有大松才有大劲。

  练习太极拳讲究的是内涵,如果只练外形,那就成了太极操,就失去了练武的意义。

  俗话说“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太极拳的要领处处要体现“内外相合”、“内外相随”的特点,也就是说,太极外在的“手足合、肘膝合、肩胯合”的外三合要与内在的“心意合、意气合、气劲合”的内三合相随、相统一。

  太极拳练好了,身上就有明显的“内功”,也就是说,“内劲”的产生主要是通过桩功养气、身体放松、和行拳气沉丹田,增加了自身的内气的结果。正所谓:“吾善养吾浩然之气”。

  有了内气,就要行气了。行拳走架时,通过“周身放松”、“以行导气”、“以气催行”,结合太极拳的反式呼吸,气撑命门,疏通经络,鼓荡全身,将呼吸和行拳配合起来,达到“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始于无极,归于迹”的太极状态。

  太极拳独特的呼吸方式能带动筋骨,练习太极拳要运用意气,静心修炼你会感受到气在体内穿梭。

  练太极拳放松的五点作用

  1.有助于消除疲劳,特别是大脑可以得到净化和调整,思维清晰。同时,四肢百骸普遍受到良性功能刺激,各系统器官功能协调、心理状态和生理状态平衡,大大增强免疫力。

  2.有利于气血经络畅通,达到舒筋活血,促进新陈代谢,避免造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甚至气滞血糖等副作用。

  3.有利于动作转换的轻灵、协调,否则,就显得僵硬、笨拙。

  4.便于内气下沉,上虚下实。既有利于身体稳固,又有利于发力扎实,因此,也可以说,不会放松,发力就不会有力。

  5.有利于追求柔软,积柔成刚。只有松柔,才可生刚;没有松柔,就没有刚劲。同时,也可把练拳的过程作为品味太极拳深刻内涵的过程,加深对拳理拳法的理解。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陶冶性情

  习练武当太极拳,能够在时光的推移中,逐渐丰富和完善自己的个性。由于武当太极拳多主“柔”,兼及刚,在习练运动风格和应用中主张“柔化刚发、慢劲快打”。

  导致了急躁个性的练习者,逐渐在拳功的“约束下,歇去火性,变得“含蓄”了许多;性情柔软的练习者,逐渐在拳功的“约束”下,不知觉中改造个性,培置了阳刚之气质,变得“干练”了不少。

  武当太极拳能够自然的自我调节,能够给你带来快乐,并且还能有健身的效果,何乐而不为呢。

  太极拳调节身心

  进入信息时代,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大脑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久而久之,人们的休息不能得到保证,尤其是在休息时,大脑仍处于亢奋状态,不能放松,造成胜利、心里疾病如心悸、失眠、头脑发胀、心绪不宁等。

  终诱发高血压、心脏病、脑心血管等病变。武当太极拳首先讲究的是调理身心,做到松静自然。通常通过简易的动功功法练习,也就是通过外形的肢体运动,带动呼吸吐纳,增强体内代谢功能,达到内壮的功效。

  同时使注意力发生有效转移,大脑皮层的兴奋也得到有效的抑制,进入身心俱佳的放松状态,对缓解疲劳、增进健康具有特殊的功能。2002年,一位来自法国的女中文研究生在体验了武当太极拳后,曾称中国的武当拳功是中国的“秘密武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